鷺鷺酒家

『鷺鷺酒家』也是一家所有旅遊書都推薦的餐廳,賣的是上海本幫菜,走的是平價路線。amy&anthony這次去上海最想吃的就是本幫菜,嚐過『桂花樓』的細緻、 『老吉士』的極致後,想知道平價路線的本幫菜會是何種滋味?

鷺鷺酒家
『鷺鷺酒家』創于1985年,這20幾年來總共開了14家分店,上海9家、北京4家、香港1家,每家都開得很大,走在高架道路上都可以看到『鷺鷺酒家』的招牌。

鷺鷺酒家

鷺鷺酒家
這天我們來到的是靜安店,三層樓高的餐廳面積很大卻座無虛席、人聲鼎沸。

鷺鷺酒家
照例先點飲料,這天因為下午在酒吧裡喝過了蘋果汁,因此晚上就換柳橙汁喝喝。無奈這杯柳橙汁不怎麼地,沒有台灣的柳丁汁來的新鮮清甜。

鷺鷺酒家
糖醋小排。被menu上的照片吸引點的這道賣相超好的糖醋小排屬於盆頭菜,淡淡的醋香甘甜,有著上海本幫菜“濃油赤醬”的好滋味。

鷺鷺酒家
小鉢斗醉雞。之前就聽朋友說上海的醉雞非常好吃,前幾家餐廳都忘了點,這天看到了這個可愛的菜名才想起來,趕緊點一份來嚐嚐。

鷺鷺酒家
醉雞amy有學過,當時還學過帶骨和去骨二種做法,『鷺鷺酒家』這兒是帶骨的。這醉雞還真是好吃,淡淡的酒香整個滲透到雞肉裡,浸泡在高湯和酒中的雞肉吸收了所有的精華,吃起來美味極了,比在台灣任何一家餐廳吃到的醉雞都棒,難怪朋友會大力推薦。上海醉雞好吃的原因amy猜是因為他們的酒好,在台灣幾乎都是用紹興酒來做醉雞,說實話我們的紹興酒還真沒人家的香,因此做出來的醉雞也沒人家的那麼醉人。

鷺鷺酒家
蝦鮑蟹黃羹。這碗羹裡滿滿是料,一入口那鮮美的蝦蟹味兒不斷在嘴裡散發出來,讓人忍不住發出讚嘆,這真的是台灣吃不到的美味。

鷺鷺酒家
黃魚海參羹。如果說“蝦鮑蟹黃羹”是個豔麗美女,那這碗“黃魚海參羹”就是位清秀佳人,二種截然不同的鮮味,各有所長,但都同樣美味。

鷺鷺酒家
家常獅子頭。之前在其它餐廳吃的都是“清燉獅子頭”,這天特地點了熟悉的紅燒口味來嚐嚐。『鷺鷺酒家』的獅子頭看起來味道很重,但其實一點都不會,它鹹的剛剛好,可以白嘴吃的那種。獅子頭軟嫩可口,紅燒的醬香整個滲到肉裡,讓人驚讚怎麼人家的獅子頭可以做的這麼好呀~。

鷺鷺酒家
蟹粉菜心。之前amy有提過來到上海一定要多點“蟹粉”料理,因為絕對讓你有值回票價的感覺,看看那蟹粉蟹黃的量,絕對是在台灣看不到的“粗本”。這個蟹粉菜心真的很好吃,滿滿的蟹鮮,對於喜歡吃螃蟹的amy來說有著很大的滿足感。

鷺鷺酒家
蔥油拌麵。這個麵好香,一上桌就聞到那香濃的蔥醬味兒,讓人直流口水。

鷺鷺酒家
服務生很貼心地幫我們剪成三段方便食用。蔥油的油香加上醬油的醬香,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美味,簡簡單單的一道麵食,卻有著讓人懷念的古早味。

鷺鷺酒家
家常菜飯。『鷺鷺酒家』的菜飯是到目前為止amy&anthony吃過最好吃的上海菜飯,米飯軟硬適中、賣相粒粒分明,家鄉肉的鹹香味融入飯裡吃起來格外美味,青江菜用拌的保留了色澤和風味,這道油香又不膩口的菜飯,好吃得令人難忘。

鷺鷺酒家
豆沙鍋餅。已經飽到不行的二個人還是追加了一個甜點,沒吃到這個amy是不會甘心離開『鷺鷺酒家』的。連同『鷺鷺酒家』在內總共吃了三家餐廳的豆沙鍋餅,而『鷺鷺酒家』是做的最好的也是最便宜的。這個豆沙鍋餅上酥下軟,中間的豆沙餡也是最綿密、最有豆沙香甜味的,amy現在看著照片回想起它的美味都會忍不住吞口水,真想再來一份呢~。

鷺鷺酒家
二個人點合菜的結果就是點了一桌還剩一桌。

鷺鷺酒家
以它所呈現的品質及份量來說,『鷺鷺酒家』的價位在上海真的算是很便宜的,而且不論口味或環境都不錯,雖然沒有
『老吉士』『桂花樓』那麼精緻,但有它平實的美味,是家會讓人下次還想再訪的餐廳。

鷺鷺酒家
上海愚园路161號
21-62486969

上一則:世界上最好的雞尾酒 下一則:超炫遊覽車
我要留言:
  • hk20061222
    2009-09-06 13:28:49
    我要說句公道話喔,我九月去上海,初次去,發現到amy的Blog,真的很管用,加上我也是住香格里拉,我也是照著你的菜單點,也真的是想點很多來吃,無耐也 是兩個人,但是這家鷺鷺amy我告訴你,愚圓路這家已經搬啦,還好我有帶筆電去,也是上網察,去了另一家鷺鷺,生意也是超好,我去的時候已經兩點了,人還 是很多,另外,他有個小自助吧,有水果及甜點免費吃到飽,我吃了不少西瓜,哈哈
  • YY
    2009-05-16 04:21:14
    我也覺得太浪費了吧 雖說想多點品嚐美食,但想吃美食的心態人人都有 會真的剩一桌子菜的人是少有。 感覺看這一篇有何不食肉糜的感覺。
  • ctrls5460
    2009-05-07 08:51:35
    為什麼我看amy點的菜色吃的菜色看起來都很精緻又美味.. 但我去吃卻是又油又鹽又難吃...還讓我食不下嚥... 卻得強迫自己吃完...因為大陸的東西除了飯館我實在不太敢嚐試
  • chongy2
    2009-05-06 18:32:50
    Btw, I also want to thank you for the tip that when cooking meat, not to put the salt until the meat is tender.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useful tips I ever had on cooking. Take care and I will continue to support your blog! Chongy2
  • Chongy2
    2009-05-06 14:07:27
    Hi Amy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ges but never left a message, I felt like saying something today. I know it seems a shame to see such nice food being wasted - specially I cannot have those dishes cosI live in England. :) The point I want to make today is to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nice dining experience and the photos. Chongy2
  • 匿名
    2009-05-06 13:35:12
    我覺得實在是比較浪費,据我所知大陸還是有許多小孩吃不飽飯的,臺灣也有許多貧困戶頭。用大老遠去了上海,或者2个人難點菜實在不能作爲浪費食物的藉 口。 我追看這個blog有3年了,這次實在比較失望。
  • CC
    2009-05-06 03:45:53
    每次看到美食也很想每樣都點來品嚐但又怕剩菜 也許可以試試這個折衷的辦法來兼顧品味美食跟珍惜資源 就是如果餐廳可以接受的話 , 就跟餐廳說願意付原價點菜 但出菜只要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量就好 餐廳應該會很樂意顧客幫他們省下一些食材及處理剩菜的工作
  • WANG
    2009-05-05 19:10:56
    懂得料理食物懂得美食 卻不知道食物不能浪費嗎? 兩個人而已卻不知道適可而止 現在大家都在提倡節能以防能源危機 現在這到底是在介紹美食 還是在炫耀自己 最後那桌剩菜的照片 讓我對格主有點小失望說~~~~
    版主回覆 2009-05-06 00:49:19
    我們也覺得浪費,只是很無奈, 那張照片只是純粹表示二個人吃合菜真的很難點, 若讓你誤會是在炫耀真是不好意思,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點了一堆 飯麵來“炫耀”吧? 我們大老遠的去了上海,為的就是品嚐美食 再加上自己學了這些菜,總會想點一些來比較一下 總不能點一碗麵一個菜就回家吧~它也沒有小份的.... 住飯店不能打包我也沒辦法,唉,真是有些苦惱
  • 匿名
    2009-05-05 06:08:53
    so waste foods, so many kids didn't foods. but you....
  • 異鄉異客
    2009-05-05 04:51:11
    這菜飯好! 這.....菜飯好!!
    版主回覆 2009-05-06 00:16:29
    哈~,是呀~~
  • 小樂
    2009-05-05 04:42:34
    我才覺得你們好厲害, 兩個人吃得完這一桌菜丫... 結果你就拍出剩了一桌, 那去桂花樓和老吉士的時候, 也是剩下這麼多菜嗎?
    版主回覆 2009-05-06 00:16:13
    是的~,因為二個人實在太難點菜了~:(
  • sugata0817
    2009-05-05 03:49:36
    醉雞、蟹粉菜心、蔥油拌麵看起來都好棒 真想試看看!!!
    版主回覆 2009-05-06 00:15:43
    真的很棒,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