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文19】吃的熱量接近基礎代謝就會瘦? 實際做過的人告訴你沒那回事

突破停滯期以來

三天就體重-0.6kg、體脂-1.1%
換算成減去的脂肪重,是1.0kg的脂肪淨重

就算假設5到6號減去的其實是宿便
那麼過去兩天也減了超過0.6公斤的脂肪
1公斤的脂肪=9000大卡
兩天減去0.6公斤脂肪,就等於消耗5400大卡
#一天減去2700大卡是否很不科學
#今天就來聊聊這件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來說身體不是計算機【瘦瘦文19】吃的熱量接近基礎代謝就會瘦? 實際做過的人告訴你沒那回事

以前我們學到的減重觀念,就是把人體當成熱量計算機:基礎代謝+每日活動量=每日熱量消耗。

每天只要吃進的熱量少於「每日熱量消耗」的數字,就可以按部就班地瘦下來。

但這是非常以直覺想出來的理論,其實在實踐減重的過程中,就會發現它有很多疑點。

#每天吃一樣的熱量不會變瘦
如果你本來一天吃2000大卡,突然變成一天吃1200大卡,三天之內或許會減輕1公斤,但持續不到一個星期,就會發現體重不再下降,第二個星期,你每天吃800大卡,體重只再下降一點點,吃了三天800受不了了,改回1200,結果體重就上升了【瘦瘦文19】吃的熱量接近基礎代謝就會瘦? 實際做過的人告訴你沒那回事

#同樣吃1200大卡
#卻可以讓你瘦也可以讓你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每日可減去的熱量負擔多於每日消耗
從以前面對一個個減重學員,我就一直有這樣的疑惑,因為在順利減重之下,幾乎每個人都可以瘦下超過每日消耗熱量的卡路里數,也就是前面所說的公式,根本不符合人體實際代謝狀況。

目前我也不能很完善地解釋這件事,只知道上面的公式忽略了「食物熱效應」,也就是消化食物所需要消耗的卡路里數。

消化蛋白質最耗熱量,吃進的蛋白質卡路里,有30~40%都是消化它的過程就必須用掉的,所以我們攝取100大卡的蛋白質,實際上只有60~70大卡是為身體提供熱量。

而碳水化合物只有5~6%、脂肪4~5%,所以如果攝取的熱量來自這兩者而非蛋白質,那麼即使吃進同樣的熱量,身體實際獲得的卡路里也會差距非常多。

#結論就是不要再拘泥於計算熱量了
#關注飲食內容才是王道啊

【瘦瘦文19】吃的熱量接近基礎代謝就會瘦? 實際做過的人告訴你沒那回事

上一則:【瘦瘦文18】健康餐像吃草又餓得要命?你真的吃對了嗎? 下一則:【瘦瘦文20】實行4+2R一個月的身體感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