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胖瘦不是天生的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胖瘦不是天生的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胖瘦不是天生的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胖瘦不是天生的,跟後天的飲食、生活習慣有絕對的關係,再者,“小時候胖不是胖”,通常都是長大後,飲食、生活不規律,改變了體質之後,才決定身材的胖瘦。減重專家中醫師陳峙嘉說,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變胖的原因也都不一樣,因此能夠變瘦的方法也都會不一樣,有些人因為吃甜食而變胖,那只要戒掉甜食就有機會變瘦,有些人身體太虛而變胖,那只要把虛補好了就會瘦下來,因此想要瘦,還是要針對體質來設計方法。

 

陳醫師還說,臨床當中最常聽到減重病人說年輕時候少吃幾餐,就能看見體重下滑,幾年之後就算激烈的節食減肥也於事無補。其實人只要過了25歲之後,隨著年紀的增加,代謝是逐年降低的,但是這並不代表年紀越大的人就瘦得越慢,臨床上觀察,影響減重速度最大的因素是生活、飲食習慣的規律性,年輕人常常熬夜、睡眠補足,飲食常常有一餐沒一餐、或是暴飲暴食,身體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代謝,什麼時候該休息,代謝功能混亂,就變得不容易瘦下來,反觀年紀較大的人,時間到就吃、時間到就睡覺,生活很規律,瘦的速度反而比年輕人穩定很多。

 

減重療過中,體質調整是重要的關鍵

減重門診中,大概有超過80%以上的病人都是屬於虛胖,意思就是說,他們是因為身體太虛,導致代謝速度變慢而發胖的,這一類的病人就算吃很少、運動量很大,頂多只能維持體重,卻怎麼樣也瘦不下來,因此這些病人,只要能夠維持正常的飲食,透過體質調理,把他們的脾、腎調養好,氣足了,代謝就會恢復正常,體重就能夠回到正常的範圍了。另外,運動等於瘦身的概念是正確,卻也不是人人都成功卓見,到底如何也效率的運動? 陳峙嘉醫師說,運動的確是瘦身最重要的一環,但不代表每個人運動都會瘦,能不能瘦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有效提升“基礎代謝率”,要提升基礎代謝率就要多做“有氧運動”,要掌握333原則,就是每週3次讓心跳維持在130以上30分鐘,但是有些體質比較虛的人,運動完就累垮了,反而啟動了身體的保護機制,讓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愈來越慢,結果還是瘦不下來,因此適當的運動過後,應該是神清氣爽、精神百倍,而不是喘噓噓、整個人累垮了,如果是身體柔弱、虛胖的人,建議一開始先從“活動”開始,就是有空就多走路、散散步,維持身體的循環,等到身體的“氣”養足了,在開始規律運動,效果會更好。

 

該吃就吃該動就動,養好易瘦體質氣要足

 

少吃多動並不是減重的唯一法則,要從體質及生活習慣來判斷,如果是因為食量大、暴飲暴食、不運動而發胖,而且身強體壯、體力很好的人,那麼少吃多動有機會可以瘦下來,但是這一類的病人大概只佔了不到20%,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勞累過度、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身體變虛,代謝變慢,少吃多動等於是加重身體的負擔,讓身體變得更虛,代謝就變更慢,怎麼可能會瘦,反而是要把身體養好,氣足了,代謝就會變快,體重才有機會下降,氣足了之後,不必少吃,只要多做一點運動,體重自然能夠維持在正常的範圍,不但可以瘦得健康,維持得輕鬆,也不用餓肚子,所以,只要維持好生活、飲食習慣,該吃就吃,該動就動,氣足了,就是易瘦體質了。

 

穴位埋線瘦身是中醫最具人氣的減重方式

 

陳峙嘉醫師說,目前中醫最具人氣的瘦身方式是埋線,埋線是針灸的加強版,原理是將一段羊腸線放到穴位中,他可以連續7-10天刺激穴位,達到促進循環、加強代謝的效果,還可以雕塑局部線條,再配合體質的調理,將導致肥胖的體質改變過來,不但可以瘦得健康無負擔,因為已經沒有肥胖體質了,也不用怕停藥後會復胖的問題,如果沒空埋線、不敢吃中藥也沒關係,可以喝現在最夯的現代中藥搭配歐洲花草茶,針對體質調配個人專屬的茶種,對於體質的改善也有很大的幫助。

 

找出生你發胖原因、調養一個“易瘦”的體質,健康享瘦非難事

 

從胖變瘦的過程最困難的是恆心毅力,如前所述,會變胖一定是長期的飲食、生活習慣不正常,體質被改變,代謝變慢而發胖,想要瘦得健康又持久,就要找出生活中讓你“發胖”的生活習慣,把它改掉,自然就會容易瘦下來了,但是臨床上發現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是每個人難以割捨的“最愛”,例如:冷飲、甜食、熬夜,如果想瘦的人願意割捨這些“最愛”,並且持之以恆不再回頭,想要變瘦就不會是難事。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胖瘦不是天生的

 

上一則:減肥,這樣減才健康!! 下一則:減重期間不壯牆 學會阻止『停滯期』上門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5-06-01 05:25:31
    對,飲食真的是減重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