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聰明吃

 

糖尿病友聰明吃

 

「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對於糖尿病患來說「吃」可能是一件苦差事。

「我根本不知道什麼能吃,看來以後只能吃燙青菜了!」

「吃這個也不行、吃那個也不行,我到底該怎麼辦?」

    擔心吃了這個血糖會飆高?想吃那個又怕被家人念,一日有三餐,一天至少煩惱三次,長久下來壓力太大反而放棄或亂吃的人不在少數。

    其實,糖尿病飲食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恐怖,只是對於一般人來說,要考慮的東西太多,一下子讓人無所適從。在這邊先幫大家整理糖尿病飲食最主要的幾項原則,依循飲食原則,糖尿病的控制也會變得較為輕鬆:

1.主食類:很多人認為糖尿病不能吃澱粉類,但其實不是要你完全不吃澱粉類,應該是選擇原型食物的澱粉類並控制份量即可,例如選雜糧飯而非白米飯,如果吃了地瓜或南瓜、馬鈴薯,則是要把飯量再減少,控制一餐的澱粉總量在半碗到2/3碗內,對於控制血糖較有利。且高纖飯類可增加纖維,亦能協助控制血糖或體重。

2.肉魚豆蛋類:選擇低脂的肉類為主,減少肥肉或內臟類的攝取,並且避免加工品如貢丸、香腸、天婦羅等攝取。如果遇到雞皮、豬皮、魚皮等高脂的部分,可去皮之後再吃以降低油脂量。如果合併腎病者,肉量應依照個人體型,減少至適合的份量,並以低鹽烹調,以避免造成腎的負擔。

3.水果類:糖尿病患不是不能吃水果,而是要控制水果份量,最適合的份量是一次一小碗,或是女生拳頭一個大小的水果及足夠,例如蘋果、柳丁一顆,或是芭樂半個、葡萄10顆(1碗),這樣的水果份量放在飯後兩小時吃,是個不錯的健康點心,一天吃兩次的水果即可,不要過量。

4.蔬菜類:每餐蔬菜量至少要吃到1~2碗,並以少油少鹽的烹調法,增加纖維量與植化素可幫助血糖調控更好。

5.油脂類:烹調用油選擇植物油為佳,例如橄欖油、葵花油等皆可,烹調方式使用蒸、烤、煮、燙、燉等少油烹調方式,不用油煎、炸等高油的烹調法。

6.乳製品:不喝含糖的調味乳,可喝鮮乳,但鮮乳中含有乳糖,也會影響血糖起伏,因此每次份量以一杯(240cc)為限,一天最多喝兩杯即可,千萬不可以把鮮奶當開水喝。

    有了正確的飲食法,再搭配規律有效的運動能協助血糖控制得更好,避免後續的併發症發生,例如快走、慢跑、爬山、有氧舞蹈或瑜珈等都是不錯的運動項目,一週維持三次的運動習慣,可以讓血糖控制得更好。

    除了飲食控制與運動外,自我監測血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糖尿病患應該養成每天早上量空腹血糖的習慣,並將血糖值記錄下來,除了能了解自己飲食是否吃得正確,在回診時也可藉此依據讓醫生調整藥物。遇到特殊情況如感冒、飲食不正常或激烈運動時造成身體不適,更應該及時測量血糖,以免發生低血糖的情形,因此選擇一台有認證、操作簡單且精準量測的血糖機是很重要的,即使外出或旅遊也要攜帶血糖機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現在醫學發達,罹患糖尿病不用緊張,我們只要配合醫師、營養師與糖尿病衛教師的指導,遵循飲食原則、維持規律運動習慣與定期自我監測血糖,用科學的方法控制血糖,你也能安心地享受生活。

 

Nova金準鈀金血糖機贊助提供

Nova品牌介紹:https://lihi1.com/BmnP8

金準鈀金血糖機產品簡介:https://lihi1.com/sjUh2

上一則:喜愛運動者補充堅果好處多 下一則:一日飲食紀錄 1381 kcal/d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