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家庭二選一?

上週末和幾個同學聚會,大家好久沒連絡了,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不過30幾歲的女人聊來聊去總離不開先生、小孩。幾個同學裡,有人是家庭主婦、也有人是職業婦女,彼此互相羨慕著,但也有人正面臨著“工作與家庭二選一”的難題。

欣怡大學畢業後沒二年就結婚了,因為先生家境不錯,於是她聽從先生與婆婆的指示在家相夫教子,二個小孩活潑可愛,她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小女人。無奈好景不常,結婚十年後老公有了外遇,無法接受的欣怡選擇了離婚,小孩歸她。當初為了爭取小孩的監護權她分文未取,沒上班的歲月裡雖然仍努力不與社會脫節,但履歷表上那空白的十年仍讓欣怡四處碰壁找不著頭路,為了養活小孩和自己,她吃足了苦頭,直到前些日子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也算安心了些。

艾琳是同學中算晚婚的,幾個同學裡她算是女強人,熱衷工作、積極又努力,頗受公司重用。原本大家看她這麼專心工作,都很擔心她嫁不出去,還好月老還是有眷顧她,找到了一個和她旗鼓相當的老公。前年才剛結婚的艾琳不知是否工作太忙壓力過大,雖想趁早生小孩卻一直沒消息,經過幾翻努力,去年底好不容易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寶寶出生後,先生建議她留職停薪或乾脆辭職在家照顧小孩,雖然艾琳心裡也很想當個全職媽媽,但看到欣怡的例子後她覺得好為難。

一直以來工作都是艾琳的全部,她也樂在其中,工作讓她有很大的成就感,公司也待她不薄,職位與薪水都讓她很滿意,而且公司日益壯大,艾琳知道自己在公司有著大好前程,如果辦留職停薪,那等於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但看著懷裡的寶寶,艾琳很想好好照顧他、享受當媽媽的快樂,全程參與小孩的成長,況且她也很想再生一個,二個小孩有伴比較好。

一旦有二個小孩那肯定得把工作辭掉,至少小朋友上幼稚園以前都無法工作,這樣至少需要5~6年,到時候她就40歲了,想再找一份與目前同樣的工作談何容易,如果將來不幸遇上婚姻問題的話,那又該如何是好?她知道自己不應該想這麼多,但看到了欣怡的遭遇,她無法不去思考這些事情,
她想當個好媽媽但又放不下工作,“工作與家庭二選一”的問題著實讓她艾琳傷透了腦筋。

上一則:暹廚泰式料理 下一則:小廚娘上菜﹣土豆燒肉
我要留言:
  • rugyyevnzkr
    2012-12-07 14:14:27
    龍年行大運
  • jhywcksi
    2012-03-02 20:38:54
    大家好
  • jheafwudwo
    2012-02-25 01:01:47
    新年快樂
  • gajyytahjut
    2012-02-24 20:29:31
    hi..hi
  • dupqcqp
    2012-02-13 22:01:48
    心想事成
  • twbjsqvmvatz
    2012-02-08 17:05:54
    天天開心
  • njlzqwhsaw
    2012-01-09 21:08:48
    打個招呼
  • nwbllwlcjml
    2011-12-28 22:10:37
    天天開心
  • 可希
    2011-04-28 17:17:14
    為什麼女人就一定要為了孩子放棄事業? 為什麼放棄的不能是男人?
  • 2011-04-27 01:17:21
    我就是個三十歲就離婚帶著孩子分文未取的例子. 很慶幸我的孩子在媽媽的愛中成長 ,孩子也是我最好的伴 . 而擁有"財務自由"妳才擁有選擇權. 事業成功的職業婦女絕對有智慧去思考和安排如何孩子跟事業兼顧,”一定行得通 ,因為妳會讓它行得通."
  • vn505995
    2011-04-26 14:38:39
    覺得要看自己是不是完全信任另一半,有遲疑表示不完全信任囉!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也是自己完全能掌握的,或許可以嚐試相夫教子。 否則,還是保有自己的空間吧!
  • sara
    2011-04-26 13:36:04
    婚姻會背叛 而工作會背叛的機率 大家自由發揮吧
  • cranewt
    2011-04-26 07:39:55
    女人一旦踏入婚姻生小孩後 都會面臨這樣的選擇 我很贊成樓上媽咪的說法 要看看自己的個性是適合照顧小孩還是工作 我個人認為女人最好要經濟獨立給自己多一點保障
  • TINA WU
    2011-04-26 06:23:53
    選什麼也要參考自己的個性;某同學生了2個之後,覺得上班的薪水付保母費後所剩不多.決定回家當全職主婦.但.在家對她而言很無聊.幾個月後就忘了初哀.整 天整查老公行蹤.偷看簡訊.對發票..弄到離婚.離了又悔不當初 . 一定要想好.當全職主婦到底合不合適.
  • 愛咪
    2011-04-26 06:06:25
    贊成樓上Ivyyfhuang! 如果選擇離婚時絕對要以非常的理智來處理法律上的保障問題 要不然將面對許多沉重且痛苦的負擔!!! 不管選擇家庭或工作,每個女人都要先愛自己多 一點讓自己快樂才能為家人帶來快樂!!!
  • ivyyfhuang
    2011-04-26 05:33:00
    活到40多歲才學會...人生不要常看別人!要看自己!同學的境遇常常是我們恐懼的來源...尤其是不幸的人生!但是...仔細想想心怡除了感情上的潔癖以外,真的有 認真思索離婚獨立撫養小孩的能力嗎?忽略法律上的保障...放棄應得的權益...年輕時常為了骨氣...造成自己與孩子許多的傷害!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多思索的!
  • 阿孟
    2011-04-26 03:15:34
    我是個專職的媽媽,雖然小孩自己帶會比較親,不過還是要看媽媽的個性,我一直覺得小孩不一定給自己的媽媽帶比較好,不是每 個人都適合隱身在家庭中,如果小孩自己帶媽媽卻搞到精神疲累,每天大小聲,那還不如幫小孩找個專業的照顧者,下班後給小孩 雖然短可是質比較好的相處,自己也不怕和社會脫節,如果你本來就是個很享受和小孩一起的媽媽,那小孩自己帶當然是最棒的選 擇,其實請個短暫的假,全天和小孩相處看看,再決定那種適合自己的家庭~~
  • 海苔
    2011-04-26 01:28:22
    我就是一直在當職業婦女跟家庭主婦間抉擇 抉擇到現在~~~老大已經四歲,老二已經快兩歲了 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 但是至少工作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在帶小孩之餘有個可以分散注意力的工作,我老公也覺得不錯 週末跟放假時我就是全心陪伴小孩 可能~~~等他們再大一點需要我陪他們做功課時(因我不喜歡小孩長時間待安親班), 我就會辭職回家了吧
  • jean
    2011-04-26 00:42:46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只能二選一,心情是很複雜的,我婚後也是先生要求我以家庭為重,辭掉十幾年前算高薪的工 作,但當下因老大早產只能選擇小孩,我生兩個小孩都是自己帶,小孩與我很親,老大現小六無話不談,我弟媳也 覺得我很沒用不去上班有時會說話毒蛇,我先生卻說家庭顧好才是實在,因為我先生堅持小孩不上安親班,自己 與小孩陪讀,也許我已與社會脫節,但我所擁有兩個小孩的成長喜悅,先生的支持,我不後悔,以後的人生會怎樣 誰也不知,至少我堅持我的抉擇往前走對了,只能說女人為家庭真的很為難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