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西洋漬物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本新書-『手作西洋漬物』,如果大家有去書局可以注意一下,書腰有amy的blog名字,有寫是amy推薦的書哦手作西洋漬物。當初這本書在出版之前有跟amy連繫,希望能幫他們推薦,amy看了一些書的內容,覺得很不錯,於是就答應了。這幾天在家做了一個其中的果醬,覺得很不錯,於是想跟大家分享這本書跟amy做出來的果醬。

手作西洋漬物
這本書如同它的書名,就是在寫西洋漬物的作法,內容大致上是果醬、抹醬跟一些搭配食物的漬物,就是西方國家一些家裡很平常的漬物,隨著不同食物搭配食用。書裡從器具,果類到作法都很詳細,圖片也很漂亮,看了會讓人忍不住想親手一試呢。其中果醬類最吸引amy,因為每瓶看起來都好漂亮又好好吃的感覺,總覺得拿那樣的果醬來抹在麵包上一定美味加分,於是amy就決定試做一個看看。

手作西洋漬物
看來看去amy決定從初級開始,找個好入手又看起來很棒的先下手,而『草莓醬』就是amy的首選了。買了2盒新鮮的進口草莓amy開始了生平第一罐”手製草莓醬”。材料很簡單主角就是草莓,上面的草莓550g。

手作西洋漬物
方糖500g。糖在果醬裡也是不可輕忽的主角,因為不同的糖除了煮出來味道不同,所呈現在味道也不同,而方糖做出來的果醬比較適合草莓,因為會讓色澤最美。不同的水果會適合不同的糖,這點書中有寫到。

手作西洋漬物
檸檬汁25g。再來就是這個不可或缺的配角”檸檬汁”,因為檸檬汁的果酸才能讓草莓醬凝結,而呈現出那種膠狀的感覺。

手作西洋漬物
作法:首先將草莓去蒂,草莓去蒂後就只剩500g,跟糖的量是一樣多的。草莓去蒂後對剖放入非金屬的碗裡,用馬鈴署搗碎器把草莓壓碎。

手作西洋漬物
壓碎後的草莓會變這樣,因為amy是第一次做,所以一不小心壓的比較碎一點,如果你喜歡有草莓果實的口感,就可以不用壓那麼碎。

手作西洋漬物
草莓醬碎跟跟檸檬汁一起放作鍋裡用小火煮,煮5~10分鐘,輕攪拌直到草莓變軟。

手作西洋漬物
草莓變軟後就可以把糖放進去,糖可以先放在烤箱熱一下,這樣可以縮短它溶化的時間。加入糖之後小火輕輕攪拌至糖完全溶化。

手作西洋漬物
糖溶化後就開大一點的火讓醬煮滾,就像上圖這樣讓它滾個15分鐘,其間可以攪拌個1,2次以免底部會焦。等到果醬開始凝結就可以把鍋子離開爐火測測看好了沒。至於如何知道它開始凝結可以用溫度測試(100度時),或用冷盤測試,也就是說拿一個盤子,放一點果醬在上面,然後馬上拿去冰箱冰,冰一下拿出來如果上面有一層膜薄用手推還會起皺,這樣就表示已經ok了。然後把浮在上面的泡泡用湯匙撈掉就大功告成了。

手作西洋漬物
撈好泡泡的草莓醬就像圖片中的這樣,顏色很美,而且味道很香哦~。

手作西洋漬物
果醬做好後讓它冷卻,然後就可以拿玻璃罐準備裝瓶了。要注意玻璃瓶一定要先消毒好然後烘乾才可以,不然果醬會很快就壞了。裝瓶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裝太滿要留一點點空間。

手作西洋漬物
蓋上蓋子自製的手工『草莓醬』就完成囉~。amy第一次做出這樣漂亮的果醬呢~,感覺很棒手作西洋漬物

手作西洋漬物
拿片麵包抹上自製的『草莓醬』,完全不加任何添加物或色素的純手工果醬就是不同,吃起來很香甜,尤其是自己親手做的,感覺上這是吃過最好吃的『草莓醬』呢~。

『手作西洋漬物』這本書裡介紹很多果醬的作法,都不難且看起來都很棒。有興趣的人不妨買本回去看看,試試親手做西洋漬物的感覺,很不一樣哦~。

上一則:台灣媳婦(上) 下一則:台灣媳婦(下)
我要留言:
  • 盒子
    2007-07-31 07:31:18
    原來書籍是有你們推薦的阿! 這篇很受用, 我上次看了小丸子卡通有想過效法一下, 可惜等我想做時, 草莓的季節都過了捏! 這篇我先加到最愛, 等季節到了再來試試, 謝謝囉!
  • amy0313
    2007-07-29 04:14:25
    to impapa, 如果是整顆草莓的話,前一天要先把草莓跟檸檬汁泡一個晚上 第二天再從煮的過程那裡開始,接下來都一樣囉~~
  • impapa
    2007-07-28 16:28:29
    哇噢! 我正思忖著要做草莓果醬送朋友呢! 看來幾乎不用買食譜了.您這裡就有很好的圖文版呢 我想請問,如果我不壓碎草莓可以嗎?一顆一顆完整的 再問:方糖是草莓醬最合適的糖嗎? 沒想到一個小小的糖學問這麼大呀! 真是江湖一點訣哩 小葛
  • littlep1971
    2007-07-27 00:51:05
    那個草莓醬超好吃的..清新的果香.甜味也很自然...我家老爺讚不 絕口呢.. 我是和自製優格一起吃的..下次上課時.再進貢給你喔
  • wennylee
    2007-07-26 05:45:23

     悄悄話...

  • wennylee
    2007-07-25 03:41:55

     悄悄話...

  • juily
    2007-07-23 12:03:02
    現在可以買到草莓? 好想做草莓醬看看, 上次在大湖買的草莓醬滿好吃說。
  • shirleyli
    2007-07-23 09:26:09
    非常清楚詳細圖解 自製草莓醬 用來加在麵包一起吃 感覺好捧 新鮮士多啤梨
  • amy0313
    2007-07-23 07:54:40
    to tomokochan, 洗乾淨後用熱水燙過,再用有紫外線殺菌功能的烘碗機烘乾就可以囉~
  • tomokochan
    2007-07-23 06:08:35
    請問瓶子該怎麼消毒好呢?
  • aaaaa
    2007-07-23 03:25:57
    話說拿到這本書之後,我昨天也試了一下 整個大失敗啊...orz 看了妳的介紹我終於明白我失敗在哪裡了XD
  • kokoyaa
    2007-07-23 03:16:52
    居然買得到草莓,一定是進口貨, Amy一整個超講究的啊~~
  • macaron
    2007-07-23 01:02:59
    奢侈啊 現在草莓 一定很貴....
  • linenchant
    2007-07-22 15:55:53
    這樣的草莓果醬看起來就真的很料好實在耶!! 現在還能買到那麼紅&;大顆的草莓很厲害耶!^^b 我超愛草莓的~~看amy介紹的作法不難呢~~ 下次有機會也要試試啦!^^b by Irene
  • Ellie
    2007-07-22 14:16:40
    Amy: 我常來你網站上分享你的生活點滴, 看到你之前有開過腹腔鏡了,想勸你如果有想生比比的打算要趁剛 開完刀時努力去懷孕,剛開完刀時的子宮狀況是最乾淨的,不要錯過黃金期!我自己是過來人,也是開完刀 馬上努力才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加油哦!
  • mimiracla
    2007-07-22 14:07:14
    好厲害喔!!!! 感覺到濃郁的香味= =+
  • wennylee
    2007-07-22 10:31:20
    妳做的草莓醬看起來好好吃喔^^ 這本書裡面教的果醬真的都蠻方便的呢! 我選的是醃蘋果,還得要放上幾天才能吃~~
  • 蛋治
    2007-07-21 23:52:12
    這自製果醬看來很不錯... 待我去看一下這書... 趁著白肉桃剛好平賣, 做一瓶桃醬也不錯...
  • millefish
    2007-07-21 19:22:01
    wow~~~~I'm not sure if i could get this book in America..... sad.......but i LOVE jelly!
  • 小光
    2007-07-21 17:31:32
    哇!看得都要流口水囉! 懶惰如我,都心動地想試試了...... 自己吃或送人都超棒的 謝謝am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