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搭地鐵

逛完淮海中路後二人看著手中的地圖,發現離上海南站很近(上海有二個火車站,一個是上海站,一個是上海南站),正好想買隔天去蘇州的火車票,於是二人決定試著搭地鐵去買車票。上海目前有八條地鐵,預計在明年世博前陸續完成至12條線,屆時整個上海市區的交通將會更加便利。

上海搭地鐵
往上海南站是搭一號線的地鐵,看了一下最近的入口就是這個陝西南路3號口。

上海搭地鐵
有人工售票也有機器售票,當然也有儲值卡。

上海搭地鐵
從陝西南路到上海南站距離六個站,票價一個人是人民幣4元,約台幣20元。

上海搭地鐵
地鐵票跟以前的台北捷運一樣。

上海搭地鐵
地鐵站內很乾淨,陝西南站搭車的人不多。

上海搭地鐵
上海的地鐵整體感跟台北很像,其實應該說全世界都差不多,只是文字不同罷了。

上海搭地鐵
大部分車站的月台都有設置玻璃牆以策安全。

上海搭地鐵
液晶螢幕上顯示著即將進站的列車時間。

上海搭地鐵
很快地到了上海南站,跟著指標往4號出口"鐵路上海南站"前進。

上海搭地鐵
一路都有指標,很清楚地帶著你前往你要去的地方。只是一路上都要很小心,常常很多人就站在路中間聊天,要小心不要撞到他們。

上海搭地鐵

上海搭地鐵
二段式電動手扶梯往車站走去,由下往上看的感覺跟京都車站有點相似。

上海搭地鐵
要買一張車票真不容易,上了二層樓後還要走到外面的售票處。amy要說一下上頭照片中的這個硬式門簾,可能是因為這裡風大要擋風,加上旅客又多、有自動門的話開開關關不方便,所以設置了這種門簾,只不過它好重,穿越時稍不注意就會被它打到頭,好痛~。

上海搭地鐵
終於看到"售票處"了。鐵路上海南站有二個售票處,另一個在站內再上去的一層,但那裡好像只賣當日車票和辦理退票,預售票要到室外這個售票處買。

上海搭地鐵
沒想到買車票的人那麼多,等了10幾分鐘才買到車票。

上海搭地鐵
買了二張D字頭的火車一等座票,一張票價人民幣31元,真的很便宜。至於什麼是D字頭,改天再來跟大家好好介紹一下。

上海搭地鐵
買好車票後搭地鐵到人民廣場站,到最有名的南京徒步區逛逛。人民廣場站裡有一個世博會的倒數看板,跟當初在北京看到的奧運倒數看板很像。

上海搭地鐵
人民廣場是所有地鐵的交匯站及轉乘站,就像台北車站,只不過是大二倍的台北車站,光換個線就要走5分鐘,上下班時還會遇到人流,amy有次差點無法穿越人流(照片中三倍的人),很可怕。人民廣場站總共有18個出口,大家可以想像它有多大了。

利用當地大眾交通工具是自由行中很有趣的一件事,因此地鐵是我們在上海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它的方便與安全是我們最大的考量,雖然在上海搭計程車不貴、一趟大概都在20塊人民幣以內,只不過上海計程車真的非常可怕,司機都是用衝的,有時候還會闖紅燈,只要前面的車子稍微開慢了點就會延路一直按喇叭跟閃大燈,我們每次都要請司機開慢點,但他也不太理你就是了,amy每次搭計程車都感覺我們好像是用"命"在搭車,常常會演出驚險鏡頭、讓我們倒抽一把冷汗,每次下車都覺得少了半條命,現在想想都還心有餘悸呢~,所以最後我們只要能搭地鐵就搭地鐵,地鐵很乾淨,車上也沒有怪怪的人,感覺上跟台北捷運是一樣的。上海上下班時間是非常堵車的,有時候等好久也叫不到一輛計程車,所以地鐵是最便宜也是最方便的移動方式。

上一則:上海最好吃的蛋塔 下一則:從南京東路散步到外灘
我要留言:
  • Mt
    2010-12-15 08:18:32
    你好! 我是香港的人, 快到準備要去上海自由行. 我想向你請教一下它. 1) 上海南站的當日售票處, 可以預訂隔天往蘇州的動車票, 是否真的嗎? 2) 如果成功買隔天蘇州票的話, 翌日去上海火車站搭動車嗎? 否則, 我怕走錯那一個上海站或上海南站? 希望你告訴我, 非常謝謝您!! Mt 15 Dec 2010
  • ting
    2009-04-30 13:51:45
    請問上海火車站南站和上海火車站是不是就像我們的前站和後站的差別呢??還是同一個車站嗎?? 那在南站買車票 搭車一定要到上海火車站搭嗎?南站能搭嗎? 還有到蘇州的預售票好買嗎?會不會很容易買不到票呢?? 買票還有火車站的路線 好像都很複雜的樣子說....... thanks!!
    版主回覆 2009-04-30 15:22:34
    二個是完全不同的一個地方,一個在北一個在南哦~ 任何一個車站都可以買,沒有限說要在哪搭就要在哪一個車站買哦~ 到蘇州的火車票很好買,只要看好車班跟小姐說買那一天那一班就好了 不會很複雜哦~
  • att088
    2009-04-16 06:32:23
    那張地鐵的車票 是不是要提醒大家 要遵守秩序啊
    版主回覆 2009-04-17 12:57:40
    是呀~,為了明年的世博,上海到處都是這種標語,要大家守秩序呢~
  • elan970703
    2009-04-15 13:06:13
    地鐵都好像哦....
    版主回覆 2009-04-17 12:56:31
    對呀~,所以不用擔心不會搭呢~
  • BOBO
    2009-04-15 13:04:41
    感覺很繁榮耶 交通也越來越便利了
    版主回覆 2009-04-17 12:56:07
    上海非常繁榮,是個古今交錯的城市
  • chy
    2009-04-15 10:04:06
    自由行最愛坐地鐵了, 新加坡和台北的根本是兄弟姐妹, 香港就老舊了些,日本的花俏了些。
    版主回覆 2009-04-17 12:55:29
    是呀~,不過日本還真是方便呢~
  • tiffanycpc
    2009-04-15 02:48:11
    這地鐵感覺和台北的還真像, 香港的感覺就不太好了.
    版主回覆 2009-04-17 12:54:55
    可能我太久沒去香港了,都忘了香港的地鐵什麼樣了呢~ 不過上海倒是很不錯
  • shirleyli
    2009-04-15 02:42:03
    自由行搭地鐵感覺真的好特別 可以對這地方有更深刻認識 交通發達 真的令旅遊業更加擴展
    版主回覆 2009-04-17 12:54:16
    真的,香港也是因為這樣讓很多人把第一次自由行獻給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