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期間不壯牆 學會阻止『停滯期』上門

減重期間不壯牆  學會阻止『停滯期』上門


輕鬆駕馭減重時最怕的『停滯期』

“停滯期“是每個減肥患者的夢靨,也是在門診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減重專家陳峙嘉醫師說。這三個字每個人都聽過,卻很少有人真正去了解它,經常聽減重的患者無奈困惑的講,就以為它是乘風而來,然後又乘風而去,到底要怎麼減才能夠一路順暢,不幸遇到停滯期了,要怎麼做才能夠讓它一路好走? 
陳峙嘉醫師說,其實就是把它了解透徹,才能夠駕馭它,而不是被它給控制住了。「停滯期」這個詞最常被用在細胞培養的過程中,當細胞數量達飽和密度後細胞就會停止增殖,進入停滯期,這個時候細胞的數量不會再增加,但是細胞內部的代謝活動仍然繼續在進行,所以培養基的營養越來越少,代謝廢物越來越多,酸鹼值越來越低,最後細胞就會中毒死亡。

停滯期反覆出現 要考慮換個減重方法

陳醫師又說,減重的過程也是如此,一開始飲食減少,運動量增加排出體外的比進到體內的多很多,所以體重就降低了,但是身體也不是笨蛋,它會隨著飲食的量、運動的量來調整代謝率,當它發現自己面臨營養不良的危機時,它就會把代謝率降低。所以一旦這樣的飲食與運動再次達到平衡時,體重就不會再下降了,這就是所謂的停滯期。 所以減重曲線絕對不會是漂亮的溜滑梯,而是會呈現階梯狀,也就是說,停滯期會反覆地出現,這都是身體的保護機制造成的結果。有些人會使用非常極端 的方式來減重,像是絕食、利尿、拉肚子、或是服用很強力的藥物,目的就是要讓自己在極短的時間內把體重減下來,通常在一兩個禮拜內是可以輕易達到目標,但是體重很快就會停住,一動也不動,這是因為運用這些方法只會讓你脫水而已一旦多餘的水分排光了,體重就不會變動了,嚴格講起來這種情況不能稱作停滯期,而是應該叫做覺醒期,就是在提醒你該換個減重方法了。

維持均衡的飲食 停滯期不到來

要如何避免停滯期的到來?陳峙嘉醫師說,只要維持均衡的飲食,澱粉、纖維質、蛋白質樣樣不能少,一天吃三餐,定時定量,這樣身體就不會抗議你給他不夠營養,而讓代謝罷工了。還有維持適度、循序漸進的運動,要讓脂肪瘦得多,就要做有氧運動,所謂有氧運動就是要讓心跳維持每分鐘130下、持續30分鐘、一個禮拜3次。運動的當下消耗的是肝臟、肌肉中的肝醣,但是有氧運動能夠提升基礎代謝率,身體休息時,高的基礎代謝才能夠消耗身體中多餘的脂肪,動的強度也要逐步增強,如果一下子就作很激烈的運動,身體又會抗議你太操它,就把身體的代謝降低下來,減少儲存的能量過度消耗,才能夠應付下次的激烈運動。

沒事多喝水 多喝水沒事

陳醫師還說,要多喝水,才能夠加速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如果身體的代謝廢物濃度增加,身體一樣會啓動保護機制,降低身體的代謝率,避免繼續產生過多的代謝廢物,才不會讓身體中毒,產生傷害,喝水的速度不宜過快如果1小時內喝入超過1000c.c.的白開水,就有可能產生水中毒的現象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半小時喝200~300c.c.左右,大概就是一個馬克杯的量,一口一口慢慢喝,半小時內把它喝完就好了;如果發現喝了水就馬上尿掉,或是喝了水仍然不能解渴,那就要適時補充電解質,可以在開水裡面加入一點點鹽巴,或是一個禮拜喝2~3次運動飲料,體內電解質濃度提升了,喝水的效率也會跟著提升,水分足夠,代謝才能夠持續。

遇到了停滯期 就讓身體休息夠了再開始奮鬥

如果,不幸遇到了停滯期,要怎麼做才能快速安然地渡過呢?那就只能再少吃一點點,運動量再加強一點點,如果體重還是不動,千萬不要變成絕食、狂運動不然身體的保護機制會馬上啓動,所以這時候最好暫時先把減重這件事放下,讓身體好好休息1~2個禮拜,恢復正常的食量,放鬆心情,休息夠了再開始奮鬥,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就是講給遇到停滯期的人聽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跟減重最相關的臟腑非“脾“莫屬,“脾氣“的盛衰攸關減重效果的好壞,如果飲食過少或是不定食不定量,脾臟會被傷,脾氣就會變虛,如果運動量過大,脾氣也會被消耗過多而變虛,所以遇到停滯期的人最常見的體質就是脾虛,脾虛的人就要補脾,補脾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就是恢復正常飲食、減少運動量、早睡早起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脾不虛了,減重就能夠持續進行了。

乖乖吃飯、乖乖喝水、乖乖休息 輕鬆送走“停滯期”

很多病人在遇到停滯期的時候,都會要求醫生提高藥量,如果你有從頭開始看的話,就會知道,很明顯的這是沒甚麼用的,就算有效,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因為身體要的是休息,如果你更用力地去操它,它的反抗一定會變得更激烈,一旦停藥後的反彈一定會更大,就像一個刷缸的引擎一樣,你用再好的油去餵它,油門踩得再深都沒用,不會跑就是不會跑,要讓他繼續跑的話,只能停下來好好地把引擎修好。所以,不要再叫我開強一點的藥了,乖乖吃飯、乖乖喝水、乖乖休息,只要有照做,就可以遠離停滯期了。

 

減重期間不壯牆  學會阻止『停滯期』上門

 

上一則:『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胖瘦不是天生的 下一則:三伏貼,中醫治療的預防醫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