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中醫治療的預防醫學

 

三伏貼冬病夏治 服貼又養生

中醫治療除了內服中藥,透過中醫穴位貼敷「內病外治」,也是治療方法之一,夏至到立秋這一段一年最炎熱的時期,藥物容易透過皮膚吸收,如果使用辛散溫通的中藥調成藥餅,敷貼在背部以膀胱經為主的穴位,讓藥物持續刺激,對穴位產生化學性、熱性刺激,就可以疏通經絡,調節人體臟腑機能,使人體陽氣振奮,進而達到增強免疫功能的效果。



新形態「冬病夏治」,不只是三伏貼!!

「冬病夏治」是中醫預防醫學概念,「冬病」指天氣寒冷時較常發作的疾病,體質偏虛寒的人,容易發生像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或是反覆感冒等慢性肺病,每到秋冬或是天氣變化、溫差較大時,症狀反覆發作,或是有經痛、吃到冰涼食物容易腹瀉..等。「夏治」就是趁著夏天,這段一年中氣候最炎熱、陽氣旺盛而表皮循環最旺盛的時期,進行治療。

新形態的冬病夏治法,除了傳統三伏貼之外,更搭配了氣味宜人的茶包配合調理,茶包由中藥材及歐洲花草結合而成,擷取中西方草本植物精華,多了療效上的互補,少了傳統中藥的苦味,更增添了花草的香氣,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因此透過中醫師的辨證,依個人體質調配出來的專屬茶包,配合三伏貼穴位敷貼,一定可以讓冬病夏治的效果大大提升。

看農民曆 懂三伏天

每年的「三伏天」就是一年中天氣最炎熱的時期,根據農民曆算法,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稱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而2015年的初伏是7月13日,中伏是7月23日,末伏則是8月12日

  • 注意事項

患者若發燒、感染急性病症,或孕婦、小於一歲以下幼兒或是有嚴重藥物過敏者,不適合接受治療。此外,敷貼期間要避免冰冷、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三伏貼雖然方便也容易操作,仍應該對症下藥,透過中醫師診察後選用合適藥物劑量、貼敷穴位等,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 治療須知
  1. 敷貼以背部穴位為主,請穿著便於穿脫之衣服,或著露背之內衣。
  2. 敷貼2~3小時為佳,若敷貼部位會出現輕度燒灼、刺痛感,這是穴位敷貼治療必然反應,
  3. 若覺不適,請取下藥物,藥布及藥物取下後一小時內,不可洗澡或搓洗該部位。
  4. 若起水泡,傷口不可碰水,可塗抹紫雲膏或消炎藥膏,並於回診時告知醫師。
  • 禁忌

皮膚嚴重紅癢過敏者、正在發燒、咽喉痛腫者。

  • 飲食起居注意
  1. 應均衡飲食營養充足。
  2. 忌生冷、魚蝦等易引起過敏之食物,如各式冰品飲料、西瓜、香瓜、橘子、水梨及蛤仔、蝦蟹類等。忌油炸、燒烤、辛辣熱性的食物,且切忌自行進補,會助長發炎反應。
  3. 應注意氣候變化,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4. 應常保持運動習慣,鍛鍊體魄,以增強肺部功能。
  5. 應遠離過敏原之侵犯,如:煙、灰塵、花粉、地毯、絨毛玩具或貓狗寵物。
  6. 作息正常,不熬夜、不過度勞累。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

門診時間:週一至週六 13:00-21:00

三伏貼,中醫治療的預防醫學

診所電話:02-8772-2111

診所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35號6F

上一則:減重期間不壯牆 學會阻止『停滯期』上門 下一則:缺血補鐵,妳吃的養生聖品正確嗎? 中醫師陳峙嘉 從"黑糖事件"聊"補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