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吃甚麼? 陳峙嘉中醫師的養生帖

咳不停吃甚麼? 陳峙嘉中醫師的養生帖


咳不停吃甚麼? 陳峙嘉陳峙嘉的養生帖

  每當換季的時候都是感冒的高峰期,感冒的症狀不外乎拉肚子、發燒、喉嚨痛、流鼻水、咳嗽,前面三個症狀都是1~2天就會過去,後面兩個症狀常常會纏著你1~2個月才會緩解,尤其是咳嗽,咳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很多人會問,咳嗽到底要吃甚麼?麻油雞能不能吃?能不能喝楊桃汁?還是可以吃燉梨子嘛?
很多老偏方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少人真的去了解甚麼偏方適合甚麼樣的咳嗽!!一般感冒的咳嗽可以簡單地分成風寒咳嗽跟風熱咳嗽,臨床上常見的感冒後遺症多屬風寒咳嗽,那風寒咳嗽有什麼特性呢??
風寒咳嗽特性:咳聲重濁,氣急,喉癢,咯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流清涕,頭痛,肢體酸楚,惡寒發熱,無汗等表證。
  簡單來說,感冒過後咳嗽咳不停,喉嚨癢癢的,咳嗽沒什麼痰,或是痰水水白白的,有時候晚上睡覺時躺著就咳得很厲害,一咳就停不下來,偶而會流一點鼻水,鼻水也是清清白白的,這些都是風寒咳嗽的特性。

    如果你現在深受咳嗽所擾,剛好也符合風寒咳嗽的特性,恭喜你,趕快繼續看下去,接下來這道料理,絕對可以讓你大吃一驚!!


桂圓炒蛋

材料:麻油、薑、桂圓(龍眼乾)、蛋

作法:

1、薑跟桂圓切碎備用

2、將麻油約10-15cc放入鍋中加熱

3、待麻油熱後,放入薑末爆炒,炒到薑的味道嗆到你流淚為止

4、轉小火,放入桂圓拌炒,蓋上鍋蓋將桂圓悶軟

5、將蛋打入鍋中,拌炒均勻,等蛋熟透後就完成了

 

解析

1、麻油性味甘、涼,具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效。據上紀載:”有潤燥、解毒、止痛、消腫之功。麻油本性是涼的,所以如果要讓它轉成”熟性”,在使用時一定要用薑來爆炒。

2、桂圓性味甘、溫,除了有溫熱的效果之外,一般常用來益心脾、補心血、安神,所以不但可以減輕咳嗽,還可以幫助睡眠,體力恢復得快,感冒才會好得快。

 

服用方式

一天吃2次,早晚各吃1次。有件事一定要注意,就是一次放1顆蛋就好,千萬不要像我家陳媽媽上次一樣,一次炒2顆蛋,還早晚炒給我吃,吃到後來我的血管都快塞住了!!

咳不停吃甚麼? 陳峙嘉中醫師的養生帖

 

 

上一則:秋天落葉,不落髮 陳峙嘉醫師說,養生調息利養髮 下一則:冬令進補,拒惡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