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心好堅果

在台灣,心臟疾病是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僅次於癌症,且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逐年上升,發病年齡也逐漸下修,實為社會與家庭的隱憂,讓人不得不重視心血管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

 

保護心血管的健康,除了利用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定時運動維持外,體重過重者需保持理想體重以降低疾病風險;工作忙碌者,要盡量保持每天至少7小時的睡眠時間;生活壓力大的人,需找出緩解壓力的方法,以降低壓力對心臟與血管造成的傷害;有抽菸者務必戒菸,以避免香菸中有害物質傷害你的心血管。而國健署也特別指出,養成每天吃堅果的好習慣,就能對心血管的健康盡一份力,記得要食用原味、適量的堅果,每日建議堅果攝取量為一湯匙即可,避免攝取太多而熱量過高影響體態。

研究顯示,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量,並改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ω-3、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因此我們可用堅果類取代料理時的油脂,以提升飲食中好油的比例。而鈣,鎂和鉀等礦物質與維生素E、B群對於心血管健康也有一定的幫助,從天然飲食中獲取足夠的營養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件。

 

根據各種堅果的營養價值不同,推薦幾種堅果給大家:

健康養心好堅果

一、腰果
腰果含的鉀離子含量豐富,鎂與鈣離子也不少,早餐時可加入五顆腰果於燕麥牛奶中,提升口感又健康美味。或是下午嘴饞的時候,吃腰果五顆搭配無糖豆漿一杯,無負擔又健康的點心讓你不用擔心影響體重控制成效。

 

二、榛果

榛果的維生素E是堅果中較高的,鉀與鈣離子也很豐富,吃生菜沙拉時撒上壓碎的榛果,除了提供特殊香氣與好油以外,還可豐富整體營養價值。榛果跟巧克力的搭配是一絕,不過要選擇80%以上的黑巧克力較健康,黑巧克力中豐富的可可多酚與類黃酮,亦對心血管有益處。

 

三、杏仁

杏仁的鈣質、維生素B2與維生素E含量豐富,且杏仁與很多食物都很搭配,例如磨成粉加入精力湯,或是與優格、果乾一起食用都非常美味,帶皮的杏仁除了營養素好之外,也含有膳食纖維,對於健康好處不少。

 

四、南瓜籽

南瓜仔的鎂、鋅、鐵含量是堅果中最高的,鉀與葉酸含量也不錯,營養價值很高,因此每天吃一湯匙的南瓜籽即足夠,並選擇原味、無添加的南瓜籽才是最健康的吃法。

 

貼心提醒

    由於堅果鉀與磷含量較高,如為腎病患者請注意份量攝取。需體重控制者,也應了解堅果的營養價值雖高,但仍為油脂類食物,吃多了將造成熱量過剩,應該適量攝取,避免熱量過高反而影響健康,且並選擇非油炸、低溫烘焙的健康堅果,每日吃一把堅果即可均衡每日所需營養。

 好吃堅果貼心傳送門 https://f-days.com/Z00EM

上一則:推薦給職場高壓者適合的堅果及建議吃法: 下一則:頭髮出油可用蘋果醋洗髮?如何讓頭髮沒油味 營養師:選對醋是關鍵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