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

到北京除了故宮外,另一個有名的景點就是頤和園了,因此amy安排了第三天到頤和園走走,看看這個古代皇室的花園長什麼樣子。

頤和園
這天是星期天,因此到頤和園的人很多,在門口下了計程車,amy又看到這電話亭,就忍不住拍了下來,北京的電話亭都長這樣,有蓋子的哦~不知道是怕講電話被聽到還是怕被雨淋到,看完電話亭,我們要進去"頤和園"囉。

頤和園
頤和園是乾隆15年(西元1750年)乾隆皇帝為了慶祝皇太后60大壽而興建,耗銀四百四十八萬二千八百多兩,歷時十五年,於乾隆29年竣工,原名清漪園。可惜西元1860年被英法聯軍焚燬。光緒12年(西元1886年),清廷借辦理海軍之名,按原規模重建,並於西元1888年改名為頤和園,大幅挪用海軍軍費,導致中日甲午戰爭時,北洋海軍全軍覆滅。

頤和園
一進門左邊是頤和園的介紹,右邊是世界遺產的標誌,頤和園是一座大型山水園林,在自然山林基楚上經人工改造而成。水景占去四分之三,萬壽山與昆明湖是園林的主題框架,全園面積
290公頃,建築達7萬平方公尺。有一百多處景觀,可分為政治活動、生活居住和遊覽三大區域,是目前中國保存最完整、面積最大與古蹟最多的皇家園林。


頤和園
一進門,就有這種解說器出租的地方,故宮也有,這個遊園解說器真的很棒,是耳機式的,而且走到哪講到哪,會講解典故跟說故事呢,一個出租費RMB10,但要押金RMB100
,非常方便,你走哪上面的燈就會高,走過的地方跟沒走的也會有顯示,任何一個出口都可以還,真的很棒的一個發明。

頤和園
知春亭,是頤和園中很有名的一個景點,書上寫是遊頤園的最佳景點,從亭中可以欣賞昆明湖湖景,看十七孔橋,遠眺佛香閣,湖光山色一覽無遺,很不錯的一個景點。

頤和園
昆明湖廣達213公頃,上有兩堤、六島、九橋。頤和園中昆明湖就佔了整個頤和園的四分之三,看照片很難想像他有多大,實際上它大的看不到邊呢,而且重要是它竟然是個人工湖,很難想像當初是怎麼挖的,右點有個不太明顯的橋就是知名的十七孔橋,150公尺,仿蘆溝橋而建。


頤和園

長廊,為頤和園的招牌景點,全長728米,廊上圖畫多達14,000多幅。當乾隆三次下江南命隨行畫師,把他看到江南的美景先畫下來,回來再依不同比例畫在長廊上。長廊中還有幾個亭子都是有典故的,廊上的畫真的畫得很棒,而且這些畫料都是特殊材料。


頤和園 
佛香閣,高78公尺,八面、三層、四重檐,仿杭州六和塔而建,樓高40尺,為一座八面塔。佛香閣位於萬壽山上,在經過山下的排雲殿後,需要登上114階的樓梯才能到達,閣內有一尊千手觀音跟三世佛,這是頤和園的最高點,也是視野最佳的地方。

頤和園

這是遊昆明湖的船,可以到十七孔橋那,也可以到別的地方,不同景點價格不用,原本amy是想坐坐看的,但因為時間不足,只好拍張照留代就走人了。

頤和園

【清宴舫】=【石舫】,長36公尺,用巨大白石雕造而成。位於園的西端,全船以巨石雕製,建於乾隆年間,本為單層,據說船的兩邊還可以噴水。以石造舫是帝王園林的傳統,清宴舫原為古老中國式船体,英法聯軍火燒清漪園後,光緒改建為洋式造型,這是為了反駁「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所建造的景物,表示大清江山堅如同石舫,永世不沉的意思。船側石輪是慈禧仿法國遊艇所加的,從而成為園中唯一的洋式建築。聽說大貪官和坤當初也偷偷造了一條小一點的,現在還在北大的校園裡。


頤和園
amy
真的是好不容易才上了這個萬壽山上的佛香閣,amy很後悔沒把爬上山的那條路拍下來,那真的不是普通的陡,而且amyanthony不是走一般正常的路上來,是被當地人指引了一條他們說的捷徑,那個可真是山路,要雙手雙腳併用爬山的那一種,很可怕,好幾次amy都覺得如果摔下去,在這種地方應該沒有救護車要來吧,但那個當地人竟然一直說快到了,看著他跟他的小孩臉不紅氣不喘的爬去,amy爬上山後,腿酸到不行,真的很後悔跟那個人問路。


頤和園
佛香閣外都是佛像,總共有幾尊amy已經忘了,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底下的佛像都沒有頭,上面的才有,因為八國聯軍時,他們把能敲掉的都敲掉了,在上面是因為敲不掉所以才能保留下來,聽到這件事,amy忍不住跟anthony
說應該規定八國聯軍那些國家的人都不能來頤和園跟園明園,因為他們又要燒又要看,哪有那麼好的事呀~,在這處處都有當初八國聯軍破壞的歷史看了覺得當時的中國人真可憐。


頤和園

好不容易"爬過"一座山了,真的是整整越過一座山哦,看著剛剛山頂上的廟,大家可以想像爬上去又走下來時,真的好希望在這個時候有轎子可以坐,不過又想到以前的皇室真是沒人性,爬這個真的很累,他們要來玩還要人家用轎子抬,真不公平呢~。


頤和園
蘇州街,於乾隆時仿照蘇州水街所建,街道不算長,據說仿真度很高,每逢皇上到此出遊,皆命太監及宮女假扮商人顧客,於河畔作買賣。大家有沒有覺得實在有夠無聊的,這種事都做的出來,蓋這樣一個蘇州街只為了他有來這才有用到哦,
amy為了看這個蘇州街,而爬過那座山,還好風景很美,不然真的會很嘔。

頤和園  蘇州街上的商店大多都有營業,像左上這個是算命的老先生,他很酷哦~怎麼樣都不給拍,一看到你相機對著他就轉身,而右上那個古裝扮相的人也是,這二個扮皇上跟妃子的還說,要拍可以但要給錢呢,左下這個他可厲害了,你只要把家裡所有人的姓名給他,他可以一筆不斷把你們家所有人的名字,寫在一個字內,amy有試,真的很厲害,而且寫的很棒,右下這個是把人畫成漫畫的樣子,只要三分鐘哦~有趣的很呢。


頤和園
蘇州街上賣吃的就屬那家江南風味小吃生意最好了,原本
amy也想試試,但看起來不太乾淨就作罷,右上那個好像是一家染坊,左下是一家叫福泉樓的酒館,右下是一家茶樓,連店小二都有呢,而且這些店的服務員都穿古裝,很好玩。 
逛完這個蘇州街,整個頤和園算是告了一個段落,amy只能說頤和園真的好大,雖然史書上說因為拿海軍的錢來蓋的,而導致戰敗,但北京人說反正也打不贏,還好有蓋這個供後人觀賞,amy覺得也滿有道理的,逛完頤和園時已經快下午3點了,amy走了快4個小時,沒吃午餐的肚子已經抗議了,大家猜猜又餓又累的amy要去哪吃飯呢? 

上一則:北京永和大王 下一則:北京半畝園
我要留言:
  • amy0313
    2005-10-14 02:21:39
    to kewpie, 其實從照片上可能看不出來,長廊因為時間的關係, 很多畫早已糊到看不出來是什麼了, 不過如果沒有人,天氣又好,在頤和園走走,欣賞風景真的很不錯 to desserty, 剛看到蘇州街時,真的會,感覺很棒 但也為替以前的人民感到不值,繳了那麼多稅, 只為了讓皇帝蓋這種無聊的東西 to 媛媛, 應該說初到大陸什麼東西都覺得很有趣,才會沿路拍不停呢~€ to cordandme, 唉~~如果有人拿轎子來, 我一定不會反對的,但在那只能靠二條腿了 to 王媽, 沒錯,在故宮時,那種感覺真的很深刻 to nicollruan, 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沒有去天壇耶~~好可惜哦~~ 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to velisian, 別客氣,很高興能喚起你的回憶 to aprillove, 其實去北京可能自由行會好一點,一來時間可以自己控制 而且一點都不麻煩,因為景點已經很固定了 你只要託旅行社買機加酒,去了那,計程車非常方便 所以建議你自由行會好一點 to 雷諾瓦, 其實我一直都只有一個皇帝實在太浪費的感覺耶~~ 只為了喜歡就請隨行畫家畫下來,回來再畫在長廊上 這種事大概只有古代皇帝才做的出來吧~ to 小諾, 比起大陸尋奇,我差多了呢~~ to TKUMB, 真的很累,每天晚上都想去讓人按摩,以消除疲勞呢~ to chanbeatrix, 別客氣,很高興大家喜歡 to Eva, 真的,我從一開始問路,他就說很快一下就到了 一直到我爬了快掛了,還是那一包快到了 to 小公主, 是呀~很快就要去老舍了呢~ to 峰大, 原來那個衣服真有人買,我那時候一直在想誰要買呀? 改天你也穿來拍個照讓大家仰慕一下吧:p to viviyu, 不是~~我沒在頤和園用餐呢~~ 那些東西你看了都不會敢吃的 to 津慧, 中國真的很大,也很美,古色古香,感覺很棒 to 大頭政, 我完全忘了仿膳的事了呢~~原本在台灣還有想到耶~ 去到那什麼都想吃,就忘了,真糟糕,下次如何再去一定要記得才行 to jerocca, 你去了那就會覺得很北京呢~~ to ppage, 跟你說哦~~那裡遊湖的船都長那樣 我都現在都很後悔
  • pigbank
    2005-10-13 12:35:08
    amy 你真棒,把頤和園寫的詳細極了! 以前的皇帝還真無聊, 要太監跟宮女假扮商人買賣阿, 真是......有點裝肖為呢! 盒子
  • perryrebecca
    2005-10-13 06:08:09
    那個石舫在歷史課本有看到.... 好神奇~ 有看到彩色版~
  • juily
    2005-10-13 05:32:19
    我朋友在北京問路,當地人都會說快到, 結果朋友走了半小時以上才找到路,還以為是聽錯, 只能說北京真的很大。
  • VALENCE
    2005-10-13 03:43:13
    原來頤和園有這麼大啊,看完AMY詳細的介紹後,覺著頤和園的工 程真是浩大‧
  • ppage
    2005-10-12 16:47:56
    昆明湖的船好好玩喔,我還沒坐過那麼復古的船也
  • jerocca
    2005-10-12 15:28:37
    太口愛了啦 不太北京耶
  • 大頭政
    2005-10-12 15:15:08
    去吃仿膳嗎..
  • chinghui
    2005-10-12 14:01:42
    看到這些照片就想到古裝片 大陸真得好美~
  • viviyu
    2005-10-12 13:47:25
    是去吃右下角圖裡的那個茶樓嗎/ 應該滿有趣的吧?
  • changfong
    2005-10-12 11:43:14
    hello~ 對於頤和園我最有印象的就是那個長廊 真的挺長的呢~ 至於佛香閣時間不夠 所以就沒上去看看了 我還買了一件萬壽無疆的t恤 買回來才發現好俗 所以只穿過一次 哈 峰大
  • moonphantom
    2005-10-12 11:33:37
    老舍老舍 是不是要去老舍?? (我作弊偷偷回去看最前面的北京遊概況那篇..) by小公主
  • hahaeva22
    2005-10-12 08:41:15
    不好意思,上篇是我留的 Eva
  • 匿名
    2005-10-12 08:40:20
    那個電話亭真像帶著安全帽的電話阿 頤和園好大,乾隆皇帝真會享受 蓋了這麼大一座花園,美景盡收 從高處的照片上看下來,景色真的很美耶 尤其是那蘇州街,古色古香,Amy真會取景。 說到大陸人的“快到了”真的一點都不能信 之前我媽去大陸, 這“快到了”足足讓我媽走了半小時還沒到 大陸人計算時間的概念跟我們真的差太遠啦。 嗯,猜不出來Amy到哪吃飯 不過應該也是個好吃的餐廳吧 好期待Amy的分享喔。
  • chanbeatrix
    2005-10-12 07:45:02
    介紹得很詳細呢! 謝謝amy的介紹
  • TKUMB
    2005-10-12 06:29:23
    很美呢 不過逛起來應該真的很累 要規劃規劃了 越看越心動呢
  • 鍾小諾
    2005-10-12 06:15:54
    突然覺得好像在看大陸尋奇~~ XD.... 不過我覺得那個電話怎麼這麼寶阿~~~是怕電話淋雨吧XD
  • 雷諾瓦
    2005-10-12 05:06:56
    Amy介紹真詳細,走在那長廊上,感覺是否像 余秋雨說的踩著清朝皇帝的舊步,很奢侈的享 受。
  • aprillove
    2005-10-12 04:34:21
    北京行我一定要去一趟 可是我想跟團耶 因為懶的張羅
  • velisian
    2005-10-12 03:49:55
    看著Amy的照片和講解﹐讓我重溫了早已經忘得一干二淨的北京之 旅。 謝謝你噢﹗
  • nicollruan
    2005-10-12 03:32:03
    amy去颐和园的季节正好呢。不像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冬天,冻 死了,而且光秃秃的,顿时很失望。(还好后来补了一次初夏的划 船,美)amy有没有去天坛?我觉得那是北京的景点里面最吸引我 的,空旷、幽静,真的有点吸天地灵气的感觉。amy此篇游记的结 尾,还埋了一个伏笔,嘿嘿,越写越得心应手了! to joeyliu:我很喜欢《金枝欲孽》,情节设计得环环相扣,制作那 么精良,都有点不像港剧了。听说实景拍摄的,非常有北京冬天的 气息哦。
  • joeyliu
    2005-10-12 03:13:38
    呵呵呵呵 好可愛的電話亭哦 我最近正在k金枝玉葉(港劇) 就想以前皇上的女人真的好慘哦 一輩子只能待在宮
  • cordandme
    2005-10-12 03:12:02
    你真行! 要我可能早就要人拿轎子來抬了 果然我還是比較適合生在古代..
  • weiyuan
    2005-10-12 02:03:18
    我光看就有點喘了 呵呵~~ 那個穿著長袍畫Q版人像的照片畫面很有趣 amy真的是很用心在觀察身邊的事物呢
  • desserty
    2005-10-12 01:19:59
    蘇州街好棒,好像真的置身在乾隆時期的感覺 而且他們的船都好大好漂亮 amy會不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 kewpie0520
    2005-10-12 01:17:29
    感謝amy那麼詳細的介紹 又是爬山又是爬樓梯的 走了四小時的路 有點像在電腦上看大陸尋奇的感覺 ps.那條長廊真的很美 也維護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