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族

昨天看了TVBS晚上八點的"中國進行式",其中有一段講到大陸的"蟻族",又稱"八零後",也就是指1980年以後出生的大學畢業生,高學歷低收入的聚居群體。之所以被稱為"蟻族",是因為這樣的群體和螞蟻有許多相類似之處:高智、弱小、群居。

節目中訪問了許多北京近郊的"蟻族"和他們的日常生活。這些"蟻族"在大學畢業後到北京工作,租不起市中心的房子,於是只能租在距離天安門直線距離只有18公里處的唐家嶺。唐家嶺當地原本居民只有3000人,這幾年來卻湧入了5萬人,多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因為市區房租貴,只好分租在唐家嶺廉價公寓裡,3坪大的房間、一張單人床、一個書桌、一個塑膠衣櫥、簡單的衛浴,而這算好的,還有更簡陋的鐵皮屋,但有人一住就住了9年。

其中有位去年剛畢業的大學生,每天早上要花2個半小時換5班車才能到公司。amy看了覺得很不可思議,在台灣應該沒有人每天花2個半小時(單程)去上班吧?受訪的大學生幾乎都抱著年輕吃點苦沒關係的心態來面對目前的狀況,並且以積極的態度希望將來能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大陸現在每年有6萬名大學畢業生,但其中有12%將面臨失業,這將會使"蟻族"越來越龐大。

看了昨天的節目,讓amy想起之前電視採訪大陸知名大學的學生,其中有一位台灣學生,原本在台灣唸醫學院,後來到大陸唸書,她原本以為自己在台灣唸醫學院、程度也不錯,應該還可以應付學業才是,沒想到過去之後才發現自己差人家一大截,後來她花了很多時間很用功才慢慢趕上 。

記得前幾年anthony在北京工作時曾提過,他們公司的研發工程師每個都大學畢業,專業能力先不提,年紀輕輕每個人的英文程度都不錯,閱讀書寫沒問題之外,跟國外客戶做簡報也多無需透過翻譯,讓他非常訝異。這讓amy想起以前工作時公司裡的工程師,每次國外客人來訪開會,我們這些業務可是得從頭翻譯到尾,公司30幾個工程師,聽說讀寫能溝通的不到一半,但也都是大學畢業,還很多碩士呢~。

在人人都有大學唸的台灣,那張文憑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我想應該是值得現在的大學生好好思考的,即使我們目前暫時無需跟大陸的人才競爭,但仔細觀察對岸的一些現況,應該有很多值得我們省思才是。
蟻族
上一則:年味 下一則:馬師傅麵食總匯
我要留言:
  • mingyao
    2010-02-12 08:57:16
    充實自已內涵與競爭力是非常重要,但是只是透過填鴨方式不斷填塞知識 的教育方式卻是值得商榷,蟻族不就是最好的說明即使擁有高文憑卻面臨 失業的窘境,犧牲了所有青春歲月拼命往腦子衝塞的知識,現在只要按幾 個按鍵就可以搜尋到,他們的競爭力在哪裡? 我們要深思的是我們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未來的競爭力是創意、是 感性熱情生命、與自我價值,而不是冰冷的高知識份子 即使是水電工如果有豐富的經驗完善的服務,他的價值遠比擁有高學歷文 憑的毫無就業競爭力的蟻族好....... 最近有機會收到一篇李國修與王月的育兒方式『孩子我就是要你功課爛』 大家可以搜尋看看!非常棒的見解喔! PS.幾乎每天都會進你的部落格享受你所介紹的美食喔!而且會追尋你腳 步去品嚐一下喔!這還是第一次留言ㄟ
  • Annie
    2010-02-08 02:10:54
    我覺得AMY想點出的那句話【要有實力,不然文憑只是張廢紙】非常正確 我覺得台灣也有很多像大陸那些有幹勁或是更有幹勁的年輕人 但相對的,也有很多脫離學校的羽翼以後,就甚麼都不會的啃老族 我們公司在台中,同是大多是東海、靜宜、逢甲畢業的 後來一個交大畢業的來面試,可能是我們公司比較小,所以一開始老闆視如至寶 結果現在,我們牆上有一面證照牆,有考上證照的會貼一份上去 大家幾乎都有兩張以上,只有他,一直都沒有 在社會的現實環境下過了這麼多年 如果只有當年分數之所在的畢業證書可以拿來說嘴 真的很悲哀!!!!
  • ccc
    2010-02-08 01:15:36
    那只是每個人選擇的不同道路,有一些北京同事對這現象不以為然,認為只是一群失敗者的群集,就他的想法,他寧可去大學當黑戶頂個床位 或租個僅可容身的小套間,也不會想要單程兩個半小時上班,這實在太浪費金錢與生命.中國不止貧富差距甚大,其實各階層觀念已有明顯落 差,這可能是在台灣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
  • Audrey
    2010-02-07 23:41:29
    我是台灣的三流大學畢業的 我也是1980年以後出生的 但現在在美國已經讀到博士 學校算是美國小有名氣的(不敢說自己學校多好) 我在美教書也一陣子了 台灣與中國本來以留學生來說數量相差懸殊 目前學校台灣人才不到四十個, 但中國學生有三百多個跟印度學生數量差不多 台灣人口本來就比中國少得太多 自然在美國前十大大學中國人的比例會高 不只比台灣人比例高 比其他世界國家的學生都高 在博士班的大陸同學 的確各個都是大陸的名校畢業 很優秀 但從台灣三流大學畢業的我 不比他們差 說實話 在學校的其他三十幾個台灣學生 無論是念碩士或是博士 也都是相當用功優秀 無論是台灣或是中國 都會有用功或不用功的學生 而要拿到獎學金的方式 成績好也不是唯一的途徑 很多中國人拿到獎學金 是因為她們的中國教授在這裡做研究 所以有許多funding 就是所謂的學校合作的方案 中國學生很多因此有充裕的資金能念書 台灣留學生 這點關係就少得非常多 而且台灣與中國留學生 選系的著重點都不一樣 中國選系幾乎是著重在理工 人文科學就較少人選擇 但台灣留學生在教育這塊領域 算是發展的相當不錯 所以台灣與大陸留學生在美的情形 不是看到表面的情形或是簡單的數字就能輕易的比較 有時候甚至不能比較 因為情況不同 台灣與大陸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要保持改進 但不是說看到對方的長處 我們就必須照著他們的方式改 不足的地方的確是要補強 但我們要找到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法 我發現台灣人普遍有個缺點(可能只有我認為) 就是看到別人的長處接著開始猛烈批評自己的短處 (這是好事) 但想要找方法增加自己的時候 卻沒有盡心的想最有效的方法來讓自己進步 而只是全盤接受或同意對方用的那套 因為以為學著人家這樣做 就一定會跟對方一樣好 (許多台灣重大的工程都是這個例子) 但後來卻是失敗的一蹋糊塗 這是個非常懶惰及走捷徑的心態 而批評自己卻要全盤照著對方學的建議 是非常沒有建設性的 我贊成Amy所說的 大學生的確好好的努力用功 沒實力文憑只是張廢紙 要好好培養省思的能力 但也要增進建設性批評的方法 請不要在說 "台灣的孩子不如人" 也不要在說 "台灣的孩子還是很不錯的" 要著重在 我們該怎麼進步 重點是 "找出進步的實際方法"
  • Ching-Chun
    2010-02-07 21:00:54
    忘了留名字! Ching-Chun
  • 匿名
    2010-02-07 21:00:05
    我也住美國,在美國知名大學拿到博士, 認識的人多是學術圈的,至少我看到的大陸學生,或許他們的生活環境沒辦法存錢來美國,但是都是刻苦努力,拿到全額獎學金才來的。 教授也大多在台灣和大陸學生中選擇了大陸學生,原因不需贅述。 優秀的大陸人靠獎學金出國,不優秀的只好靠錢念三流學校,台灣學生不也如此? 台灣學生自己存錢念書念的都是哪些學校呢? 全美前十的研究所,大陸學生占亞洲學生的絕大多數!! 自己在台灣待了20幾年才出國,家裡也還有許多1980年代出生的親戚, 很希望自己能夠說,台灣的孩子比人家強,但可惜的是事實並非如此, 我想 Amy 的用意只是點出,台灣年輕人應該不要畫地自限,當井底之蛙,上過大學在台灣並不代表什麼,而是得努力充實自己才有競爭力。
  • Kelly
    2010-02-07 14:54:36
    我在美國 大陸來的小孩都是有錢人家來的 不敢說全部 不過大部分都是嬌生慣養的 我常常都會懷疑 他們來這邊的目的就是買名牌包跟保養品 所以 台灣的小孩不見的比大陸的差 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大學畢業後 自己存錢出國念書 這件事情 根本就不是大陸小孩辦得到的 所以不要在長他人志氣 滅自己威風了 還有 台灣就那麽小 為什麽要花兩個半小時通車 在美國 不只是年輕人 連中年人也都是花好幾個小時通車為了上班 所以這也不是大陸特有的文化 我想 要做比較之前 還是得多看看吧
  • s87230021
    2010-02-07 13:25:59
    幾年前,朋友思考著該不該讓孩子到上海念書 當時孩子才國小,在學校的成績還都名列前茅 哪裡知道,到大陸申請學校時,對方堅持他孩子得先參加一個考試 以瞭解他孩子的程度,是否可以直接進入同年級就讀 一考下來,朋友也嚇到了,成績不如人意 最後也是花了一些力氣,重考了兩次 才順利轉入同年級就讀..... 在資源豐厚環境下長大的我們 (蟻族年紀)真的該有所警惕!
  • sylvia
    2010-02-07 10:17:17
    現在的大學生大都過著吃喝玩樂,不懂人情世故,畢業後做事像天兵, 或急於打工賺錢,殊不知這蠅頭小利將來可要付出代價的, 哎!政治掛帥,迷失方向,真是輸了面子,連裡子都輸掉了。 做父母的我們,真要自求多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