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花園

北京恭王府位於什剎海西北角,王府建於1777年,曾為清乾隆時和珅的私宅。清嘉慶四年一度改為慶王府,咸豐元年改賜恭親王奕訢,始稱恭王府至今。 
amy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乾隆王朝這部大陸連續劇,以前大家在書本上都有讀到"和坤",這位大貪官,但乾隆王朝似乎有幫他平反的意思,裡面的和坤,雖然貪,但大部分都是好的。amy在看完乾隆王朝後,對和坤的住所就非常有興趣,因此這次去北京,說什麼也要去看一看這位大貪官到底有多貪,但amy這次只看到花園而已,沒看到恭王府,不知道有沒有開放就是了。

恭王府花園
恭王府是北京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西洋門、禦書字碑、室內大戲樓並稱王府三絕。恭王府花園又名萃錦園,據專家考証始建於明朝,全園占地面積2.8萬平方米,有古建築31處。恭親王為重建花園調集百名能工巧匠,增置山石林木,融江南園林藝術與北方建築格局為一體,匯西洋建築及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為一園,建成後曾為京師百座王府之冠,是北京現存王府園林藝術的精華所在,堪稱什剎海的明珠

恭王府花園
一進門,amy看了一下這個示意圖,感覺上比故宮跟頤和園都小多了,而且這裡也沒有解說器,門票一張RMB20,但有RMB60的套票,可以看戲又有導遊,講解,因為amyanthony覺得不需要所以只買了門票而已,後來發現在很多香港跟台灣的旅行團,那些導遊講解的都很精彩,跟著他們走就好了呢~。

恭王府花園
再往前走一點左手邊就先看到這個『湖心亭』,很多遊客都坐在亭內很悠閒的休息,amy覺得感覺很好。在清代的北京,往住宅中引入活水,是要經皇帝特批的,恭王府是少有的幾個享此殊榮的王府之一。

恭王府花園
蝠池,院子正中造形呈蝙蝠形狀的小湖。因形似蝙蝠而得名,是恭王府祈福的寓意之一,池周種植榆樹,每年春來,榆樹的樹葉一落到池子裡,就像銅錢一般發光,寓意是“財富”。

恭王府花園
流杯亭,這個亭子沒有桌子,又叫沁秋亭是一八角形的亭子,著名的曲水情節是說,書法家王羲之和一群詩人經常舉行曲水之宴,也就是把酒杯放置曲折流動的曲水中,酒杯停止在誰的面前誰就是吟一首詩,否則就罰一杯酒。和坤在流杯亭內也造了曲水,當舉行曲水之宴,聰明的和坤總是坐鎮下首好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構思,二來和坤的坐處大有文章,原來「曲水」從和坤坐處看像個「壽」字,而這裡的水全是流向和坤家中,更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意思。這天人多到amy要拍照都很困難,很難找到空檔拍呢,一直都擠滿了人。


恭王府花園
蔬菜園,王府菜園,主人在種植蔬園是,體會天地生機,農耕樂趣。現在蔬菜園裡,大家可以看到還是種了些蔬菜,好像是蘿蔔吧,不過amy很好奇現在是種給誰吃呀?


恭王府花園

竹子院,這也是有名景點之一,遠看好似以竹子圍成了的一個半圓拱門,據說竹子院就是紅樓夢中黛玉住的瀟湘館,到底是不是呢?
amy就不知道了,因為一直以來都有學者說恭王府花園可能是紅樓夢『大觀園』的藍本。


恭王府花園  
過了竹子院,過了荷院,amy就聽到有導遊說要去看戲了,西洋門、福字碑、室內大戲樓並稱王府三絕。當年和坤在府裡蓋了一座"室內大戲樓",資料上說這個戲樓全部用木頭建造,不用一枚鉚釘,多年來從未漏過一滴雨,而且臺上唱戲,不用任何音響裝置,台下不管那個位置都能清晰聽見。好像是因為地板底下用水還是什麼造的,所以不管在那個角度都聽得很清楚。


恭王府花園

和坤也在自己的宅子裡做了很多長廊,史書上記載,和珅貪汙所得的財產,幾是富可敵國,是一個集錢財和大權於一身的貪官。根據當時民間的說法,和珅家產和財物折合白銀約有8億兩之多,當時朝廷每年的稅收也不過七千萬兩而已,所以和珅一人的家產相當於朝廷10多年的總收入。有一民間傳說:『和珅跌倒,朝廷吃飽』,可見和珅歛財數量之驚人。


恭王府花園
是花園中景色,聽說恭王府假山,是用糯米漿砌築成的,非常堅固,山上置兩口缸,缸底有管子通到假山上,通過往缸中灌水的辦法來增加院中的濕度,過去整個假山上都長滿了青苔。假山正中有一康熙皇帝為其母祝壽寫的“福”字碑,這是恭王府的“三絕”之一,碑石長7.9米,貫穿整座假山。 

恭王府花園
逛完整個花園又回到湖心亭的另一面,跟故宮、頤和園相較,恭王府花園算小巧精緻,該有都有,而且因為小,走起來不累,很舒服,感覺比頤和園好很多,覺得住在這比皇宮好多了呢~

上一則:盧溝橋 下一則:畫布,謝謝你!
我要留言:
  • qiqishen
    2010-02-27 07:22:28
    有一句老話:去恭王府三分看七分聽 要有導遊帶領會更有意思
  • amy0313
    2005-10-24 03:15:50
    to AmuroEMIJane, 中國的建築是有歷史的,很值得去看一看~
  • amy0313
    2005-10-24 03:15:06
    to 王媽小乖, 是呀~看到書本上的東西出現在眼前,感覺確實很特別 to jerocca, 謝謝你,又多了一個跟朋友聚餐的地方了呢~ to 小公主, 我想應該不可能吧,而且他有寫不可以採呢~ to 盒子, 沒有解說器時,跟在導遊後面真的是不錯,能更了解 這次去北京,感覺得真的不太一樣 to 小諾, 你要覺得你的房間比較好啦~光那個床,你就會覺得硬到不行 而且房間都不大呢~只是環境很好 to 峰大, 對呀~看了曲水亭才知道古人連吟詩作對都要那麼講究呢~ to Hawke, 大陸到哪都是人,很少沒有人的,到恭王府這天已經是非假日了 但人還是很多,假日聽說更是多呢~~ to viviyu, 其實跟現在也差不多,現在當官的也都住很大的房子,不是嗎? to nicollruan, 那些胡同真的不錯,不過要會逛才覺得好玩呢~ 如果遇到不會逛的拉車司傅,隨便拉就會覺得很無趣了呢~ to cordandme, 北京真的很不錯,要記得把課本上寫的那些忘掉哦~ 因為他們已經很進步了 to rani, 好乖哦~~給你拍拍手~~ to ching, 哈~~沒錯,就是那種啦~ to rebecca, 偷偷告訴你,我有時候都利用上班時間到處逛逛 to desserty, 你有看乾隆跟雍正,去了那裡會更有感覺呢~ 覺得好多景都似曾相似呢~ to taabee, 其實除了床硬一點外,都還滿舒服的啦~環境也很好 to cokechoi, 沒錯,那個CD票還
  • AmuroEMIJane
    2005-10-22 17:59:51
    看完這一系列的北京行! amy真的很用心耶!因為寫的很仔細說! amy的讀書時歷史應該很好吧!哈! 中國的建築真的很優美呢! 還有二篇,amy加油囉! 也別太累哦!
  • cokechoi
    2005-10-21 13:30:59
    恭和府真是好靚 $20 入場費好超值, 那過還是CD 票, 很特別呢! 入面的維修也很好...沒有頤和園那麼舊...
  • taabee
    2005-10-21 07:55:00
    每次看古裝戲都會覺得... 他們住的一點都不舒服啊!! 幸好我不是生在古代,呵呵!
  • desserty
    2005-10-21 05:39:56
    這只有花園就這般大了 那整個王府不就更大 ^0^ 我喜歡那個流杯亭 以前讀王羲之有說過 現在看到照片印象更為深刻 我也是看了乾隆才對和坤改觀
  • perryrebecca
    2005-10-21 03:22:01
    真好奇妳怎麼寫完這麼多的資料及去看大家的Blog~ 我常都覺得時間不夠呢....-_- 這裡我好想住住看哦!!
  • ching
    2005-10-21 02:53:32
    那個紅色的蘿蔔 好像我們過年買回家 擺飾的盆景呢^_^
  • rani
    2005-10-21 01:30:05
    AMY 我不得不說你的很用心 超用心 我乖乖的看完整篇了 ^^
  • cordandme
    2005-10-20 16:28:15
    說真的阿.. 你的這些旅遊筆記.. 讓我有點改變自己的心態.. 想說去北京好像也蠻好玩的..
  • nicollruan
    2005-10-20 16:15:24
    恭王府的确挺好玩的。我觉得amy的摄影技术起了很大作用,抓特 点抓得都好准。恭王府附近的胡同里,也还有很多清朝、民国时候 的故居,比如婉容的,那就很小,很简陋了。每个人的处境可见一 斑。
  • viviyu
    2005-10-20 15:51:46
    在古代官要做很大才能住這樣的地方吧~ 真是享受呀~
  • Hawke043481
    2005-10-20 15:35:22
    很多景點都值得細細遊賞 若是沒那麼多人會更好
  • Hawke043481
    2005-10-20 15:08:17
    很多景點都值得細細遊賞 人多的話就比較不能盡興了 有些可惜
  • changfong
    2005-10-20 14:34:53
    hello~ 這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個曲水亭啦 真有閒情逸致呢! 峰大
  • 鍾小諾
    2005-10-20 13:48:16
    哈~~要我也比較想住這裡~~真的是清悠的可以~ 不過那個若真是林黛玉的閨房~~我真的蠻想偷偷進去看的~~ (超好奇)
  • 盒子
    2005-10-20 13:31:24
    盒子去逛古蹟也喜歡跟在導覽後頭, 這樣省去自己摸索的時間又能增廣見聞, 覺得你這回去大陸收穫不少呢!
  • 小公主
    2005-10-20 12:27:58
    搞不好那個蔬菜是可以給旅客自己去摘來吃的 你有沒有問可不可以呀
  • jerocca
    2005-10-20 10:15:24
    To amy TOP POINT CAFE啊 中文很怪..."突點" 所以我棉都不那麼說 ^^ 很好吃耶 又飽^^ 在壢新醫院附近
  • 王媽小乖
    2005-10-20 08:43:40
    想想 小時候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