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現代人生活忙碌,這句話對你來說一定很熟悉,但仔細去思考忙碌的主因,好像都是自作孽,當生活越來越複雜、工作彷彿永遠都做不完的時代,當我在週末晚上整理著辦公桌上許多文件,那些為了工作所作的表單、資訊以及提案而漂亮的簡報,其實真的有讓工作更順利嗎?還是看起來很嚇人的專業,實際上並無助於工作呢?

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你也是化簡為繁的工作著嗎?」





不可否認製作複雜的簡報播放起來很嚇人,因此好像把工作越來越複雜化,就看起來越來越專業,實際上專業並非表現在複雜的簡報以及表格系統中,專業是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樣的資訊很重要、以及什麼樣的危機潛在著,我們可以在危機發生前予以阻止,在複雜的工作中找到最快以及最簡單的完成模式。


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啊!就這樣嗎?」

那天客戶愣了一下,因為我用手寫的筆記紙加上一張Model照片,就想要確認這次在要刊登在雜誌的風格,因此我花了點時間溝通,他還是覺得這樣很太過草率,其實要做什麼我都瞭解、他也都瞭解,後來我花了更多時間找了幾個版型、幾個衣服風格、妝容風格、髮型等等做細節的溝通。

什麼時候要拍、拍到幾點、彩妝師幾點到、攝影幾點開棚、修好的圖片何時給、第一次校稿是何時、最後一次看印是何時,變成一個表單清楚的List出來。

週五晚上,整理我雜亂的桌面,我看到那一個list的列印本,彩色的表單充滿著諷刺感,因為後來Model也換人了、開拍時間也換了、工作都不在預計之內,精彩的簡報以及表單看來都覺得很多餘,是當工作的輪廓更清楚、更複雜,就會做得更好嗎?還是只是一種乍看下很美好、實際上很浮華的心理安慰?


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我想,繁複的工作不會帶給我們更完美的結果,只會讓彼此都覺得一切都很累,在所有工作都表格化、表單化、簡報化的時代,有時候我覺得這真的需要嗎?需要把行程都排出來,然後接著你告訴我因為什麼原因無法按照行程來走,需要做了一堆複雜的簡報,然後最後我們執行的方案是在簡報之外的idea,需要在製作之後,給你複雜的工作結果,然後這些結果的製作與數據對工作來說並沒有任何幫助,卻只是加重工作的預算。

學了許多管理學以及組織學,那些複雜的教條成為工作以後需要被轉化成一種經驗,再不斷的Email確認以及溝通之後,結果大家都按照溝通結果來,然後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生命與工作如此複雜有什麼意義?結果我們還是不按照牌理出牌,不是嗎?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你也喜歡將工作化簡為繁嗎?

上一則:梁家婦女之抄襲篇! 下一則:如果你需要一幅畫...。
我要留言:
  • 綠油精
    2010-02-08 15:54:59
    小山好厲害~
    我深有同感阿!!
    每天忙碌加班製作著不同格式的表格
    改來改去
    最後到了現場~還是再改
    不懂做這有什麼意義阿!
    版主回覆 2010-02-09 00:00:00
    哎∼是啊!所以可以不要這樣互相折磨呢?
  • ~琉璃兒~
    2010-02-08 14:38:54
    成小山你好啊^^  我是你外國的粉絲
    想跟你說你真的好厲害,其實我好幾次都是無聊在FG亂逛亂看文章。因為我都在公司偷看,每次我都只敢開一小角直接看字,但三番四次看到讓我有共鳴的文章,底部都看到你部落格的名字  ~
    好神奇哦^^

    感謝你為我們帶來好照片+文章!!

    回應你這篇文章,我也受著跟你一樣的苦呢~"~  每天也要做一樣其實不知道有沒有人看的報表  做一份連主席也表明應該沒人會看的會議紀錄....真的很無奈QQ
  • 盧小B
    2010-02-06 12:01:56
    這篇寫的好棒...

    詞窮小B想不出感想^^"

    再給個棒字
    版主回覆 2010-02-09 00:00:00
    都夏辣!
  • 維尼熊17
    2010-02-06 02:12:05
    你說的對
    我很贊同
    我們總是把工作
    搞到後面
    變得複雜化了
    版主回覆 2010-02-09 00:00:00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