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落葉,不落髮 陳峙嘉醫師說,養生調息利養髮

秋天落葉,不落髮  陳峙嘉醫師說,養生調息利養髮



秋天落葉,不落髮
陳峙嘉醫師說,養生調息利養髮

秋天的落葉常常是浪漫取鏡的象徵,但是秋天到了美麗的秀髮也像落葉般天天飄落,那可就一點都不浪漫了。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的院長陳峙嘉認為,常見的落髮原因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頭皮、毛囊發炎引起的,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是因為體質偏濕、熱,造成油脂分泌過度旺盛,引發毛囊炎或是頭皮發炎,進而形成落髮,濕熱體質多是因為喜歡甜食、燒烤、辛辣、油炸,或是晚睡引起。另一種落髮是由於營養不足,中醫的觀點就是氣血不足,理論為頭位於身體的最上端,氣血無法上到頭頂,毛囊的營養不夠無法滋養就會掉落,常見於產後4~6個月、減重過度、刻意節食的人。

女性落髮多以氣血不足

男性落髮多為濕熱體質

然而臨床上發現,女性落髮多以氣血不足為主,通常都會有臉色、唇色蒼白、頭暈目眩、氣若游絲、頭皮乾癢、毛囊萎縮等困擾,男性落髮多以濕熱體質為主,常見頭皮較油、毛曩炎。陳院長建議有落髮現象時,應該先判斷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出油較多或是毛囊炎引起的落髮,就應該先消炎、鎮靜頭皮為主,平時要注意清潔,夏天時可以一天洗1~2次頭,保持頭皮的清潔與乾爽,秋冬也要每天洗頭,但別急著刺激頭髮生長,以免過度刺激頭皮反而會讓頭皮發炎更嚴重,而加速落髮。氣血不足型的落髮,應該以補養氣血為主,而氣血不足頭皮容易乾燥脫屑,因此夏天一天洗一次頭髮,秋天1~2天洗一次即可,這種類型落髮就可以積極刺激頭髮生長。

 

補肝養腎 髮絲烏黑又亮麗

常用於落髮的中藥有側柏葉、旱蓮草、何首烏等,主要原理是補養肝腎,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肝臟血,腎氣足髮色就會烏黑亮麗,因此要補養肝腎,洋甘菊、薰衣草則有鎮定皮膚發炎的作用,百里香、迷迭香可以刺激頭髮生長。花草茶推薦女真子0.5g+旱蓮草0.5g+何首烏1g+薰衣草1g+迷迭香0.5g,沖泡300cc熱開水飲用。陳峙嘉院長特別提到患者常常會一落髮就急著使用生髮水,但是在發炎其並不建議這麼作,因為發炎期毛囊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就算新的頭髮長出來了,也會因為毛曩、頭皮不健康而脫落,因此要等到頭皮發炎症狀都減輕了,再開始刺激生髮較好。陳院長也表示洗髮的頻率會影響頭髮頭皮的健康,如果過度清潔反而造成頭皮代償性除油,油脂分泌反而變得旺盛。

 

上一則:缺血補鐵,妳吃的養生聖品正確嗎? 中醫師陳峙嘉 從"黑糖事件"聊"補血" 下一則:咳不停吃甚麼? 陳峙嘉中醫師的養生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