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重量是負擔,也是責任;我沒有刻苦的故事,關於重量的故事,我想到兩個,一個是哥哥揹著弟弟,說他不重、他是我的最愛,另外一個則是法師要弟子提起一公斤的水,很容易,但是不放下來,就很難;我們的生活太多不順遂以及難堪,爭議與爭吵、複雜與問題,但仔細想想,能寫成故事的太少,大部分我們都很幸福,就算是偶爾多揹一公斤,也是因為血拼來得戰利品,還是為了拍照的相機器材,或者是工作的電腦、文件夾,很多時候重量是負累,但回憶起我甜美的重量,其實只有貓。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貓很重,其實不只一公斤,三∼五公斤都有。

第一次覺得貓很重,是好幾年前我領養兩隻貓,貓的主人不想再養他們了,意外遇見這個主人,聊過以後隔幾天,主人就將兩隻貓送來我家,第一隻NaNa很輕,應該不到三公斤,另外一隻NiNi就不是可以小覷的傢伙,足足超過五公斤,我看著他的主人將兩隻貓籠子一手提著左、一手提著右,漫步走過來,因為還要上班,所以就將貓留在我家晚點跟我提籠子,接著走了。

我本來也想仿效他,一手提著左、一手提著右,走上樓,卻發現我不行,因為兩邊不平均太多,實在太重了,唯一的方式就是先把一隻提上樓,另外一隻再來提;但是我神經質,怎麼可能放任一隻小貓在樓下等我呢?硬是要把貓提上去,就這樣顛顛簸簸的走上樓,沒走幾步就要停下,但還是送上家門了。

因此,家裡有了三隻貓。

很負累,很幸福,很繁雜,也很快樂。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我想起姊姊帶著小孩出門的時候,無論揹著、抱著,小孩都不只一公斤,但連一絲怨言或者煩悶的神情都沒有流露出來過,有時候累了,只是皺著眉頭無奈的揉揉孩子的頭,然後又跟孩子一起打鬧著。

有一年,我是做特約編輯的工作,所以很自由,那幾天,也剛好帶貓去結紮,某個傍晚,我寫完稿子以後,意外的發現貓不見了。

但地上留著血滴。

我開始著急著找他,終於在衣櫃裡找到他,而他的肚子破了、器官都流出來了,我放著還沒結束的稿子,第一時間抓起貓籠子、抱起貓然後拿起包包以及錢,往外衝,想都沒想攔下一台計程車,直奔醫院;貓肚子破掉是因為醫師沒有縫好,這個醫師還可惡的說要去吃飯,要我去找別人或者等他吃完,當然這件事情後來有一個Happy End,而惡醫師也因此被某家生氣的記者追著跑,但是回想我的行為,自己都想為自己拍拍手。

我竟然右手貓籠、左手包包,懷裡還拽著小貓,小貓約三公斤,我拿著止血紗布先壓住他的傷口,免得一路顛簸將他的肚子弄傷了,我甚至因此,上手術台協助另外一位醫師開刀,因為他的助手剛好那天不在,等到事情落幕以後,我提著貓籠回家時,雖然重也好窩心。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然而其實以上,都跟一公斤的文章沒有關係。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其實是很早就聽過的好文,這樣的故事很感動,因為還能幫助人,一公斤算什麼,有一個故事,是神問兩個人,說你投胎後,想要把手向上、還是把手向下,也就是你想要「得到」還是「給予」,結果,一個人選了向上的得到,投胎以後變成了乞丐,另外一個人選擇了向下的給予,投胎以後便成了富翁,富翁常常施捨乞丐,因此一個給、一個得。

因此,我們還能給予,太幸福了!

無論從九二一到八八水災,雖然政府救災顯得有點亂無章法,許多物資與愛心捐款都不知道去哪裡了,但是,還是感動大家的力量,卻又覺得,那些物資其實大部分都不需要,第一時間災區需要的應該是搜救以及安置,反而湧進的食物變成堆滿的倉庫的行李,很是可惜。

那些從新鮮到即將過期的食物,如果能給予遠在其他國家的小孩得到,不知道該是多美好的事情,一方面,也感嘆某些國家為何如此貧過,一方面也會怨嘆那些國家的領導人為何如此放任國民受苦,又一方面,也認為,其實我們擁有的實在太多了,該為這些幸福,感到喜悅,而受苦的孩子啊!這是上天給你的試煉,除了能給予的,我也希望他們能堅強,而我相信他們會的。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儘管沒有食物、沒有物資,我常常在看世界那麼大,去了很多奇妙的地方,他們什麼都沒有,但是有樂觀,他們什麼都比都市匱乏,但有都市人匱乏的堅定與信念;今天看了一則新聞,一個男生因為上網交友意外被騙,播打了付費電話然後收到十多萬的帳單,差點嚇昏了父母也嚇壞了男生,父親生氣的去報警而母親也擔心孩子會不會因此輕生,因為他不斷的說對不起。

But嘿!遠在青海的孩子,可能連自殺都沒想過,有時候,物資的缺乏卻是心靈的滿溢,他們什麼都沒有,但心卻很容易被滿足,一個早餐、一個晚餐、一個玩樂打鬧間,就覺得世界好美好,那麼隨手可得飲料、食物,還有電腦、電視與音樂相伴的我們,何來強說愁呢?

世界那麼大,心靈要更大,如果你肩上多揹了幾公斤,那是幸福該開心,如果你能多揹一公斤,那是付出該開心,如果能旅行、能拍照,那是難得也該開心。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上一則:因為想要的太多。 下一則:秋天的防曬觀。
我要留言:
  • 我的心情有點灰
    2009-09-09 15:25:36
    我家也有三隻貓
    兩隻是領養的
    一隻是朋友家生的送我的~牠也叫okane喔:)
    版主回覆 2009-09-14 00:00:00
    喔喔喔∼那麼巧喔∼很少遇到同名的說∼(笑)
  • 柔滑VS毛躁
    2009-09-07 18:02:42
    謝謝你的文章
    看了覺得好感動唷!!!
    版主回覆 2009-09-08 00:00:00
    謝謝你的讚美,看了也覺得好感動喔!^^
  • 挪威森林貓
    2009-09-07 17:49:22
    你的文筆好棒呀!

    那隻生病的貓,和我以前養的貓,長得有點像呢!
    版主回覆 2009-09-08 00:00:00
    感謝你的讚美。okane是家人路邊撿到的小野貓,應該很多貓都長這樣,因為他是大眾臉(笑)
    但卻很討喜,我超愛這種模樣的小野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