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acebook會讓幸福遠去?以為拉近距離的傷心事實

使用Facebook會讓幸福遠去?以為拉近距離的傷心事實

在全世界造成大流行,台灣也有許多人使用的Facebook。但是,研究顯示使用Facebook,說不定無法帶來幸福……竟然有這樣令人意外的結果。

 

■越常使用Facebook的人越容易感到失落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員針對Facebook對人的幸福度與滿足感會產生怎樣的影響進行了實驗。

實驗中,以Facebook的核心用戶且擁有智慧型手機以及Facebook帳號的82名成人為對象進行研究。實驗期間1天5次,調查「使用了多久的Facebook?」,然後配合上述問題進而詢問「現在的心情如何?」「現在為什麼會感到孤獨?」等問題。

此外,並針對實驗開始前與結束後,對生活的滿意程度進行調查。

結果顯示,越常使用Facebook的人越不容易感到開心,在為期2週的實驗後,生活滿意度有更低的傾向。研究員表示,「Facebook雖然在表面上能滿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是就提升心靈的健康來說,可就會獲得完全不一樣的結果了」。

 

■限制使用SNS時間可以杜絕憂鬱的氣氛

使用Facebook會讓幸福遠去?以為拉近距離的傷心事實

可以窺探到朋友或周遭人們生活的SNS。當自己心情好的時候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說是有煩惱或事情緒低落時等,看到他人開心的投稿會覺得很羨慕,心情說不定也就變得更憂鬱了。

話雖如此,但是完全不參加SNS的話,也有可能陷入被孤立的氣氛中。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限制SNS的使用時間。例如定下1天1次10分鐘、週末不使用等規則並徹底執行,就能做出不需要仰賴SNS,能夠活出自我的生活了。

此外,即使周圍有“不回覆不行”的潛規則,只要表明自己「週末不使用Facebook」,就可以慢慢從SNS的束縛中解放了。

 

最初因為有趣而開始的SNS,為了不要讓它成為令人感到憂鬱的束縛,應該好好地思考使用方式喔!

@譯者:藍藍

點這裡看更多「人際關係」的文章

 

【延伸閱讀】

※ 在SNS的世界裡人格大變身

※ 現代人要注意了!五種”電子依存症”的特徵

※ 什麼!這樣也會!?讓人大感意外的八個憂鬱症成因【前篇】

※ 要注意!長時間使用網路所引發的病狀TOP10【2/3】

※ 「惡臭」退散!消除房間異味的5個秘訣

 
上一則:美容效果減半!? 專家警告入浴時「絕對要避免」的3件事 下一則:專家傳授!年過40女性3人中就1人有「漏尿」經驗的克服方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