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胃好料理

      進入秋冬後,人體容易因感受到寒冷而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胃酸大量分泌,讓腸胃發生痙攣性收縮,因此秋冬之季多半是胃病的復發期,尤其經常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的人,更會反覆出現胃潰瘍、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若正當處於潰瘍或胃食道逆流急性發作期時,飲食需以「溫和飲食」為主,溫和飲食可以緩解腸胃不適症狀,並減少潰瘍症狀繼續嚴重。

溫和飲食的原則如下:

  1. 避免辛辣、油膩、甜食、咖啡或茶類飲料等刺激性食物。
  2. 過度油膩的食物需忌口,烹調方法以蒸、燙、煮為佳,避免油炸油煎等高油烹調法。
  3. 實行定時定量且少量多餐的飲食型態,正餐吃七分飽就好,並於飯後兩小時補充一小份點心,如蘇打餅乾兩片或土司1片皆可,平時不要空腹太久也不要吃過飽,可減少腸胃的壓力,讓腸胃道舒適一點。
  4. 減少易產氣食物如豆製品、洋蔥等的攝取,可讓不適症狀得到緩解。
  5. 若為經常服用止痛藥或消炎藥的患者,需要事先告知醫師有經常潰瘍的症狀,讓醫師參考並搭配開立胃藥處方,避免胃炎情況加劇。
  6. 想辦法解除讓生活緊張的因子,否則胃病仍會反覆發生。
  7. 如果你是經常出現胃痛症狀的人,不能忽視胃痛,必須依照醫囑服用胃藥或尋求醫療治療,如果不理會持續痛下去,潰瘍會更加嚴重,還可能造成胃穿孔。

容易有腸胃症狀的人,平時除了保持定時定量、均衡營養的良好飲食習慣,食用對腸胃壁黏膜有修復效果的食物也是一個辦法,例如黑木耳、高麗菜、過貓、皇宮菜、川七、秋葵、山藥、山蘇、南瓜、青木瓜等,皆為顧胃的好食材。以下介紹8道食譜,兼顧美味和顧胃作用,搭配上述溫和飲食原則可加速胃部的修復。

以下介紹食譜,兼顧美味和顧胃作用,搭配上述溫和飲食原則可加速胃部的修復。

柳松菇炒三蘇 83/1人份

美胃好料理

設計原則山蘇屬於臺灣原生種蕨類,以往是原住民常食用的蔬菜,含有豐富的鐵質,且有黏液,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有效幫助腸胃蠕動,搭配高營養的柳松菇與XO醬一起炒,更可增加營養價值且增加香氣。

材料有機山蘇…100

      有機柳松菇… 50

      XO干貝醬…1茶匙

作法:

1. 山蘇去老梗洗淨切段川燙過後備用。柳松菇洗淨備用。

2. 炒鍋中放XO干貝醬炒香。

3. 將山蘇放入翻炒2-3分鐘。

4. 最後將柳松菇放入翻炒至熟即可。

 

 

麻油過貓 73/1人份

美胃好料理

計原則過貓富含膳食纖維、鐵,富有黏液可幫助消化。維生素ACB2B6等及菸鹼酸也豐富,是營養價值高的一種野菜。使用薑、麻油拌炒過後香氣十足,具有清脆口感,美味又營養。

材料有機過貓100

      5

      蒜頭5

      麻油1茶匙

      1/2小匙

法:

1. 過貓洗淨切段、薑切絲、蒜頭切片備用。

2. 鍋熱後放入麻油燒熱,放入薑絲、蒜頭爆香。

3. 放入過貓炒至熟透加少量鹽炒勻即可。

 

和風過貓 48/1人份

美胃好料理

 

計原則一般涼拌過貓會使用美乃滋做為沾醬,雖然美味但是油膩且熱量高,不喜歡美乃滋的人可改用日式和風醬,川燙過後的過貓,淋上適量的日式和風醬,低卡又健康,別有一番風味。

材料有機過貓100

      日式和風醬1茶匙

      柴魚片1茶匙

      白芝麻少許

法:

1. 過貓洗淨切段備用。

2. 熱一鍋水,放入過貓川燙後拿起漂冷水備用。

3. 過貓放入盤中淋上和風醬,上層放上柴魚片與灑上少許白芝麻即可。

青木瓜燉排骨 135/1人份

美胃好料理

 

設計原則青木瓜含有維生素A與木瓜酵素,可幫助消化、解除宿便問題,天冷時喝一碗青木瓜湯既暖身又健胃,針對消化或排便不順的老年人特別合適。

材料:有機青木瓜…100

      有機紅蘿蔔…20

      有機紅棗…2

      有機枸杞…1茶匙

      排骨…40

      薑片…10

      …1/4茶匙

做法:

1. 青木瓜去皮洗淨,切成小塊。排骨用滾水川燙去血水備用。

2. 鍋中放入薑片、排骨、青木瓜、紅蘿蔔、紅棗、枸杞,加水蓋過食材,放電鍋中燉煮30-40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後即可。

 

--
歡迎你來" 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

更多減重新知在 "廖欣儀營養師 "的FG部落格裡

請幫忙到魔膳美胃好料理按個讚吧 

 

上一則:芋頭料理~香芋豬肉卷 下一則:【我的平日窈窕餐】營養師平日晚餐大公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