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緊張的生活影響你的健康

別讓緊張的生活影響你的健康
我生下第一胎後,照顧寶寶的同時又需要工作,渡過了一段煩心的日子。創業初期壓力很大,且因工作需要一直講電話,睡夢中便常聽到電話響而醒來,醒來後發現電話並沒有響,但是卻再也睡不著了;有時會被寶寶吵醒,或是需要起來餵奶,晚上無法正常睡覺,早上要工作又要照顧寶寶,
24小時的疲勞轟炸,沒幾個月下來脾氣變的暴躁易怒,隨時處於沮喪的狀態,肌肉無緣無故痠痛,臉上的痘痘一直冒,亂發脾氣更是影響了夫妻間的相處。

當時的我可能罹患了自律神經失調而不自知,我想要24小時照顧小孩,又想要有自己的事業,一手攬的結果便是把自己累壞了,因為不想放棄任何一邊而形成壓力,「執著」造成心理與身體的不適,進而自律神經失衡。

 

別讓緊張的生活影響你的健康

很多人或許跟我一樣,也因生活壓力引起自律神經失調,一開始你可能只是覺得容易疲勞、常感冒或失眠,但身體與心理可能逐漸受到影響而不自知,若不適度調整,可能引發其他疾病。

 

自律神經是身體的自動中控中心

什麼是自律神經?自律神經不能在人體的意識控制下活動,例如控制體溫、心跳的快慢、呼吸、血液循環等系統都是受自律神經調控,例如在睡眠期間我們仍持續呼吸,這就是自律神經的功勞。自律神經遍布血管、心臟或肺、腸等內臟,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種,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系統兩個的作用剛好相反,當交感神經支配身體時,身體就處於活躍的狀態(例如心跳加快),當副交感神經支配身體時,身體就處於放鬆的狀態(例如心跳變慢),一般晚上睡眠時,副交感會比較活躍,所以身體放鬆得以休息。

交感與副交感的理想平衡狀態是1:1,一旦自律神經失去平衡,人就可能莫名其妙的發燒、心跳速率不定、便秘或腹瀉輪流來、內分泌失調等。這也就是為什麼總是找不到病因,身體總是時好時壞,無法對症下藥。

 

女性因荷爾蒙變化大,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女性因為初經、月經、懷孕、生產、更年期至停經為止,一直受到女性荷爾蒙調節,使自律神經易受到干擾,所以女性較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當然男性也會有生活壓力,如果沒有調控好也會出現睡眠障礙、免疫力下降、性功能障礙等問題,除了找尋醫生的協助,我們也需學會調整生活型態、轉變心態,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利用「放棄」提高副交感神經

日本自律神經權威-小林弘幸醫師在「放棄」才能夠健康書中提到,平時處於極大壓力下生活的我們交感神經往往都居於優勢,為了不讓交感神經處於過度優勢的地位,唯一的方式就是提高副交感神經的機能。年輕時副交感機能高,所以就算遇到變化所帶來的壓力讓自律神經瞬間紊亂,副交感也會立刻彌補調整自律神經,但到了30-40歲後,副交感作用大幅下降,因此呈現交感神經較活躍的狀態,這也是年紀越大反應能力降低、無法應變緊急狀況、不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原因。

小林弘幸醫師在書裏有說明一些可自我提高副交感的方法,我整理重點如下:
1.
人只要笑一下,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提高:生氣或不安時副交感會下降,但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笑」,就可以提高副交感的功能。

2.深呼吸具有瞬間改變身體狀態的力量:當我們感受到極大的壓力或憤怒時,呼吸容易變的又淺又快,當我們感到安心時,呼吸是緩慢且深長的,緊張時只要做深呼吸心情便可穩定下來,這就是因為深呼吸時吸入大量氧氣,使末梢血管血流量增加,血液循環好,肌肉就放鬆,整個身體就鬆解開來。

3.睡眠不足會讓副交感神經功能降低:熬夜會讓交感神經居高位,副交感神經無法充分提升,因此要盡量避免熬夜、睡眠不足。

4.促進腸胃蠕動,解決便秘的問題:自律神經失調的人腸胃道狀況較差,蠕動不良所以經常便秘、感到疲累、腹脹不舒服,精神上多半也處於焦躁的狀態,有的人在情形嚴重時覺得痛苦,甚至影響睡眠。當我們處於焦躁的狀態內臟就無法活絡的運動,腸胃道也是一樣,如果因嚴重的便秘導致心情焦躁易怒時,更難正常的蠕動,副交感神經在放鬆的狀態(用餐後、就寢前),內臟就開始活絡運動。也就是說副交感神經提高時腸道活動便開始活化。

5.放棄無所謂的思緒,呼吸就會變緩慢:我們因為事情無法順利發展而焦躁,心情也就越發陷入恐慌的狀態。其實只要不去多想不必要的事,大部分不安或恐懼情續就會平靜下來。如果老是想著「如果沒做好怎麼辦」、「萬一失敗我就慘了」等不必要的事情,就會給自己許多壓力,從那刻起,呼吸就開始變急促,所以我們應該放棄無謂的想法,保持心情穩定,深呼吸讓血液循環變好,副交感能力便會提升一些。

6.緊張的時候瞬間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地方:當我們緊張的全身僵硬時,交感神經往往處於過度的優勢,因此就算再怎麼提醒自己要鎮定,身體還是不聽話,所以瞬間改變一個動作可能讓你轉移注意力,例如仔細觀察時鐘的形狀和製造商的名字,仰起頭看天空或去感受季節與天氣,或以三到四秒的時間慢慢用鼻子吸氣,再用六到八秒的時間嘟起嘴慢慢的吐氣。

 

尋找可以讓自己減壓的活動

現代人常身兼數職,想要打拼事業衝業績,又想保有和睦的親子關係,有時候可能還得照顧年老長輩,要是不懂得減壓很容易累垮自己,所以一定要適時安排讓自己感到減壓的活動,例如有人喜歡用芳療精油舒壓,有人利用旅遊放鬆心情,或是找同伴一起運動,甚至自己在家泡澡/泡腳也可以舒緩肌肉疲勞,偶爾去指壓按摩也不錯,或是找朋友一起吃個美食也是很棒的享受。不要堅持著小細節而把自己逼得太緊,學著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心情會輕鬆的很多。

上一則:這樣吃才正確-好心情營養素 下一則:產後瘦身、外食族減肥,想要2周瘦3公斤,看這本準沒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