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效率與能力的五大心法。

我以前有個好習慣,叫做今日事今日畢,這應該是在國小還是更早的時候,就已經被教導的觀念,當然惰性使我們不容易達成這件事情,我還記得國中有一年暑假我奮發圖強要達到這件事情,在暑假開始就完成了暑假作業,後面的假期是真的很愉快,而我記憶之中,那樣的快感只有一次,因為我也只有那一回捨棄了惰性堅守著這樣的美德,而現在,對於當時後的我、既景仰、又感到佩服。

提升工作效率與能力的五大心法。




雖然很多事情,我總是拖拖拉拉,但是我分析了我的工作概況,之所以得到高效率為能力著稱的我,是因為我每天一定把工作完成才離開公司、而且離開前勢必要把桌面打掃的一塵不染,有人說「桌面凌亂代表著認真我亂不苟同的」,當然,那些年的後來我才知道,總是把工作即刻完成、然後打掃乾淨的桌面,使得老闆認為我是一個『工作太少的閒人』,不斷加重工作使得後來不堪負荷才清醒,然後改掉這好習慣的這些年以後,我發現,那一陣子的忙碌是對我最大的培育,而忙碌之後我的清醒是陷入了另外一個魔咒。

怎麼說呢?

意思是說,我因此經驗,而開始工作拖拖拉拉的行為、或者是忙得一塌糊塗的行為,使得我的工作效率低落,部落格、電視電影、網路等等,也是降低我工作效率的主因。

而低落的工作效率,使得我在工作上容易毛躁、煩悶,也容易做錯事情。

而近來,我希望用文章,改善我的工作效率。

文章要如何改善工作效率,很簡單,透過發文其實是一種我與我自己的自我對話,我告訴我自己我所錯的行為、該改善的樣子,以及要做到的時間點,就像是自己與自己的約定。

我開始回想,當時工作效率極棒的那個我,一天可以完成很多人的工作的那個我,其實之所以能被主管熱愛,被冠上工作能力極優秀的美名,其實最終的原因就是,我保守了一個『今日事今日畢』的工作原則,以及以下幾點。


1.暖機:每天到公司,有20分鐘的休息時間,就是人們俗稱的暖機;暖機時可以看新聞、喝咖啡、澆花(我桌上的花)、吃早餐,而新聞建議不要在網路上看,除非你有很大的約束力,可以讓自己20分鐘後馬上離開網頁,當然最重要的事,回想或者紀錄下今天的工作,而我經常把他現在我身後的白板上,然後標示先後,今天就逐一完成。

2.紀錄:對於所有工作的紀錄與要完成的事情,絕對要當下立刻去做,人的熱情是短瞬間的,一開始的爆發力是很足後,後來想要鼓起力氣都難,近來讓我工作效率低落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我的會議記錄與報帳紀錄一直沒有完成,從去年九月到三月,長達半年多達兩百多張的發票與車票,都沒有列入報帳,當然去年的已經不能報了,每當我不小心又找到一個未報帳發票,心情真的非常低落,我去年找到的發票至少有二萬多元,今年的發票也有三萬多,算算我的荷包失血好大,紀錄真的是一見很重要的事情,而且當下都要紀錄清楚。

3.準時:這一點是我近年來,最失敗的一點,就是不準時,上個會議拖了十分鐘,結果導致下一場會議拖了二十分鐘,你拖我拖,成了習慣以後就變成差不多先生了,不準時使得我們不在意時間的精確度,當然也無法在意工作效率的精準,我記得過去工作的時候,我可以精確的算出我要花多少時間在這個工作項目,且工作開始到工作結束時,我都會看一下時間來確認我的預估是否正確,以及我是否要在時間內達成我的要求,雖然這樣很累,但是我那陣子還蠻享受這樣完成工作的快感。

4.關機:後來我對付無法完成的工作,也就是當我有了筆記型電腦的時候,同事或朋友一個邀約,很容易就把筆記型電腦關上,然後帶著筆記型電腦赴約,想著『工作我帶回家做,也是可以做完的』,殊不知這樣把自己搞得更累,無法分得清楚工作或下班時間的自己,回到家當然不會有『工作情緒』,然後延遲的工作讓自己明天的工作也無法完成,導致假日要來加班或者工作情緒低落等行為,因此,關機是很重要的!

5.今日事今日畢:這其實就是以上幾點的總和,很多事情的感覺都在當下,工作情緒也是一個當下的感覺,當下沒有完成,之後再來完成,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進入工作狀況,就像我自己,有一陣子忙告訴自已『寫部落格不重要,明天再寫』,後來就變成一週一篇甚至一個月一篇的文章發稿率,這是人性、千萬不要妥協,一妥協就很難回去。

如何變成一個有效率、以及有能力的工作者,其實綜觀不同時期的我在不同崗位上的工作,十多年來的心得總結,就是『今日事今日畢』,這當然不能解決所有事情,以及你工作所帶給你的挑戰,但我相信,只要做到這一點,至少都會讓你工作能力提升,因為有了時間表,為了在時間表內完成工作所做的自我挑戰,會使得下一次以及下下次的你,面對同類型的工作,有更高效率的表現。

人就是如此奇妙,如果不進步、就會退步!

大家一起加油,認真工作吧!


(備註:我完成這篇文章的時間:13-15分鐘)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提升工作效率與能力的五大心法。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提升工作效率與能力的五大心法。

提升工作效率與能力的五大心法。

 

提升工作效率與能力的五大心法。


上一則:只能聽不能說的話。 下一則:犀利人妻之不要叫我小山辣!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