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如何戰勝嘴饞

    冬天到了,氣溫下降讓食慾增加,加上天氣冷衣服穿得多擋住身材,許多人到冬天就會放棄減肥,一個冬天胖兩公斤似乎是家常便飯。但其實,冬天是減肥的好時機,這是因為:

1.為了抵抗低溫,基礎代謝率會增加以保持體溫。

2.低溫下運動耗能會比常溫耗能高,所以冬天運動減肥的效果會更好。

 

    但是,很令人困擾的是低溫也會讓食慾增加,因為身體需要足夠的熱量來保持體溫,大腦的反應便是產生「飢餓感」,讓人一直「覓食」,如果沒有把控制好又吃錯東西,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下就讓是體重直線上升。這時候要找什麼東西吃才不會越吃越胖,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的重點了。

 

    天氣冷的時候你最想吃什麼?火鍋?熱熱的湯品?還是熱熱的飲料?你可能會發現,天氣一冷,我們就會想吃熱熱的東西,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應,這時我們可找一些熱量不高、可以提供飽足感,且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來當成點心,就不會越吃越胖了,以下幫大家整理了幾項嘴饞時可以吃的食物,讓你安全地度過這個冬天:天冷如何戰勝嘴饞

 

1.蔬菜湯:有時間的話我會煮一大鍋蔬菜湯,除了吃飯時可以喝,在嘴饞或是宵夜時加熱一下就可以喝,食材全都是蔬菜熱量較低,熱湯又可以暖活身體,因此蔬菜湯是我最推薦的冬天嘴饞點心首選。

 

2.無糖熱豆漿:運動後喝一杯熱豆漿,不只提供優質蛋白質與水分,熱熱的豆漿也可暖活你的胃,一杯熱豆漿下肚飽足感就起來了,嘴饞的感覺也會大幅降低。

 

3.無糖熱茶:氣溫低時喝一杯熱熱的飲料最好了,但我們不能選甜甜的手搖杯,否則熱量很容易爆表,我們可以選擇無糖的各種茶類飲料,因為是無熱量,所以多喝兩杯也沒問題。

 

4.水果一小顆:一個拳頭大的水果熱量約60卡,水果可提供糖分、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價值高又可提供飽足感,是不錯的點心選擇。要記得吃新鮮水果而非果汁,才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素。

 

5.海苔片:想吃鹹食又懶得煮蔬菜湯時,我會吃海苔片,不過有些市售海苔的鹽分較高,要注意份量食用,如果5-10片的海苔不能阻止你的嘴饞,你可以搭配溫開水或是一杯熱茶,海苔加上水分也可以填飽你的胃。

 

6.原味堅果:堅果是油脂類,油脂類最大的優點是提供飽足感,並延緩胃的排空速度,記得細嚼慢嚥讓飽足感提升,且不要過量攝取即可。我嘴饞時常會泡杯茶搭配堅果,油脂加上水,胃馬上被填滿而且飽足感超高。

 

    另外你也可以調整進食順序,改成先喝湯再吃蔬菜豆蛋魚肉類主食類,按照健康的進食順序便不容易感到餓,也可以減少吃零食的慾望。

    理解冬天身體的代謝變化,讓減肥這件事變得更有效,冬天不再是減肥的藉口,讓我們一起來把握這個冬天,讓體重控制更有成效。

好吃健康的堅果這裏買:https://f-days.cc/6tcxj

上一則:開箱文~ 味覺的感動 Émotions De goût -味覺の感動 麵包坊 下一則:營養師一日飲食紀錄(1549kcal/d)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