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冰淇淋製造機」事件探討親友間的比較心理

從「冰淇淋製造機」事件探討親友間的比較心理
星期天的早晨,老公比我早起,這天,是我們準備帶孩子到郊外走走的假日。

突然,有個聲音不斷催促我:「快點、快點、快起床!」喚醒了睡眼惺忪的我。

「喂,還不到九點耶,我還...……」愛睏的眼睛耐不住睡神邀約再度闔上。

「快點,『冰淇淋製造機』那一家來了,我想快點出門。」
「誰?『冰淇淋製造機』?」我忽然眼睛睜開,愣了幾秒鐘後,啊哈,我懂他在說什麼了──


(說來話長,以下解釋將會提及排泄物,不喜切勿往下閱讀。)

「冰淇淋製造機」是我公公多年好友C的孫子E,聽說剛出生就因為阿嬤D訓練有素超齡學會控制大小便,唯有阿嬤幫他把尿布攤開才肯排便(愛乾淨不肯大在屁股上),而且便便形狀宛如霜淇淋一般,「一條到底」擠得乾乾淨淨,只要一張衛生紙就能輕鬆拭淨──阿嬤D之前在我們家做客時,講得眉飛色舞、雀躍有如中發票頭獎一般,滿臉驕傲、春風洋溢。

當時是我第一次坐著和阿嬤D聊天,原本開開心心聊著孩子經,但隨著聊的時間越長我越坐不住,因為她不停詢問我那小他孫子十幾天(等於同齡)的派妞關於她吃喝拉撒睡等日常生活問題,問完後無一不和他的孫子對照比較(比完結果顯示,全是我家派妞落敗),最後還當面指導我該如何訓練孩子,幫我好好上了一課新手媽媽震撼教育。

當天老公下班後,我把客人來家裡做客的情形稍微向他敘述了一下,他大笑三聲說:「他們家從我們兩家孩子都小的時候就是如此,每次見面總要將彼此孩子從頭到腳、內內外外徹底比較一番才過癮,沒什麼好意外。」

老公接著語帶諷笑:「有如此天資穎慧的孫子,才出生就能自己控制排泄、便便形狀又和冰淇淋一樣漂亮,我看,乾脆稱呼他『冰淇淋製造機』好了!」

以上就是「冰淇淋製造機」的由來。


根據心理學家研究,人天生具有互相比較的天性,當兩個素未謀面的人初認識、開始交談的一分鐘就會暗自打量對方,這其實是正常的,因為人的潛意識本就會相互競逐較量。仔細回想,我們每個人從小一直到現在,周邊或多或少老在上演親友間彼此比較的戲碼,但認真說來沒幾個人喜歡置身其中。

通常主動發出「比較攻擊」的人,言語背後流露給人的感覺,很少是積極正面的,一般都在「我比你強」的主觀意識下進行。小時候比身高增加幾公分、考試分數拿多少滿分、考到第幾志願、分發那個學校,成年後比工作職位、賺錢多寡、婚姻幸不幸福等等,等你有了小孩子後仍要永無止盡比下去,每次聚會都彷彿沉浸在「比較地獄」的詭異成就感中自我滿足。這當中到底獲得了什麼?重點是,意義何在?

憶起國中時的自己,曾有個「比較控制狂」的親戚在過年時不斷拿我和她女兒做學業比較,雖然我在B段班連續奪得整學期第一名,可是在她嘴裡卻是「後段班的第一名完全不具意義」、「進入後段班就是一種失敗」,我當場聽完忍不住跑到廁所氣得眼淚直落的陳年回憶。(事後我考進A段班,她又開始拿別的比較作文章,唉...)

親友間的比較,有時候不一定都是惡意或不懷好意,但想必出發點很少懷抱建設性。而我真正納悶的是,當別人因為你的沾沾自喜漸漸收起嘴角笑意時,你真的覺得勝利了嗎?


從「冰淇淋製造機」事件探討親友間的比較心理
不煮不要嫌
我不嫉妒,因為它摧殘我25年
不合理傳統,掰掰!
走入婚姻,我依然是我
職場心機,步步驚心
每一天,我都在學習「捨得」

那些年的媳婦太委屈

做自己談何容易,但他做到了
關於我‧你想知道嗎?

不過想發洩
喔,原來這裡也有兩性時間




從「冰淇淋製造機」事件探討親友間的比較心理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從「冰淇淋製造機」事件探討親友間的比較心理



   

上一則:嘖舌好吃的地中海蒜辣中卷義大利麵‧台中大遠百Alessi cafe 下一則:台灣好行輕鬆遊:從纜車俯瞰有如世界絕景的日月潭、走訪伊達邵部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