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才正確-好心情營養素

    居家上班一陣子了,活動變低的情況下,不僅體力精神都變差了,連心情都有點鬱悶。若你常感到提不起精神或是心情鬱悶,先站起來動一動吧!每日增加10-30分鐘的運動,讓肌肉活動活動,再補充點健康的食物,吃下正確的營養素就不易疲累虛弱,精神氣色變好還能讓心情愉悅。

    研究指出某些荷爾蒙會讓人心情愉悅,例如多巴胺分泌正常時人體會感到快樂,讓人提起幹勁、精神也會比較好。而血清素是跟情緒有關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如果血清素分泌不足時,我們可能會有精神上的症狀如:易怒、焦慮、沮喪、疲勞,甚至會出現慢性疼痛等情況。因此飲食中可增加以下幾種營養素來提高血清素與多巴胺的量,幫助舒緩情緒:

這樣吃才正確-好心情營養素

  1. 酪胺酸:合成多巴胺的主要原料是酪氨酸,增加富含酪氨酸的食物能幫助腦內多巴胺含量正常,例如乳製品、黃豆類、魚類、杏仁和芝麻都富含酪氨酸。
  2. 色胺酸: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軀物,可透過乳製品、黃豆類、堅果類、肉類等食物攝取。
  3. 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為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調節血清素分泌,亦能提高腦神經機能,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並協助控制情緒。Omega-3脂肪酸主要在深海魚類或核桃中含量較為豐富。
  4. 維生素B6維生素B6也有助維持多巴胺水平,像是魚類、肉類、黃豆類、香蕉、芒果、深綠色蔬菜、核桃、腰果、麥片、蕎麥等都含有維生素B6
  5. 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高脂肪的飲食可能會破壞多巴胺合成,因此需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有助維持多巴胺穩定,例如少吃酥油與動物油的製品,並少吃加工食品,多補充新鮮蔬果更健康。

    其中乳製品、黃豆類、魚肉類、堅果類皆是同時富含酪胺酸、色胺酸與維生素B6的食物,而深海魚類與核桃更富含Omega-3脂肪酸,實屬CP值較高的食物,平時可多攝取。

 

    統整以上的營養素,幫大家整理成均衡飲食重點應用於生活中:

  1. 全穀雜糧類作為醣類來源,攝取充足的維生素與能量,例如吃雜糧飯取代白米飯。
  2. 魚類、豆製品作為蛋白質來源,攝取豐富的酪胺酸與色胺酸,例如清蒸鱸魚豆腐、味噌鮭魚豆腐湯等都是好料理。
  3. 每天都要吃綠色蔬菜五彩水果補充維生素B6與纖維質,每餐炒一盤綠色蔬菜,飯後吃香蕉或芒果等水果補充營養與纖維。
  4. 每日吃一掌心堅果獲取酪胺酸、色胺酸與不飽和脂肪酸,記得選購低溫烘焙、無添加的堅果,並且適量食用才是營養又無負擔的健康吃法。堅果除了可以直接吃,也能與新鮮蔬果打成精力湯,早晨來一杯加了堅果的精力湯方便又營養。
  5.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運動可促進多巴胺分泌與吸收,例如瑜珈、慢跑、踩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運動。
  6. 維持充足睡眠能讓內分泌正常,使生活充滿元氣與活力。

以上幾招你學會了嗎? 讓我們一起追求生理與心理都健康的生活型態吧!

腰果四重奏$499最後機會哦~~到七月底:https://f-days.cc/MHhO9

上一則:一日補鐵飲食 下一則:別讓緊張的生活影響你的健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