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農的心聲

大家合購的水蜜桃今天是最後一批出貨,100盒已經都全數寄出了。今年因為量非常的少,所以讓大家久等了,實在很抱歉,請大家見諒。

果農的心聲
這張照片是amy月初去拉拉山的時候在山上拍的,那天天氣非常的好,一路上車況也很順,雖然是特地上山看桃子,但也是像出遊般的開心。從大溪開了2個多小時的車才到拉拉山上的果園,跟果農聊聊天順便確定今天水蜜桃的狀況。
在採收的這2個星期果農跟amy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颱風,因為只要一有颱風,果農這一整年的辛苦就全化為烏有。大家沒桃子吃事小,果農一整個果園會損失慘重,水蜜桃是果農收入的重要來源,所以如果有颱風來他們就會很可憐。果農提到有一年水蜜桃才剛採收沒幾天就有颱風來,剛成熟的水蜜桃被颱風傷的很嚴重,他們幾乎都是跪在樹下哭了,因為一年的辛苦全沒了。果農說今年很幸運,沒有颱風來也沒下大雨,桃子長的又大又好,這都要感謝上帝。amy聽到他這樣說真的覺得很心酸,靠天吃飯真的很辛苦,所以我們能吃到這樣好吃的水蜜桃,也真應該感恩才是。

在聊天的當中果農還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大家所不了解的。由於拉拉山水蜜桃名氣越來越大,因此每年這個時候上山買水蜜桃的人真的很多,每到假日車潮都從大溪一路塞上去。到復興鄉後路邊就開始看到很多賣水蜜桃的,大多遊客都是在那買,但其實真正了解的人都知道,那些都不是拉拉山的,真正的拉拉山只有少數幾家,但不懂的人要如何判斷?很多人買到進口水蜜桃回去發現不甜又不香,以為拉拉山水蜜桃都是這樣。果農說現在這種現象越來越多,他們這種真正拉拉山的,因為產量少售價高,反而沒人買,但那些進口的因為便宜卻是買的人一堆,他很擔心最後大家都以為拉拉山水蜜桃是那種進口的,而且很難吃。

拉拉山水蜜桃的產量原本就不多,有機的更是少的可憐,因此我們有幸能吃到真的要很感謝果農的辛苦栽種。昨天的蘋果日報中有一個梨山的果農寫了一篇文章,內容是講台灣果農菜農用農藥的情況,去年統計台灣用掉的農藥平均下來我們一個人分到1.7公斤。這是多麼可怕的一個狀況?或許大家覺得都吃了那麼多年也沒事,不要太在意,但請大家去看看那篇文章,真的值得省思。

上一則:小廚娘上菜-『蚵仔酥』 下一則:食養山房(上)
我要留言:
  • Teeker
    2008-09-24 06:45:28
    果農在看天吃飯,真的很辛苦, 因為現在有網路幫助果農, 讓這些水果可以直接從網路上與客戶直接溝通, 把產品寄送的客戶的手上真好! 如果每年在收成時,在第一時間就可以收到採收通知, 我就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水果了!
  • kristin
    2007-07-27 02:34:22
    Dear Amy,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peaches from Lalashan. They smell great and taste very juice and sweet! Loves it very much~ Guess it was grown organically; thus, minimum artificial treatments have been aplloesd. I had a half-rotted one yesterday; other than that everything was perfect...!! anyway, looking forward to future fruits ... thank you
  • Sandy
    2007-07-26 04:43:27
    不論是果農、菜農...真的都好辛苦~在這麼熱的天氣工作著! 非常感謝他們,也要感謝amy 多謝妳的熱心才能讓我合購買到拉拉山水蜜桃 非常好吃哦~ ^^
  • juily
    2007-07-26 03:28:23
    昨天收到水蜜桃,真的很謝謝Amy的幫忙, 我跟家人才能吃到那麼好吃的水蜜桃, 也要謝謝辛苦栽種的果農, 辛苦你們了。 PS.這星期就會寫心得:)
  • bosha
    2007-07-26 03:10:30
    看天吃飯真的很辛苦 可以想像果農們跪在樹下哭的景象 看看別人 就會對自己所擁有的感恩 :)
  • macaron
    2007-07-26 01:36:00
    其實台灣的水果真的很棒 沒跟到這一團 深感婉惜...
  • wangamy6
    2007-07-26 01:15:40
    我前幾天也有吃到拉拉山 頂極的水蜜桃! 真的很好吃! 跟進口的比起來差很多~~ 要吃就吃道地的, 多多支持本土的東西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