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這樣減才健康!!

減肥,這樣減才健康!!

最近不小心偷聽到病人間的對話,內容大概是這樣:“花了那麼多錢,排隊來讓醫師扎針,痛得要死,還要謝謝醫生,我們到底在幹嘛啊?!”是的,我也有同樣的疑問!!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變胖,明明已經吃很少了,為什麼體重不會掉??明明已經很努力在運動了,體重竟然還往上飆!!

肥胖的定義
    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該先瞭解一下怎樣才叫做肥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判定標準,18歲以上的成人BMI值介於18.5~24是屬於健康體重,高於24算是體重過重,如果高於27就可以稱為“肥胖”了。另外,比較簡單的方法,以腰圍來判斷,成年人的腰圍男性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的話,也算是肥胖;造成肥胖的原因百百種,簡而言之就是攝取進來的比消耗掉的多,沒被消耗掉的熱量就會變成脂肪儲存在身體裡面,然後不知不覺就變胖了!!所以,減重的原理就很簡單了,只要讓消耗的比攝取進來得多,自然就會瘦下來了,但是事情真的有這麼單純嗎?要怎樣做才可以瘦得持續,又不用怕停藥後會復胖,到底有哪些關鍵因素,我們繼續看下去...

錯誤的吃法
    大概有90%的醫生會告訴你,想要減重的話,晚餐不能吃澱粉,一大堆東西都不能吃,然後拿出一堆清單,告訴你只能吃上面的東西,不然會瘦不下來,但是一個月後會發現,明明已經吃得很少,而且都沒有碰澱粉了,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這真的是減重的一大迷思,不吃東西會變瘦沒錯,但是大概瘦個2~3公斤後就停住了,體重停住以後,你就會開始緊張,東西越吃越少,體力就跟著越來越差,晚上開始睡不好,排便也開始不順,脾氣變得暴躁,更慘的是體重也不會再往下掉,等你放棄了,開始正常飲食之後,體重馬上恢復到減重之前的體重,甚至更重,相信減重超過1次的人都遇過這樣的情況。

    減重初期不吃東西,身體還有體力可以承受的情況下,身體會脫掉一些水分,體重可能會掉個2~3公斤,當你開始覺得容易疲倦,講話有氣無力的,甚至到傍晚就開始頭暈頭痛,身體微微發熱,這就代表你的身體的氣虛掉了,身體會產生保護機制,代謝會變得越來越慢,有進食的話,身體的吸收率會變得特別高,如果這時候還不給身體足夠的營養,身體會開始關閉一些"次要"的功能,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女生減重減到月經血量變少,甚至月經都不來的原因。

吃得正確才能瘦得健康
    所以,要怎樣吃才可以瘦得持久又健康?那就是飲食要維持"定時定量",所謂定時定量就是儘量維持跟你平常生活一樣的飲食習慣,但是大前提是熱量過高、太油的東西不要吃,早餐正常吃,午餐、晚餐的主食減半,澱粉、纖維、蛋白質都要均衡攝取,澱粉以糙米飯、五穀米更佳,青菜可以多吃一點,蛋白質以豆類、海鮮或白肉為主,很多人以為吃蛋白質到體內會轉換成肌肉儲存起來,錯!!過多的蛋白質還是會變成脂肪堆積在身體裡面,所以蛋白質的攝取也是要適可而止,千萬不要過量。

喝水的學問
    水怎麼喝也是個學問,很多人怕水腫,所以就不敢喝太多水,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道理,但是,應該要進一步想的是"為什麼會水腫"吧!脾虛、腎虛、氣虛都有可能造成水腫,所以容易水腫的人該作的是把自己的氣養足,白話文就是要維持好自己的體力,體力好,身體的代謝機能就能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態,代謝好、排泄好,水份自然就可以順利排出體外,就不用怕水腫了。正常來說,每日的喝水量大概是體重的40~50倍,舉例來說,一個5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的喝水量就大概是2000cc~2500cc,喝水的方式要少量多次慢慢喝,一次大概150cc~200cc,每半個小時喝一次,體重重一點的人,照這樣的喝水方式,一天一定可以喝足4~5000cc的水,這樣的量跟速度也不用怕水中毒,而且臨床上發現,只要水分補充得夠,體脂肪都可以瘦得很好,至少會佔減少體重的70%,唯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如果汗流得多的話,要適時在水裡面加入一點鹽分,或是偶而喝一下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以避免抽筋或是其他因電解質不平衡而產生的不適。

正確的運動
    如果想要穩定、持續地瘦下來,一定要配合適度的運動,最簡單的運動就是每天快步走30分鐘,讓自己的呼吸、心跳維持在每分鐘130下左右至少20分鐘,才能夠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不想出去外面走的人,可以在家裡放一個大概大約10公分小台階,持續上下踏步30分鐘;不然,最近有一個很紅的韓國人,她會教你瘦身操,每堂課大約30分鐘左右,聽說做起來很累人,這也是可以列入考慮;另外,運動前後記得要多喝水補充水分,運動後2小時內不要進食,才不會把好不容易消耗掉的熱量又給補充回來了。很多人以為減重初期不可以運動,否則會長肌肉,這是個錯誤的觀念,肌肉哪有那麼好練出來啊!!有氧運動是在幫助身體增加呼吸、提升代謝的,重量訓練才有可能會讓身體的肌肉變肥厚,減重的過程也不是完全不能作重量訓練,最佳的時機點是在距離目標體重大約3~5公斤之前,或是發現某些部位因為脂肪消失了而變得鬆垮時,就可以針對特定部位開始作重量訓練了,這樣肌膚才會更緊實,線條才會更漂亮,才不會看起來鬆垮垮的。

    減肥,就是要減去身體裡面的脂肪,而不是只是讓身體脫水,看著體重往下掉就沾沾自喜,減去身體的脂肪才不會容易復胖,要有效並且持續地脫脂,重點在於“穩定的生活習慣”,就是上面落落長的文字想要表達的,飲食要均衡、要定時定量,要多喝水,要持續做有氧性的運動,只要能夠朝這樣的習慣邁進,你也可以瘦得健康有持久噢!!


下一則:『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胖瘦不是天生的
我要留言:
  • 志工大叔
    2015-06-01 03:24:44
    你可以去找一本書叫《一定瘦》 不用節食、不用挨餓、照吃照喝 不用運動 不需要吃任何的健康食品 不用吃減肥食品、不用吃生機食品 不用吃減肥藥,不用喝精力湯 也不用擦一些有的沒的 更不用吃齋唸佛、針灸氣功、 打坐冥想、瑜珈體操、甩手動腳…… 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即可 他只是一個飲食方式而已 可是可以讓你健康的瘦下來 而且不會復胖 沒有副作用 不用花錢買 圖書館也借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