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防曬觀。

很多人防曬都是因為怕變黑,因此夏季防曬廣告紛紛出籠,而所有的關鍵字皆圍繞著「白與黑」的戰爭,無論是想變白、怕變黑的人開始認真防曬;我並不是很渴望白的人,膚色均勻才是好事情,我看過有的人臉蛋很白但身體很黑,即便沒上妝都給人上濃妝的感覺,實在是非常不舒服;光害照成肌膚紅腫曬傷症候群,很多人都知道是UVB,也就是紫外線的B咖,而紫外線中也有個C咖,遜斃了在臭氧層外就被擋掉了,而紫外線中的A咖,才是真正讓人掉以輕心的傢伙;它是個笑面虎,無所不在就算你躲在沒有陽光的地方,卻還能帶給你不可見的傷害,而十年後,你就會看到,它為肌膚留下的禮物。這篇文章,寫給,今天在路上遇到的某個皮膚姣好的女孩,跟她的朋友用力炫耀自己的膚質好又不會黑,連防曬都沒有在保養的人說:『別老是注意B咖,大咖的在後面,這個紫外線的A咖不只存在你可見的陽光下,更多時候是偷偷在幫肌膚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加速老化與斑點生成,也許現在你的皮膚白又嫩,但也許也比別人更快老化!』;因此,入秋了,就算沒有陽光還是好好防曬吧!

秋天的防曬觀。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秋天的防曬觀。」





以我話多的個性,在沒有版面限制的狀況下,總忍不住卯起來碎念,因此沒時間的大概看完前言,就是此篇的大意了,很省時吧!

關於美,有很多觀點,而許多大師或美容師,甚至醫師,保養觀念可能都不同,因此,我分享我對於防曬的觀念,如果你覺得我言之有理,不妨就試試看。

對我而言,保養三件事,『清潔、防曬、保溼』,只有這三件,才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其次都是有閒情逸致可以再慢慢加上去的,而這三件事情,無論男女都要僅記。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認識不少美容大師或者講師還是學者,每到夏天就要寫的防曬文,也讓我每年都要複習一次,但總覺得,到了冬天就不需要防曬嗎?其實,防曬在秋冬才真正是漏洞,尤其是天氣陰涼看不到太陽的時候,就不一定紫外線比較弱;基本上,把防曬說成防曬,其實應該不完全是正確的說法,應該說是「防止光害」或者「抗UV」。

其實我很喜歡曬太陽的,過去在加拿大的時候尤其喜歡,可惜,台灣的太陽有點令人不舒服,加上天氣潮溼炙熱又悶燒,讓人很討厭在外面走,只有出了國,才能享受陽光洗禮的舒服,也才了解,外國人為何愛在沙灘泡太陽。

但是,曬太陽是好事,因為可以製造維他命D,不過,太陽光中的UV就是其後遺症,有科學家曾發表過初生六個月後的嬰兒,就可以考慮為小孩擦防曬乳,來源我已經忘記了,但至於為何是六個月,我猜測是因為六個月前應該沒機會帶出去(哈),而越早開始防曬所得的效果越好,可能是因為,皮膚在年輕的時候尤其兒童期至青春期間,曬太陽的機率大、肌膚的防禦能力小,所得傷害也就越大,而當我們出社會以後,就比較少機會曬太陽,同時肌膚自我防禦也增強。

然而,許多人防曬,尤其女生多數認為是防黑,而男生更不得了,不防曬的理由居然是太娘,其實有時候都被保養廣告誤導了,防曬並不完全在抗黑,變黑只是肌膚的一個守備機制,就想像UV是一個足球員,當UV侵害肌膚的時候,麥拉寧色素就會跑出來防守,防守什麼?防守肌膚病變或者受到曬傷。

因此,當你的肌膚水噹噹不容易變黑,也不需要高興得太早覺得自己天生麗質難自棄,膚色除了基因的關係以外,還有一點就是,你的麥拉寧守備軍其實特別弱,反應慢兼白目,UV大軍都打到家門口了,還在恍神打哈哈;其實把麥拉寧想成龍貓裡的小灰塵,其實它沒那麼討厭辣!

題外先岔一題,因為有的人麥拉寧特別敏感,就像現在『過 敏』的內湖捷運一樣,碰一下就哎哎叫,而有的人的麥拉寧色素反應力就像大象的傳導神經一樣,隨時處於昏倒狀態,因此某些保養品牌裡的美白成份,就是利用這種概念,添加科技成份讓麥拉寧這傢伙昏倒或睡著,抑或者讓他變成反應遲鈍的小笨呆,來防止肌膚變黑。


秋天的防曬觀。


所以,當我們的目標都在「白與黑」的戰爭,錯過了其實紫外線光害最危險的A咖,是UVA,它的波長較長,能穿透肌膚真皮層,加速肌膚老化,如果你覺得自己皮膚好青春無敵,那麼十年後你再來看看,自己的皮膚是否依然美麗?還是比同年齡的人更顯老態?

當肌膚真皮層被紫外線中的A咖暗傷了,其實許多隱藏性的傷害都不斷在累積,就像內傷一樣,他不一定會在此刻顯現,皮膚表皮儘管沒有任何的紅腫發癢,但內在已經越來越脆弱,長期下來不只會導致肌膚加速老化,同時會增加病變機會以及容易過敏的肌質,你可能會在幾年後發現,肌膚很挑保養品,很多東西都會引起肌膚不舒服,或者肌膚敏感脆弱、一到冬天很容易乾燥(自我補水力與抓水力不足)脫皮、暗沉、鬆垮樣樣來,這都是因為真皮層受到A咖長期以來的攻擊,而讓老化提早拉起封鎖線;其實無論B咖或A咖,兩者都不容小覷也需要好好防護,不要因為你是男生或者你的皮膚好,就覺得防曬是不需要的,其實變黑只是防曬中最普級的後遺症而已。

因此,無論夏天冬天、早晚晨昏,除了睡覺的時間,盡可能的做好防曬,如果你沒有那麼神經質,那麼至少保持,出門後無論晴雨都得防曬的觀念;你一定看過或聽過,許多皮膚科醫師多麼神經質的在防曬,有的人是必備遮陽傘、袖套與防曬乳,甚至在室內都要穿著長袖來防止UV的侵害,是因為這些皮膚科醫師都知道,防曬比什麼還重要,那不只是保養的學問、而是保健的學問,然而有趣的是你也會發現,這些做足防曬準備的醫師們,有的年近半百肌膚還宛如少女,也就知道,A咖的紫外線對於老化的侵害有多深了。

另外一提,肌膚老化透過年齡、環境、作息等各種原因造成的,但是光老化給肌膚的傷害佔大多數達八成甚至九成,作好防曬,你可以省卻那些高級抗老保養品,依然做個不老妖精。

再另外一提,夜店或室內的某些燈光,其UV的殺傷力有時並不亞於陽光的紫外線。


P.S.

大部分防曬產品分為抗UVA&UVB的功能,防止UVA的數值通常列為PA值,標示為PA+、PA++或PA+++,日本地區標示為PFA,歐澳地區則用IPD、UVA protection等標示,而目前美國FDA也公佈最新標示,是以★來表示,由1~4顆星,星號數越多代表阻隔UVA的效果越好;但目前台灣化妝品常見的標示多為PA,少數保養品跟進新的標示方法。

通常皮膚越白的人,抗UV的能力越差,尤其容易晒後紅腫又不容易變黑的人,尤其要注意防曬,因為B咖會造成病變,而A咖則會加速自由基生成造成老化與病變,而B咖只會存在可見的光源直射中,A咖、無所不在;因此不愛保養也要重視保健喔!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秋天的防曬觀。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秋天的防曬觀。

 

秋天的防曬觀。






秋天的防曬觀。

上一則:多揹一公斤的旅行之生命中可以承受的重。 下一則:回留言的速度之不要想太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