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的很好的塔,像地瓜的夾克馬鈴薯

烤的很好的塔,像地瓜的夾克馬鈴薯
點了下午茶,Bakewell pudding


上上個禮拜很冷,我們去了產礦泉水的故鄉Buxton,
去了好幾次,不過上次去吃到一個非常好吃的英國甜點Bakewell pudding ,所以想介紹一下。

Bakewell tart「烤的很好的塔」,哈,不是啦,Bakewell是一個地名,
而這個甜點據說是從它的那裏出來的。是英國特有的甜點,
Bakewell tart也有Bakewell pudding,兩個很類似,
都是像塔,只是一個是酥皮,一個是像餅乾一樣的派皮,
中間有層果醬,中間是用杏仁碎粉、奶油、蛋等做的像蛋糕的內容。


這張是製作過程。
烤的很好的塔,像地瓜的夾克馬鈴薯


第一,先烤塔皮
第二,放進品質很好的果醬,
第三,填入杏仁奶油蛋糕

烤的很好的塔,像地瓜的夾克馬鈴薯
這張是成品。
出自此


我們那次去喝下午茶,點了一個Bakewell pudding,(忍不住要說一下價錢,這一盤要將進台幣兩百!)
侍者問我們要加鮮奶油還是卡士達醬,優先生喜歡卡士達,
於是侍者端來的時候是這樣的(第一張照片),滿滿滿滿滿滿滿滿滿的卡士達。熱的。

卡士達是混合了雞蛋、牛奶和砂糖做成的,擁有布丁般的香濃味道。
英國人很喜歡將熱騰騰的卡士達醬淋在各式蛋糕、派餅以及烤過的水果上。
卡士達醬也有出色平庸之分,平庸者口味平淡,無法襯托出甜點的味道,
有時甚至過甜而覆蓋了甜點的味道。我猜很多大概就是粉做的而已。

我也經常搞不懂某些店家的卡士達醬用量,有的店家使用多到覆蓋住整個甜點,
有些又只是裝飾性地放了一些些,份量多寡可能是依照店老闆的心情好壞而定吧。
英國的超市皆販售各式卡士達醬粉或直接可食用的調理包,也有包裝冰起來賣的。

我們那天一邊吃,一邊猜那個Bakewell pudding原來是長什麼樣子,
非常好吃,味道吃的出是好原料做的,只是甜點完全被卡士達醬包裹起來,真的完全沒法猜啦。


我們還點了另一個Jacket Potato 烤馬鈴薯,這也是英國人最喜歡的傳統食物。

英國的蔬果店或生鮮超市都供有品種多樣的馬鈴薯,外皮的顏色從偏紅到粉紅,甚至到偏白,
而尺寸大小更是應有盡有,甚至有小至拇指般的嬌小品種。
產地不同的馬鈴薯適合的料理方式也有異。
例如迪賽兒 (Desiree) 的馬鈴薯多用來做馬鈴薯泥,
梅莉斯吹笛手 (Maris Piper) 的馬鈴薯適合烤薯塊 (roast potato)或焗烤馬鈴薯 (baked potato)
;而夏洛特 (Charlotte) 的馬鈴薯則適合沙拉料理;
最適合用來熬煮蔬菜湯的馬鈴薯則是名字聽起來相當尊貴的愛德華王 (King Edward)。
英國人最愛應該是一種澤西皇家馬鈴薯,
聽說有一種叫做Picasso(畢卡索)的馬鈴薯,外皮布滿不規則的紫色斑點,像是馬鈴薯抽象畫。

這裡要介紹的馬鈴薯料理,就是將大的馬鈴薯送進烤箱,待烤得熱熟後,
在上頭淋上奶油、起士或其他佐料的烤馬鈴薯。
在英國,烤箱裡帶皮的馬鈴薯烤得香味四溢,味道聞起來很像烤地瓜的香味。
帶皮一起烤是特色,乾硬的外皮像套在馬鈴薯身上的外套,英國人於是稱之為jacket potato。
穿著外套的烤馬鈴薯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但配料 (filling) 卻是五花八門。
搭配融化的起士,簡單又不失風味;也可以選擇墨西哥辣豆醬 (chili con carne) 或咖哩,
不僅視覺上豐盛許多,兩種配料本身內容豐富實在,是比較異國風的。
此外,還有鮪魚沙拉和生菜沙拉 (coleslaw) 也是英國人喜歡的配料。

(以'上部分資料參考至「英國原味美食」)

英國人還好愛燉豆子 (baked beans) ,是另一種相當具有英國風的配料,
常可以在早餐的菜單裡看到。馬鈴薯與燉豆子,兩種看似平淡無奇的食物,英國人卻對它們異常死忠。
我認識許多英國人的晚餐就是bean on the toast,
就是在吐司上放上燉豆子,所以說燉豆子的確是英國口味的經典。
我自己覺得燉豆子味道還算不錯,甜甜的茄汁,軟嫩的豆子,聽說也蠻營養的。

烤的很好的塔,像地瓜的夾克馬鈴薯


我們那天點的是蝦仁沙拉,馬鈴薯非常小,也烤的太乾,真的失掉夾克馬鈴薯的水準。

想起以前在台灣的Wendy's溫蒂速食店,二姊曾在那裡為他們做過廣告設計,
拿過幾張餐卷吃過培根、青花菜、起士之類的夾克馬鈴薯,我記得那時吃真的精為珍饈!
幾年前台灣路邊都有烤馬鈴薯的攤子,做的都很好吃,
台灣人真的很厲害,什麼都有,我下次再看英國還有什麼台灣沒有的東西再來獻寶好了。



奉送兩張照片

烤的很好的塔,像地瓜的夾克馬鈴薯
農場的公雞,很俊。


還有應該是叫駱馬的動物,不太確定喔。
烤的很好的塔,像地瓜的夾克馬鈴薯






上一則:想念的正口味炸醬麵、自己做的脆脆貢丸 下一則:哇哇~~沒看過這麼大的雪!! (小熊聲音導覽~怎麼這麼可愛 6^^)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1-05-13 07:23:47
    嘿~ 剛好在參考馬鈴薯相關的食譜... 看到好久以前的這篇... 那個駱馬...英文是 alpaca, 中文翻成 羊駝 或 駝羊, 對岸的叫牠 草泥馬 (我沒在罵人喔 XD)
  • patty
    2009-09-21 11:19:24
    我也住在英格蘭中部 想請問你吃pudding的店是哪一間 有機會可以去吃吃看
    版主回覆 2009-09-21 14:28:32
    很多地方都有啊
  • elvirac
    2009-05-29 15:24:22

     悄悄話...

    版主回覆 2009-05-30 02:23:04

     悄悄話...

  • changbre
    2009-01-24 00:53:03
    認識Bakewell pudding還是因為坐Virgin航空來的 喜歡那熱熱的custard淋在蛋糕上的口感 冬天尤其溫暖呢..
    版主回覆 2009-01-24 03:00:16
    味道不錯啦
  • 雅姐
    2008-03-27 04:47:03
    Are the things on the potato---shrimps? I think that is dressing or something... ^_^
    版主回覆 2008-03-27 04:51:45
    是蝦子啦 真不怎麼樣的 potato 還貴的要死~~~
  • DolphinRita
    2008-03-25 16:11:28
    那個塔我真想做做看;但我更想做一瓶 Strawberry &; Rose Geranium Conserve 。^_^
    版主回覆 2008-03-27 04:53:16
    嗯恩 這種果醬是英國人特別會做的呢 不過買的比較快 哈
  • shirleyli
    2008-03-25 08:15:43
    已經好少可以見到公雞 還這麼色彩繽紛 真的好美 看到這可愛動物 大自然世界真的好嚮往
    版主回覆 2008-03-27 04:53:59
    對啊 shirleyli是可愛動物的愛好者呢
  • MMsBlog
    2008-03-24 04:26:06
    好可愛的公雞和駱馬喔..看到動物我就整個興奮:D Backwell pudding看起來很誘人耶..200元不貴啦.. 從一瓶可樂2到3.5歐元的歐洲回來後覺得什麼都不貴的MM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25:22
    我每次回台灣也說台灣好便宜喔!! 只要到過歐洲的人回台灣都很開心啦
  • mdl1030
    2008-03-23 11:48:36
    討厭jacket potato,也討厭beans on toast =3=+ 我真挑剔xd 學校如果午餐或晚餐是這些我都不吃=x=! 不過custard超棒的! 吃前買了bird's的回台灣, 不過煮失敗了 囧 小熊這裡有custard的recipe嗎?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23:34
    哇 bird's custard不是冲熱水就可以了嗎? 居然會失敗!! 囧 你只要泡熱水 如果不夠稠就用微波爐丁一下 拿出來扮勻 丁到你喜歡的稠度 還可以加一些鮮奶油一起煮更好吃啦
  • Min-Chun Ku
    2008-03-21 19:01:47
    左邊的駱馬的顏色好特別阿......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19:24
    對啊~沒見過耶
  • Jessie
    2008-03-21 16:29:52
    哎呦~~~ 我最喜歡那種餡多然後奶香十足又濃厚的甜點 卡士達耶~~~有空我也要試試! 温蒂漢堡的烤馬鈴薯真的很棒, 是不是要先水煮再烤 這樣比較好吃嗎?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18:52
    如果是夾克馬鈴薯就用微波爐丁六七分鐘就會熟囉 或是用烤箱烤一兩個鐘頭也可以喔 這樣比較香 不過很慢啦
  • Rebecca
    2008-03-21 16:15:33
    哇塞!哇塞!哇塞!看起來好好吃的塔~ 完全吸引我了啦!可是...吃不到...只能流口水! 那隻公雞,嗯~~~真的很俊!可是只有一隻腳!? 難道公雞睡覺的時候會把另外一隻腳提起來嗎 ^___^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15:40
    公雞有兩隻腳啦 只是我拍的不好吧 這個塔不錯吃 可是跟台灣甜點比又差多啦!
  • 卡蘿
    2008-03-21 15:05:45
    對啊~~第一張照片的那個pudding跟那個塔的成品圖怎麼看起來差那麼多啊?? 不過那個卡士達醬看起來真是讓人“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好東西耶~ YUMMY~卡蘿也喜歡卡士達醬~~ 美國人也喜歡馬鈴薯﹐也是有各式各樣的種類﹐ 只是卡蘿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那種適合作什麼用﹐ 每次都亂買亂用亂吃一通﹐ 有時候明明要烤結果買到那種打死烤不軟的脆脆馬鈴薯真的是會哭出來~~ 好羨慕小熊到處游山玩水喔~~卡蘿也要啦~~嗚嗚嗚~~ 也沒有那個一分鐘馬來糕可以吃~~啊嗚啊嗚啊嗚(大聲哭)~~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13:11
    就是啊 我去喝茶的時候一直在想那個pudding到底是什麼 因為我一直吃一直卡士達醬蓋滿滿的 看都看不到啦 國外馬鈴薯品種超多 沒研究還真的不懂咧
  • dorechin
    2008-03-21 10:41:52
    眼前浮現的是用一顆顆馬鈴薯組起來的大夾克 @@應該很重吧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10:00
    啊啊~~哪這麼惡夢~嚇死人~哈哈
  • vivialwaysin
    2008-03-21 07:08:33
    那駱馬好可愛喔 活脫脫就是變身國王卡通人物走出來的 台灣的夜市好幾年前就引進jacket potato囉 而且口味變化絕對不輸給英國的 (我很久以前在科芬園吃的跟現在夜市的比就好平淡喔) 台灣人真是很有把別人東西發揚光大的本錢呢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08:57
    真的是叫駱馬嗎? jacket potato我就是兩三年前就回台灣吃過了說 做的真不錯 不過我覺得英國potato品質和種類都不錯 就是缺乏創意啦
  • licathy
    2008-03-21 07:07:04
    是頭香嗎?! 歐耶!! 很愜意的午候時光呢... 烤的很好的塔..哈哈!!!
    版主回覆 2008-03-24 14:04:55
    而且是很冷很冷的午後時光~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