【瘦瘦文14】要減重,早餐不能不吃、也不能亂吃!

今天體重-0.4kg,體脂-0.4%

早上量體重前還沒排便,所以可能體脂率會跟之前每天都是早晨排便後量有些差距

#也有可能是週末的油炸物攻擊太可怕

我的執行過程超級隨性

但是該把持的原則基本上還是有做到

因為我其實並不追求「瘦超快」這件事

有買書的人知道,如果認真執行

一個月可以減去7、8kg純油的大有人在

可是我覺得日常生活妥協幅度最小

最開心、最隨性的減重比較適合現在的我

比起飛速瘦下來,每天隨性吃喝玩

不會胖反而還會慢慢變瘦

對我來說是執行這個計劃最開心的事

#如果我想推銷這個減重法我可能要瘦很快來搏眼球

#但我想分享的是快樂自在的健康之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來談吃早餐對減重與健康的重要性【瘦瘦文14】要減重,早餐不能不吃、也不能亂吃!

其實昨天分享的王醫師的文章,已經就科學的角度斬釘截鐵地告訴大家,不吃早餐的人減重容易卡關、肌肉流失較多、三酸甘油脂較高、胰島素敏感度較差......如果希望健康瘦下來,早餐真的要好好吃。

我今天則嘗試站在非專業人士的立場,引導沒有專業知識的人如何分辨訊息可信度。【瘦瘦文14】要減重,早餐不能不吃、也不能亂吃!


#邏輯視角

Q:古代人/原始人的飲食絕對正確?

很多坊間宣導健康理論的習慣,會說原始人怎樣所以怎樣,因為現代人有很多文明病,而原始人瘦瘦的,所以感覺好像有道理,但實際上這根本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

假設我家隔壁有個大姊姊,從小看她都是瘦瘦的很漂亮,大姊姊很喜歡吃香蕉,每天都吃1.2根,所以我到處跟人說吃香蕉可以維持身材,這樣的邏輯合理嗎?

只因原始人瘦、現代人胖,就假設原始人的飲食習慣全然正確,勝過現代營養學建議的方針,以「以前的人都怎樣怎樣」作為立論基礎,很明顯有邏輯上的錯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生酮

人體內儲存的肝醣大約有500g,也就是2000大卡,約可以供應我們禁食8~12小時,所以不論是816減重法,還是不吃早餐,追求的就是利用斷食把肝醣用掉讓身體燃燒脂肪。

但是這樣做的代價是肌肉量的流失,因為人體還是需要少許糖份供應代謝運作,而拆解蛋白質才能糖質新生產生糖分,拆解脂肪不會,所以在這個禁食的過程會流失肌肉。

為何減重專家都會不斷地強調蛋白質的重要性,因為吃進的蛋白質可以保護身體上的肌肉,幫助維持血糖穩定,持續燃脂的同時肌肉不會流失。

#關於血糖值

我們知道追求健康或減重最怕血糖波動,血糖波動幅度越大的人,胰島素敏感度越差、越容易肥胖、越容易糖尿病。

不吃早餐的人在接下來的兩餐,血糖值的反跳會更大,血糖值的波動幅度跟早餐吃高碳水化合物的人差不多,因此即便短期間得到少許健康上的好處(原因是少吃了早餐店垃圾食物),長期來講,肌肉量、血糖、血脂肪都不樂觀。

結論:

與其靠著斷食試圖進入燃脂狀態,浪費身上寶貴的肌肉量去降低代謝,不如透過低碳水高蛋白飲食減脂,早餐要吃,但是是要吃足夠的蛋白質,而非亂吃。

【瘦瘦文14】要減重,早餐不能不吃、也不能亂吃!

上一則:【瘦瘦文13】基礎代謝是個假議題!? 減肥該吃多少應該看它 下一則:【瘦瘦文15】飲食照表操課仍不會瘦?小心「同名不同人」的假食品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