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又濕又冷的冬天,來一鍋鍋物往往暖了胃也暖了心。"山形芋鍋煮"是小廚娘家冬天餐桌上偶爾會出現的鍋物,作法簡單,味道豐富又美味,全家人都喜歡。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去年日本東北賞楓之旅時有到山形縣,也在當地吃了好吃的"山形芋鍋煮",當時才想起今年都還沒在家煮過呢,於是前一陣子買齊了食材,特地把製作過程拍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山形芋鍋煮"。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山形芋鍋煮"的材料很簡單,有小芋頭、蒟蒻、紅蘿蔔、鴻喜菇、油豆腐,另外還要準備牛肉火鍋肉片、日本大蔥及日本白味噌。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小芋頭去皮後泡水,紅蘿蔔切厚片,蒟蒻切小塊,備用。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油豆腐汆燙,蒟蒻用水煮10分鐘後洗淨備用。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高湯:柴魚高湯1200c.c.、清酒100c.c.、味霖50c.c.、醬油50c.c.,煮滾。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高湯煮滾後放入紅蘿蔔、蒟蒻、小芋頭,再滾後關小火,蓋上蓋子,煮20分鐘。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20分鐘後放入油豆腐及鴻喜菇,再煮10分鐘。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這時候要準備牛肉火鍋片了,小廚娘這天用的是Costco買的牛小排火鍋肉片。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接著把牛肉片放入鍋中,要記得撈除浮渣。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最後放入大蔥後熄火。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熄火後下2~3大匙的味噌,下味噌時最好用像照片中這種專門調味噌的網子,這樣味噌才會均勻入到湯裡,如果家中沒有這種網子,可以用湯匙先把味噌跟一點點湯汁調勻,再放入鍋中。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一鍋豐富又美味的"山形芋鍋煮"就完成了。小廚娘這天用Hotpan來煮,因為Hotpan有外鍋,可以保溫,這樣從上桌到吃完飯都能保持很好的溫度,即使在冬天也不怕它一下就冷掉了。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這個"山形芋鍋煮"非常好吃,所有食材的香氣都融合在湯頭裡,大蔥在裡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那個蔥香讓整個味道都活了起來;軟嫩的牛肉有著淡淡的味噌香,鬆軟綿密的芋頭則是小廚娘的最愛,鴻喜菇吸收了高湯的香氣也變得非常可口,吃一口料、喝一口湯,在寒冷的冬天裡,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哦~。

小廚娘上菜-山形芋鍋煮
做"山形芋鍋煮"時,小廚娘還會特地準備日式飯糰,在日本也是這樣吃,二個非常速配呢~。這個鮭魚飯糰很簡單,鹹鮭魚烤熟後弄碎,跟飯拌勻後做成飯糰形狀,再包一小張海苔就可以了,自己做的飯糰保證比外頭賣的都好吃呢~。

這天的晚餐很簡單,卻很豐富,小廚娘喜歡這種簡單的幸福味。
上一則:永樂燒肉飯&合豐排骨飯 下一則:阿忠漁粥
我要留言:
  • 哈日族
    2010-01-14 05:37:51
    不是很好吃的樣子哦..
  • chanchao8
    2010-01-13 03:38:55
    烘焙達人召集令 2010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 從今日起號召各路烘焙達人 將十八般武藝化為心經 於現場口頭傳授 並在部落格貼上~~我是達人的BANNER 即可獲得免費門票 還有機會拿走烘焙寶藏 現在就趕快進入官方網站http://www.tibs.org.tw/alliance_exp.asp 填妥報名表格,成為烘焙達人聯盟的一員 並將BANNER語法貼入部落格 就能免費朝聖一年一度烘焙盛事 主辦單位: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台灣省糕餅商業業公會聯同合會 高雄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承辦單位: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展期:2010年03月18(四)~21日(日)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
  • cookmorefun
    2010-01-12 19:18:12
    小磨坊官方部落格《愛煮聯盟》正式成立了! http://www.wretch.cc/blog/cookmorefun 邀請您來一同捕捉美食幸福瞬間。 這是一個「開心做菜,快樂分享」的部落格, 歡迎您的到訪,給予我們批評指教,更期待您參與我們的主題&討論。
  • stellayu
    2010-01-12 02:55:35
    和在山形吃的芋鍋煮好像哦~其實應該就是^^ 下次也來試試!
  • Tinaling
    2010-01-12 00:06:23
    推3 上菜了~ 山形芋鍋煮 &日式飯糰真是幸福的料理 喜歡 吶!!
  • TruffleRose
    2010-01-11 17:01:38
    艾小咪最後的飯糰超可愛, 讓我想起之前我還很辛苦的捲壽司, 下次用這個來取代, 方便又美味。
  • e3827167
    2010-01-11 15:21:03
    讚..................................................................................................... ............
  • 異鄉異客
    2010-01-11 06:05:33
    鮭魚飯糰好多鮭魚粒, 夠豪氣! 看似簡單的...'鹹鮭魚烤熟後弄碎,跟飯拌勻後做成飯糰形狀....' 可 是, 成功的關鍵也就是這兩道手續. 請問, 可不可以專門開個 '鮭魚飯糰 ' 專輯呢? 謝謝!
  • 匿名
    2010-01-11 06:04:26
    鮭魚飯糰好多鮭魚粒, 夠豪氣! 看似簡單的...'鹹鮭魚烤熟後弄碎,跟飯拌勻後做成飯糰形狀....'; 可 是, 成功的關鍵也就是這兩道手續. 請問, 可不可以專門開個 '鮭魚飯糰'; 專輯呢? 謝謝!
  • jojoaccount
    2010-01-11 04:14:54
    讓人覺得溫暖的料理,尤其是鮭魚飯糰讓人看了肚子都餓了...要回家去吃中飯了...
  • CureWu
    2010-01-11 03:25:33
    看起來好像家庭料理,味道一定很好! 配飯團感覺超搭的~好暖胃又飽足的一餐啊
  • tiffanycpc
    2010-01-11 02:51:15
    好溫暖的鍋啊, 飯團我也愛吃呢.
  • abc25812052
    2010-01-11 01:14:10
    頭香!!!!!!!! 看起來真好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