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觀賞本篇前請先詳閱以下注意事項以確保自身安全:

  1. 本篇圖文可能有驚悚、噁心、血腥、暴力、裸露等鏡頭,心臟不適者請評估自身狀況。
  2. 本篇圖文皆為本人一字一字打出來的,抄襲的話我一定告到你脫褲子賣屁股

 

過去我一直以為運動後的伸展就是放鬆的意思,後來才知道原來放鬆與伸展完全是兩回事

在還沒開始做放鬆之前,我的柔軟度很差,現在也沒多,很多動作無法正確的做出來,連做squat這麼棒的動作都因為下背、腿後、屁股、髂腰肌等等肌肉太緊繃而無法練到該練的地方,當我蹲的時候,緊繃的肌肉會將我整個上半身往前拉,蹲下去時還好,當要起來的時候腰背的負擔就會很大,重量輕腿無感,壓重一點腿有感覺了但腰也快斷了。

【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兩張對比照是同一時間拍攝的,過去還沒開始做放鬆與伸展前我的深蹲就是左圖那樣(其實還要再更前傾,但不知為何現在反而無法像過去那樣了@@)沒有教練的指導下一定不會覺得這樣的動作有什麼問題,因為網路文章大部份都只會提醒大家【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左圖膝蓋並沒有超過腳尖呀,為何做這個動作還會受傷?

兩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出上半身前傾的角度差很多,用自體重量做squat時腰背可能還不會有太大負擔,可這動作是練腿的,一般都會再加上額外的重量,一旦有重量在身上,左圖就容易受傷,因為重量幾乎全落在腰背上面了,因此蹲的時候還好,起身時會覺得腰背負擔特別大,也造成了無法做足以刺激大腿肌肉的負重。

以下有幾張放鬆與伸展的照片讓大家參考

【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以上都是在放鬆,不論你做了什麼運動,或是你只是想要拉拉筋做個伸展訓練柔軟度,建議都先做完放鬆再做拉筋伸展效果會比直接拉更好,且比較不會受傷,沒有經過放鬆的肌肉,有時候做伸展硬拉反而會把肌腱拉斷。

以下為放鬆完伸展的照片

【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開始勤做放鬆與伸展後,柔軟度有改善了很多,squat時身體也不會像之前前傾那麼嚴重,前陣子因為背部受傷,無法運動的日子裡我都是做放鬆與伸展度過的,後來開始恢復下半身的訓練,雖然只能做squat,但感受度比以前提高非常多,最明顯的兩個改變就是:

1)屁股終於有感覺了
squat是翹臀大絕,但過去我練的時候屁股卻一點感覺都沒有,頂多就是前腿肌有點痠。

2)能蹲更重的重量
本來我的腿就能蹲更重,但過去因為肌肉太緊繃都是我的腰背在負荷重量,導致深蹲時無法蹲到足以刺激腿部肌肉的重量。

不過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一個漂亮的squat上半身是可以呈現柔軟的【╰】曲線的,目前我也只是從【\】進步到【\】而已,還要更努力才行,我們一起加油吧,放鬆與伸展對不管有沒有在健身的任何一個人都很重要,良好的柔軟度與活動度可以幫助我們預防許多日常生活容易發生的意外,對健身的人來說,有良好的柔軟度以及優質的肌肉在做每一次訓練時會比沒有做放鬆與伸展的人還要更有效率。

【小叮嚀】花媽是經由教練物理治療師多方評估後才找出我的問題點的,不是試著蹲像右圖那樣動作就一定是正確的,要先找出自己的問題唷。動作像≠動作對

PS:徒手也能做放鬆,只是有些部位比較不好施力或是自己按不到,最好是請人幫忙或是直接去給人家按摩。(但按摩個兩小時的錢就能買一個滾桶讓自己天天爽了..)

【深蹲】我的屁屁沒感覺?  

【延伸閱讀】山姆伯伯工作坊:為何肌肉會僵緊呢?久坐、抽筋、遲發性肌肉痛

【延伸閱讀】山姆伯伯工作坊:膝蓋不要超過腳尖的迷思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謝謝光臨,轉貼請務必附上來源,或是讓我通報保智大隊,這樣說不定我的物理治療經費就有著落了。

 

上一則:柔軟度的重要性,你有在拉筋伸展嗎? 下一則:【懶人包】自己打造夢想的身材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