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前陣子,新聞報導著一個將寵物的聲帶割掉的主人,為的只是希望動物們不要太吵,當有關單位進行關切與訪問時,他反駁的理由是用人道且正常的手術進行的,假設他說的是真的,他用了麻醉手術以及有好的術後保養,我並不覺得他的做法有多惡劣。

你驚訝嗎?這一點也不值得驚訝,當人類為了一己之便,而擅自為動物們作「我們認為好的事情」還自以為是愛不是傷害,就像父母總擅自決定著為孩子好的生活方式一樣,只是顯現著人的自私、無情以及殘忍而已。我不認同他的做法,但老實說如果他錯了,那麼切除貓狗的器官的節育手術,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如果你想反駁我,歡迎留言來罵我,但請留下你的信箱以及網站,更重要的是,請你看完整篇文章再來回復我的論點。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不是我要說,但其實結紮也是一件殘忍的行為。

一直沒有時間寫,關於動物結紮的問題,很多人告訴我,我的貓一定要結紮,我常常不以為然的問:為什麼?然後他們的話語或表情,好像我的疑問是一種白癡兼混蛋的行為,立刻搬出動物不結紮會如何禍害全球,造成產量過剩,還是會得到什麼癌症什麼病變的,嘿!親愛的,如果你將貓狗當作自己的家人來看,你就不會有這樣的疑問了,當人們與保育團體不斷的鼓吹結紮這件事情,以及醫生不斷的恐嚇你貓狗不結紮會有什麼下場,我要告訴你,這是最萬不得以的方法,但不是最好的方法,結紮,是一件跟把貓狗聲帶割掉的行為一樣慘忍,因為你為了貓狗不要發情,跟為了貓狗不要吵鬧,進行切除器官的行為,有何不同呢?

很多時候我們接受到許多資訊,從來不曾嘗試著問「為什麼?」

父母老師教導我們,要讀多點書才能成為有用的人,老闆主管教我們,工作要認真才有薪水拿,太多時候被鼓吹的慣例以及規章,我們從來不去問「為什麼?」,是因為他看起來像個無從反駁且很正確的事情嗎?還是我們從來不去想,為什麼「一定得這樣做?」

我曾在部落格,PO上寵物相親的訊息,馬上獲得許多結紮的關切,我覺得好氣又好笑,其一,我生的、我養的,就像我的孩子孫子有何不可,至少我絕對不會把生來的小貓拿去丟棄或賣錢,再者賣錢又怎樣,生過寶寶以後才知道,生產要花的錢與心力太多了;其二,結紮是一件絕對要做的事情嗎?我想有八至九成的貓友,會驚訝我有此想法,因為從我在生活中與網路上接觸了許多很關愛我的貓友們,大家口徑一致的告訴我「貓,一定要結紮。」

但是親愛的貓友們,我這回可能要離棄你們的關愛,因為我的論點跟你們完全相反,之前沒有寫,並不是因為害怕有人生氣或批評,只是剛好沒時間寫相關的問題,剛好,我在「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當中,就收到貓友加菲貓的媽的留言,我很感動加菲貓的媽是一個很愛貓的人,但是很愛貓、跟我欣賞他以及我不認同他某段說法,完全沒有瓜葛,而我想加菲貓的媽與各位崇信結紮是對貓最好的朋友們,這時一定覺得,我是一個不愛貓的混球,如果真的有人這樣想,我只能說,愛的方式有很多,但都不一定是最好,而世界上沒有絕對正確的事情,當然,也沒有一定得怎樣的真理。

把貓狗結紮,其實正確來說,只是掩飾人們自私的心裡,嘿!天上飛的鳥,你怎麼不會說太多該結紮了?嘿!海裡游的魚,你也不會說太多了,該結紮?因為天上的鳥你抓不到,海裡的魚你可以抓來吃,就連歐洲地區兔子產量過剩,國家也能讓人們合法捕捉兔子來吃,避免產量過剩....,但這世界上就沒有一個動物跳出來指責,「我覺得人類才是產量過剩的東西,應該要抓來結紮或是吃掉。」

更殘忍一點說,上帝大概也覺得人類產量過剩,三不五十就要鬧個天災人禍好消弭這過剩的人數,這些話聽在有親人過世的朋友耳中,也許格外的刺耳,但是我相信一件事情,就是大自然中的食物鏈、平衡以及生命會自己找出路這件事,當某個物種生命過剩,他們會試著尋找食物的來源,如果食物的來源供給不足,他們自然會慢慢消失或者開始進行演話與改變,例如,身體會變得吃得更少、或者改吃其他容易攝取到的食物,以及身體的生育力會降低來達到不要產量過剩這件事,抑或者加速死亡等等。

我們假設,有一個區塊有貓狗的聚集,那通常會有兩件事情,例如,此地有人餵食,例如,此地不乾淨有食物的殘渣,那麼,當人們試著改善此地的清潔以及全面禁止餵食貓狗,那麼這些流浪的動物,就會自己去找新的食物來源,抑或者,他們干擾人的生活偷取食物,那麼你可以試著將食物藏得更好、或者殺死他們,這樣一來,動物知道這是一個不可行的行為,就像在群體的DNA裡落下了密碼一樣,大家會告訴大家,跟人類搶食物會得到死亡的事情,那麼,他們會試著捕捉其他動物,作為食物來源,而當動物在市區裡晃動,可能意外被車撞死或者被人類捕捉,那麼他們會試著往安全的地方跑。

我很少餵食在外面的貓狗,因為我無法養他一輩子,那麼就不要無端騷擾他們給他們希望,就像愛情一樣,我如果無法全部付出、就都不要付出。餵食流浪動物,其實就像one night stand的激情,你只能給他短暫的快感,明天過後誰能保證溫飽,付出短暫的溫情我們常常以為是援助,其實這只是自我陶醉以及自我安撫的說法與做法,事實上,你正是干擾他們生活習性的兇手,就像那些花名在外的人一樣,他們總是無辜的說「沒辦法,我生來多情。」多情過多就是濫情,同情太多就是傷害,如果你無法把他帶回家,就不要隨意餵食照成他們的習慣養成,接著里民開始騷動進而通知相關單位進行撲殺,你以為是恩惠,事實上你正是殺了他們的兇手。

流浪的動物,聽起來很可憐,其實他們一點也不可憐,為何人類對貓狗特別有同情心,其實不過他們比較倒楣,可愛的模樣被人類愛上,一隻狗或貓在街上溜達,看起來就像一個孩子在街上孤獨的走著,都會得到很多關切,也被冠上流浪的字眼。

但如果「流浪」這樣的形容是對的,那麼世界上沒有被豢養的動物,都是流浪動物了嗎?流浪的老鼠?流浪的獅子?流浪的大象還是流浪的飛鳥?

所有的動物,本來就是活在這地球,如果要用人類的文明來作分壘,你可以說他是野生動物(野生動物是人的字彙,對大自然來說,人類大概是牢籠動物吧!關在房子裡),而大自然所有的生命體,有著他呼吸的脈動、生存的意義以及活下去的空間,你不用擔心他找不到食物、不用煩惱他產量過剩,而其實他們最擔心的兩件事,就是被撲殺以及被抓去結紮,這兩件事,都是人類幹得好事。

人們為了自己方便自己安寧,但又礙於道德、也因為貓狗有人飼養不敢抓來吃,撲殺又有人要鬼叫,那麼只好作結紮,這是最糟的方法裡的最好方法,但並不是一件正確的事情。

因此,也有人妄想著,如果我們不把他們的子宮摘除與睪丸切除,那麼貓與狗將會過剩到統治全世界,甚至生產過剩到塞滿整個地球嗎?不要自欺欺人了,這件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會發生的只是人們欺負路邊的野生貓狗、或者抓路邊的野生貓狗來吃,抑或者覺得那些野生貓狗的鬼吼鬼叫,干擾到他們生活了,但是,當我們在春吶演唱會還是選舉的時候,可沒有一隻貓或狗跳出來抗議「喂!你太吵了喔!」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鼓吹結紮的人,有很多美好的說法,大概可以分為兩類,其一是為健康,這聽起來很美好,其二當然是解決吵鬧與方便。

先來說說健康好了,有人說,貓在性成熟前結紮是最好的,母貓結紮可以預防子宮蓄膿、子宮內膜炎、卵巢囊腫等疾病,而公貓結紮更可以解決攝護腺腫大、睪丸腫瘤等問題。

廢話,器官都割除了,當然不會生病,那要不要連其他沒用的器官例如腎啊、聲帶啊還是耳朵啊、尾巴啊都割掉?預防疾病的說法聽起來很美好,但是,你會用這種方法,來預防你的疾病嗎?台灣每年有七萬多了癌症病例,女性第一名是乳癌,當然子宮頸癌也有許多病例,那麼,為防止國人再因癌症葬送生命,頒佈命令全體女性全部切除乳房,在生產後切除子宮以及卵巢,反正都不需要了,男生就切除睪丸最好連小雞雞都割掉,更可以一併預防強暴案,多好?是嗎?

你都不會這樣對待自己了,為何要這樣對待小貓小狗,結紮是一種方法、但不是最好的方法,在我認為,應該改善國內動物醫院的醫療制度、專業以及層級,我是在多年前一次小貓結紮差點致死,醫師手術縫合不善造成第四天貓咪肚破腸流、器官從傷口中跑出來,甚至還上了新聞,那個衝擊讓我思考「為何我得冒著生命危險去結紮?」這件事後我得到「不過你比較倒楣」或者「你沒有慎選醫師」的說法,如果是倒楣論我還可以接受,但這個醫師,可是我看了近兩年而他也號稱自己執業近二十年的老醫師。(但我發現他的技術,是停留在二十年前的做法,難道寵物醫師是可以只瞭解狗不瞭解貓,還是可以用十年前的手術方式,幫貓動結紮手術嗎?)

其實我是在很久以後,才因此衝擊而慢慢思考「為什麼一定要結紮?」這件事,當我的貓因結紮手術差點過世,醫師不願意負責,讓我有了第一次上手術台的經驗,當時找不到醫師,也只找到另一位老婆兼助理不在的醫院,願意幫我的貓動二次手術,但卻苦等半小時醫師的老婆兼助理仍摳不到,我看著奄奄一息且傷口的血都已經快乾肉快疲乏的小貓,做了「我要上手術台救她」的決定。

我還記得,當我摸過小貓的肉、小貓的脂肪以及小貓的器官,那種感覺,多印象深刻至今仍無法忘懷,我到現在仍然找不到好的理由說服自己「為什麼要結紮」;讓動物結紮對我言就像個「殘害的行為」,我為我的行為感到羞恥與自責,只因為我沒有別的辦法,這種行為就像欠債自殺的父母,帶著孩子死去的感覺,因為我沒有更好的辦法,所以只好用這種方式愛(傷害)你。

鼓吹結紮的第二說法,就是避免繁殖過剩也能免去吵鬧,吵鬧這件事我就不說,至少我忍耐力非常強都可以忍受,避免過度繁殖這個問題,我在上面已經提到,大自然的平衡等云云;再者,家貓也不需要避免過度繁殖這件困擾,因為他能到哪裡尋找繁殖的另外一半?又或者,像我這樣,家裡有五隻貓的,其中四隻母貓一隻公貓,我就必須很麻煩的把貓作隔離,絕對不能共處一室,真的很麻煩,但是我只能忍受,我想真的要避免繁殖,應該有更好的做法,至少,人類也有結紮手術,就是將輸卵管或輸卵管打個節,嘿!一樣是結紮,怎麼人類的做法就比較不同,那麼貓狗是否也能仿效,至少,說不定每天能來打一炮可是阿貓阿狗的幸福時刻,我們怎麼可以隨意斷絕他們的「性」福呢?

如果人類真的有善意,我覺得推行結紮,應該推行輸卵管與輸精管的手術(看了相關文獻,理由好像是因為貓狗的輸卵管與輸精管太短,光是打結可能不夠,而切除子宮不是必要,但避免病症而順便一起切掉的....),而不是盲從切除器官;更正確來說,切除器官並不是結紮,而是絕育手術,藉由切除生殖器官達到斷絕生育的效果,那麼,我們與切除聲帶的人,有何不同的殘忍呢?

當然,我必須很難過的告訴你,儘管我說了那麼多,但是,我的貓還是會去結紮,你也不用留言大張旗鼓的告訴我,絕育手術有多麼好,或者我的想法有多麼偏頗,我都知道,再那之前我聽過太多太多的說法了,我做(絕育手術)並不是因為我認同這種做法,而且因此感到非常的羞愧,因為,我就是那個自私而且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對待貓的爛主人。

我家的五隻貓,其中有一隻公貓,因為找不到適合的結婚對象,也許在年中將會被帶去剪掉小弟弟,因為我很愛他、愛到剪他一根鬍鬚都不敢的愛,更何況是小弟弟,我想到、就非常傷心難過,但是,我必須要這麼做,就只是為了讓五隻貓終於可以共處一室而我也不需要煩惱得把家裡的門都關起來,而我,為我的無奈與自私感到羞恥且哀痛。

親愛的,我聽到你在夢中問我「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我很想告訴你可以。

但是我得自私的說不行。

也許沒有立刻帶你去結紮,就是我還在拖延著,希望痛苦的那個日子不要來臨,但他中就會來臨,就跟割禮一樣,所有的母親都知道這會來臨、卻都不敢面對孩子的疑問,甚至也不敢看。

我不懂醫學,但我很想有一個人告訴我:親愛的,你的寵物可以不用結紮。

也很想有一個醫師,可以研究出,讓寵物不用結紮的方式。

或者有人要發明,教導寵物戴保險套的方法?

總之,我們都還太自私,太多太多的理所當然,只是為了自己,就跟美國攻打伊拉克一樣,伸張正義只是藉口,復仇才是目的啊!


備註,書序與延伸閱讀後有轉載血腥圖片,不喜者請小心閱讀....



引用書摘→

【被切除的人生】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作者:卡蒂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1日


==============================



一個從小被切除陰蒂的生還者,
揭開自己辛酸的心路歷程,
並且,以無比的勇氣捍衛女人的肉體與靈魂……

今日的法國,有超過60000個小女孩受過割禮。
每年還有2百萬個女孩遭施割禮。
全世界共有1億3千萬女性遭受過這種殘害。

∼摘自書序


(備註,雖然我引用本書但我還是不禁又要無聊的碎碎唸.....每年有超過兩百萬的女孩遭割禮跟一個從小被切除陰蒂的生還者,這兩件事情在邏輯上感覺是矛盾的,因為如果這兩件事情都是事實的話,那就是每年有兩百萬個女孩瀕臨死去.....,因為編輯運用了「生還者」這個形容詞,感覺是遭割禮就像被追殺一樣,能活著是種幸運?是這樣嗎?)


==============================


《被切除的人生》一書不僅述說著切除陰蒂的酷刑,更說著一位在法國新移民女性如何突破家暴、男性家族窄制、陌生環境等枷鎖,最後重生的故事。作者卡蒂從一位受害者、倖存者,勇敢的突破重圍,成為倡導者,其艱辛歷程讓人欽佩。這是一本充滿力量的女人生命故事,也是婦女充權的好書。

∼摘自【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紀惠容書序。


==============================



被切除的人生,老實說這本書我沒看,但光看書序,就覺得很殘忍,當某些國家運用著窄化的道義以及陋習,來合理化切除陰蒂的行為,讓許多女性聽到都覺得不可思議,那麼我們是否也可以說,將貓狗的生殖器官切除,也是一種不可思議且窄化的行為?

書中提到「男人或許剝奪女人的快感、控制她們的生殖器官,卻剝奪不了她們的慾望,卡蒂被囚禁的身體,仍然自由思考,最後終於找尋到她的生命花園。」

而我是不是也想說,人類或許剝奪動物的快感以及生存空間,控制他們的生殖器官,卻剝奪不了他們的自由與慾望,禁錮了他們的靈魂還自以為是聖者的人,其實用著最盲目的藉口,在掩飾著內心的脆弱;當你覺得那些盲從無聊道義的邪教可笑時,那些動物們,也覺得高舉著結紮之必要是種愛與關懷的旗幟非常可笑,那看似聖潔且閃亮的旗幟,是一種以愛之名的傷害,且可笑自私到了極點!

被切除的人生是由女性以及切除者的觀點去看,而我這篇「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是由貓的觀點去看,並非人的觀點,也許抨擊了許多人包含我的好朋友,請原諒我如此毒舌又極端的說法;只是,如果我是一隻被我飼養的貓,上手術台前我很想哭著拉著主人的手,問他:「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延伸閱讀後有轉載血腥圖片,不喜者請勿再下拉!



延伸閱讀→
koyama的徵婚照「成家有貓初長成。」,有興趣的人可以私密留言或者寫信給我。(最好居住台北有車/出生的小貓要有能力養者)


醫學版的節育手術說明,說明非常詳細有含圖文,以及手術過程,應該是醫學資料,害怕血腥者勿點∼「 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傍晚,仔細看這位醫師寫的「 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其實就學理或醫學的角度,他是很用心而詳盡,但我必須節錄部份資訊,以下並不代表抨擊這位醫師,他寫得非常好,手術的過程都很詳實,如果我不是上過手術台幫我家的貓動過手術,我不會瞭解這樣的血腥,也不會去思考,原來我們如此殘忍。


摘錄「 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第七點(惠光家畜醫院 黃文騫 翻譯和整理)


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之併發症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我家貓差點死掉那天,就是這種狀況,更慎裡面的肉都跑出來了,因為沒有縫合好加上縫線不ok等等許多問題)

一.出血:
依研究報告,子宮卵巢摘除後,出血是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手術中的出血可能因卵巢血管破裂,其原因是當拉斷卵巢支持韌帶和撕裂子宮廣韌帶時不注意而引起的。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我家的貓有這樣的經驗,當時是因為縫合不確實造成出血甚至死亡,那天我剛好在家,下午六點時發現醫師拒診,再找其他醫師,縫合好剛好是七點多,要是當時我是一般上班族,依我回到家的時間是十點,他早就出血過多死亡了...)


二.再發情
子宮卵巢摘除術後之再發情,引起之原因是手術時有殘餘之卵巢組織。不完全之子宮卵巢摘除所殘餘之卵巢組織常常變成囊腫和可能引起再發情。右卵巢發現不完全拿掉的情形比左卵巢多。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XD,聽過很多貓友有這樣經驗,我再說一遍,本文非反對結紮,而是為我們必須結紮的自私感到羞愧,結紮不是多光明的事情,當我們一昧的鼓吹結紮,也讓貓主人知道,結紮的利弊,那是一個選項、但不是最好的做法。)


三.子宮蒂部蓄膿症
可能發生在不完全子宮卵巢摘除後之犬貓,其黃體素(黃體酮Progesterone)的來源,可能來自殘餘的卵巢組織或外來的黃體酮化合物。
用不吸收線結紮、不良的無菌技術和子宮體留太多不活化組織等,可能引起子宮蒂部發炎或肉芽腫。使用適當之手術材料、良好之手術技術和子宮蒂部用大網膜做包埋,可以把這些併發症減到最少。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當時幫okane結紮的醫師,就是用狗的縫線來縫貓,因為太粗且韌性似乎不好,不知道是否為劣質貨,總之第二次開刀看到,肚子裡的縫線早就斷了全部掉在器官上,根本沒有縫好...當時貓看著我的眼神,無奈、傷心又哀戚,他眼神沒有怪我的意思,但我卻感到我很惡劣...)


四.漏管形成
漏管可能因結紮之縫合線的炎症反應而形成,漏管從卵巢蒂部或子宮體結紮處延伸經過肌肉層到皮膚,如果是卵巢蒂部結紮引起,會在該邊之側腹部皮膚下面,形成一個軟軟而很痛的腫脹。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總之即使慎選醫師之必要,但是一百個手術裡還是會有一個萬一,醫師應該更謹慎的對待貓狗,幫我的貓手術的醫師,就是因為做過太多手術而自信滿滿,很多細節沒有注意...)


五.意外結紮到輸尿管
常會引起腎水腫或腎臟萎縮,其預防方法是結紮子宮體蒂部時要小心分辨出子宮角和子宮體。結紮到輸尿管的情形大部份原因是膀胱充滿尿液時,膀胱三角和輸尿管管及膀胱接口往前移,使輸尿管鬆馳。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XD!看到這個可能案例真的很想罵髒話,如果發生這種事情,主人應該會殺人吧!)


六.排尿失禁
子宮卵巢摘除後可能引起子宮體蒂部之黏著或肉芽腫(瘤),這樣就會影響到膀胱擴約肌的功能。如果結紮時紮在陰道並把輸尿管紮在一起,也會引起陰道輸尿管漏管和排尿失禁。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我家貓剛結紮的時候確實有這樣的狀況,總之,在人的立場,都認為不要做手術就不作,因為畢竟是一種侵害,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案例放在貓狗身上,我們的發言就可以如此正義凜然,他們也許覺得我們可笑又可悲吧!)


七.體重增加
據研究報告指出,子宮卵巢摘除術後動物增加體重26-38%。活動力減少和食量增加有關係。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這個我有,很多貓友包含我,貓結紮後就整個肥嘟嘟的,雖然非常可愛但想想也非常可憐,自少,如果我知道我要拿掉我的子宮,我會抗爭到底的...)


八.類無睪徵候群(Eunuchoid Syndrome)
作業犬卵巢摘除後可能產生本症,例如:減低攻擊力、工作興趣、工作毅力忍耐力持續力。其治療方法是做卵巢移植。
∼摘自犬貓子宮卵巢摘除術

(感想:這個大部分的貓狗都有,對有些人可能覺得是好處吧!貓不會爆衝亂跑、就不會使壞,認真想想,我們跟割掉貓的聲帶的人,有什麼不同呢?)


這個醫師很專業,我覺得就是要這樣,把好處與壞處都說,不要一昧的鼓吹一種方法,沒有什麼方式是完美的,結紮是一種方法、不結紮也是一種方法,當別人決定不結紮他的貓狗的時候,請不要一面倒的批評他過分,因為結紮一點也不溫柔,實際上,是人類最殘忍的愛啊!



4/16增加的連結,也是手術過程不過更血腥喔!如果有興趣者請做好心裡準備吧!結紮,我不鼓勵也不反對,只要大家知道過程以及有可能的問題,但將流浪貓狗結紮,有種在路上打了人一巴掌就跑了的感覺,如果有人還是繼續作結紮野生動物的行為,我也無法反對,因為我並不能管束別人的行為.....;只是,我要告訴大家那不是最好且唯一的方法與真理,如果你有能力與愛心,遇到野貓時,帶他去結紮也順便帶他回家吧!這樣不是更好?「網友記錄閹割蛋蛋過程」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媽媽,我可不可以不要結紮?





上一則:早晨的胡言亂語。 下一則:Dorothy是藝名?
我要留言:
  • 幸運貓
    2009-04-21 04:07:58
    我老公固定的貓食客 
    我們也沒想過要帶牠們去結紮
    因為我們一致認為   
    結紮流浪貓不過就是自私的人類 
    想讓自己住的更舒服   
    常常人類質問流浪動物造成的環境衛生
    可我們又佔用了牠們多少棲息的生活空間
    對  有很多人可以說    流浪貓狗數量沒有控制
    一直生育繁衍  那還得了
    試問  我們有聽過  念書有讀過 
    哪個時代曾因為貓狗數量過多而造成環境危機嗎?
    倒是在中世紀許多貓被基督教視為惡魔  而遭到屠殺
    結果  間接造成黑死病蔓延
    一直到18世紀前後才結束這種錯誤殘忍的行為
    但這屠殺還是和數量無關 
    純粹是迷信的愚蠢行為

    自信的人類以有限的智慧要左右大自然的平衡
    但  不小心有了智慧的人類    算計的完嗎?
    這地球還到底了還是被人類給催毀
       
    如果有一天我還是帶浪貓去結紮 
    並不次我上述的觀點改變了   
    與所謂的T  N  R妥協
    那是因為給討厭浪貓的人一個籌碼

    至於    我自家眷養的貓    我是帶去結紮的
    因為    牠們是我的貓  我的家人 
    而我沒有能力讓牠們一直生育
    隔離牠們  我不忍心   
    更不忍心看她們飽受發情的苦楚
    只是    決定帶她們結紮前    我也很擔心
    假想如果有任何的危險   
    也不下一次從個個管道  平台找尋可以信任的醫生 
    準備好功課  才帶去結紮的

       
     



    版主回覆 2009-04-21 00:00:00
    我跟你的想法完全一致。
  • 小貓~~
    2009-04-21 01:42:28
    我很認同你的說法
    我的小母貓 
    養了快13年都沒有去結紮
    因為.身為主人的我很怕上醫院
    所以也捨不得他去開刀~_~
    只好忍受她發情狂叫
    是隻很會叫春的暹羅貓~~囧rz
    版主回覆 2009-04-21 00:00:00
    13年沒有結紮∼∼∼

    那真的很罕見捏∼貓貓健康咩?我被醫師恐嚇,一直以為貓不結紮活不下去呢!

    哈哈哈∼^^

    看來不只有我有開刀恐懼症,原來我不孤單啊!^^

    不過發情會一直發情到貓貓離開咩?十三年來都不斷發情咩?
  • Ivyleo
    2009-04-19 14:18:01
    我理解你的想法
    不過我想能不絕育的狀況頗少(養得少,而且不放出門)
    我家四貓都結紮了,絕育前我也考慮了一陣子,不過還是決定要做,而且是未發情就馬上絕育
    理由很簡單:確保他們的性命以及我家其他過客的性命

    我家的情況可能是比較常見在鄉下地區
    貓狗是不關.自由來去的,與其說是養,不如說是食客關係
    不絕育的狀況下,繁殖期一到貓打架打起來是很殘暴的
    絕育後四貓在其他野貓認知中都還是小朋友,打架也僅止小傷(多半是被外面的貓修理)
    但是其他野貓就有掉了半個耳朵啦.跛腳啦.皮開肉綻啦...這種狀況出現
    對已經起了感情的對象而言,挨一刀和未來不知道要挨起次危險性不明的打可能挨一刀是安全又衛生的方式

    第二個原因就是...我不能坐視貓口暴增了
    野貓野狗其實千錯萬錯都是人類的錯
    撇開人為的增加(棄貓棄犬),犬貓在野地具有強大優勢的生存能力也不容小覷
    我家四貓之所以被豢養是因為我家有大樹也有小水池
    有樹就有鳥,有池就有蛙
    儘管已經是鄉下地區,但是這些樹和水池一直都是附近野鳥和蛙的重要中繼站
    不給吃,貓會自己吃青蛙吃鳥甚至吃蛇(我已經救過好幾條了),從遺骸判定,甚至有保育級的鳥和蛙成為貓食
    給吃不絕育,恐怕我也沒能力讓方圓幾里內的貓全都吃到飽,所以,凡是從小就來的食客必絕育,無法絕育者不給吃且強制驅離
    站在貓的角度回歸自然當然沒錯,可是站在鳥和蛙的角度簡直是大災難
    對因人類喜好而起的過多動物來說,絕育撲殺相比,絕育算是溫和的人為干涉了
    若選擇不干涉,恐怕這已經不是貓狗和人之間的情感糾葛而會擴大成生態失衡

    只能說,很無奈啊
    當人類因為自己的喜好和利益決定哪些生物的命比較不一樣時,自然界的定律就已經被打破了
    版主回覆 2009-04-19 00:00:00
    親愛的,我不能說你是錯也不能說我是對,我只是提出反思,我最主要認為,沒有絕對之必要以及最好的做法,與其控制不如放手,對有些人來說是拯救,對有些人來說是一種傷害,就像有些父母總覺得怎樣不好,但孩子卻不這樣認為,父母的援助被孩子視為拖累。

    我認為對於野生的動物,如果我們看到,就拯救,有能力、就飼養,沒能力,就放回山林,如果野生動物真的太多,他會自然被淘汰,因為找不到食物而被淘汰,然後回歸到正常的數量,有人說我的想法太過美好,但我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就讓他們自由,放手,讓他們自己決定死亡或繼續活下去。

    這樣說好了,某些角度看來,你可以是對的,某些角度看來,我也可以是對的,因此我認為,不要太極端,一昧的鼓吹某種做法,因為我認為,沒有最完美的做法,將你看到的動物絕育,絕對不是「唯一」且「最好」的方法,這一點,我是深信的。

  • 美女老大
    2009-04-19 13:30:02
    你好~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還有可愛的小貓們~~
    我也有養貓~但我真的捨不得讓他結紮耶!!
    想到要在身上開洞  ,自己都覺得痛!!
    怎麼忍心送她去呢!!
    說實在每次因為生病不得以帶她去打針,看她無助的跳到你身上求救,我就覺得好難過好想哭!!

    其實我跟我家人是這樣想啦,他們的生命其實就短短十幾年,人為的為他好去結紮可以多活多久呢??
    不如就順其自然吧!!
    不過我們家只有一隻,可能狀況比較好解決!!^^
    版主回覆 2009-04-19 00:00:00
    Dear ,謝謝你的喜歡。

    我也是因此感觸,看著他們可憐的神情,彷彿在問我為什麼,我就有點下不了手!

    有時候,仁慈是一種傷害,殘忍也是一種傷害,關於結紮我還在思考,是一種仁慈的傷害還是殘忍的傷害?

  • 小仙女•東施
    2009-04-17 15:45:33
    哇哇!!  那運氣真的很糟耶...
    要找有專業知識豐富又有醫德的醫師,還真得費工夫
    都算是"經驗老到"的醫師怎麼會這麼處理?!
    我能了解那種感受
    自從我家小狗這次被"常去"的那家診所誤診,而且還不是小病之後(是很明顯差異的症狀!)
    幾乎喪失我長久以來對他們的信任了
    哎..
    版主回覆 2009-04-20 00:00:00
    是啊!所以經驗告訴我,下次應該要拜拜吧!哈哈哈

    真的是運氣運氣,因為我給這個老醫師看很久,他兒子也是攻讀台大獸醫系,但是,哎!總之貓奴一定要多問,不要怕質疑醫師,也許這樣醫師會很不爽我,但是我寧可小心一點,現在都會跑兩家醫院給醫師看,我知道還是有好醫師,不過我最近有點小失望了!畢竟一隻貓去世一隻貓結紮差點死掉,這就是我的看診經驗啊!>< XD
  • 小儀兒
    2009-04-17 12:48:59
    我有帶自己兩支寶貝去結紮ㄝ

    原因有下列:
    1.第一隻發情的貓咪,到處亂尿尿,家人很反感
        所以逼不得已,我才帶去給醫生結紮
        手術時,我還在旁邊陪貓咪
        我哭著抱貓咪回家((手術成功,但是很心疼他

    2.剛好政府有活動,(打疫苗、植晶片、結紮)500元推廣
        雖然另外一隻貓咪很乖,可是會欺負另外結紮的貓咪
        為了省荷包+為了讓他們和平相處
        所以就帶去醫院,只是這次沒辦法進去看
        一樣回到家,我又哭了,還是很心疼貓咪

    現在兩隻寶貝都健康,就是要多注意尿道問題和體重

    我看完版大的文章,妳提出的疑問
    或許,妳覺得人類不該剝奪貓咪(寵物)的生殖能力
    也提出被切除的人生來佐證

    但是我自己是覺得人和寵物還是有差
    畢竟兩種理由都不盡相同
    人被迫切除,是因為文化等壓迫,被迫奪去
    但是我們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決定生殖與否
    但是貓咪(寵物)並不會控制如此
    或許現在獸醫學不能完全證明結紮與沒有結紮的身體差異
    但是以對自己寵物來說,我會希望結紮


    ((這是自己的看法
    並沒有任何意思,請版大不要誤會>  <"

    不過在選擇獸醫方面真的要很小心
    這是做貓爸貓媽的功課,為了寶貝貓們
    版主回覆 2009-04-17 00:00:00
    親愛的小儀兒,我不是反對結紮,確實我的不好經驗讓我對結紮害怕,但我也承認不過就是我比較衰,那個醫師也沒有常常失敗、但就敗在我。

    我的文章分兩個方向,可能是我還寫得不夠多有人誤解,第一,就是家貓確實會結紮,因為我家的貓也有結紮,不久後出生的小貓也會帶去結紮,但結紮不代表我認同這是一個好的做法,但也有人問我:請問好的做法是什麼?

    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就可以去當醫師了,我只是為我家的貓感到不捨以及愧疚啊!我就要割掉他的小蛋蛋了,感覺好難過啊!那是一種明知到這件事很殘忍卻還是要作的無力感,不知道你能感受嗎?

    而對於那些在野外的動物,我認為人類盡量不要干擾他們,甚至連餵食都不要,如果真的覺得很不捨,把貓帶回家吧!不然就讓他們自由吧!^^

    感謝來訪。
  • abaoduck
    2009-04-17 11:08:46
    --------------------------
    成小山回應:
    如果你要往那個方向解讀,我也沒辦法嚕!
    ---------------------------
    請不要把我的話說成好像在雞蛋里挑骨頭,  吹毛求疵.  而是這本來就是一碼事,  同樣是有說話權力,  思維能力的人幫無此功能的人或動物拿主意,  幫他們做決定.  不是自己的身體,  沒有自殘之說;  是人還是動物成為那一刀,  或是一針的對象不重要,  重要的是做決定者的思想過程,  所以以人或動物來打比喻是恰如其分的,  也就不存在我解讀方向偏差的問題. 

    -------------------------
    成小山回應:
    但問題是,這只是一個方法但不是最好的方法
    ----------------------------------

    那麼最好的方法是甚麼呢?  從你愛貓憐惜貓的舉動來看,  你已經認為結紮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野生動物當然不必插手,  但是須知家貓不是野生動物,  如果人類不養,  它也不會以如此大的數量存在.

    ---------------------------------
    成小山回應:
    但流浪的獅子、流浪的鳥、流浪的老鼠、袋鼠、老虎等等,我們怎麼就不把他抓起來結紮呢。
    ----------------------------------

    這才是不恰當的比喻.  何謂`流浪`?  落魄,  無家可歸,  被同類排擠算是`流浪`吧.  如果動物到了這一步,  你覺得它活的下去嗎?  哪裡還倫得到人類來結紮啊?  大自然優勝劣汰的規律是不會讓`流浪`的動物繁殖的. 

    如果真是人類插手這些`流浪`的野生動物,  把它們抓到動物園里,  除了以後可以放回到自然的,  和少數留下繁殖後代的,  其餘也是全部結紮.

    -------------------------
    成小山回應:
    飼主要不要結紮我都沒有意見,但是野生的動物,你確定結紮以後生活就會更美好嗎?
    ---------------------------

    你已經通過寫文章舒發了自家的意見,  不需要避諱,  也沒必要避諱,  野生的動物當然結紮以後生活不可能美好,  但是家貓又不是野生動物. 


    版主回覆 2009-04-17 00:00:00
    我已經提過,我並非反對結紮,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是指對野外流浪動物而言,但家裡也亦是,不是最好的辦法並不代表,我們已經有最好的辦法了,本文闡述的是對家貓必須要結紮的無奈以及不捨;也感謝你的指教。
  • 愛愛LOVE
    2009-04-16 21:32:00
    阿...  我沒想這麼多ㄝ...

    都是參考書上說,8個月要結扎...

    我就帶去了~"~

    傷腦筋!!
    版主回覆 2009-04-17 00:00:00
    呵呵,讓你傷腦筋不好意思捏!以前我也是醫師說什麼我都會作,但我家有一隻貓病逝還有一隻手術失敗,除了怪自己沒有張大眼睛分辨醫師的話以外,醫師說的話我也會打折一下的。
  • 小仙女•東施
    2009-04-16 18:00:35
    找好醫師?!
    在台北的話推薦博愛動物醫院阿
    那位小獸醫就是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的
    他們祖孫三代也都是獸醫
    或是台大也有附屬動物醫院阿
    這比一些不知名學校的獸醫科畢業的獸醫的還值得信賴吧
    中部的話就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囉~



    版主回覆 2009-04-17 00:00:00
    手術失敗那位,是父子都是獸醫,孩子還是台大獸醫系之類的,讓我超傷感,總之是要靠運氣吧!><
  • lesporty
    2009-04-16 17:58:57
    我家狗狗也沒有結扎
    但是主要原因還是我自私
    因為不想花大錢帶他去結喳

    接下來的原因是
    難道真的不結渣就容易得癌症?病變?
    如果手術沒做好  我家狗狗出意外我會更傷心
    狗狗跟人一樣也想要有正常情緒宣洩的管道吧=  =
    我不確定結渣後的公狗還會不會想要做那種事情
    但是想做卻不能  應該也會覺得不舒服吧

    像我家狗狗我都直接丟給他一個娃娃
    他也會很乖的都找娃娃宣洩...也不會來麻煩我們
    哈哈哈
    我覺得這樣很正常呀  他是男孩當然想要那個
    給他正常宣洩的管道不是很好 

    不過也考慮要帶他去結渣
    因為不結渣的公狗真的偶而會亂尿=  =

    真難取捨
    版主回覆 2009-04-19 00:00:00
    我也知道,結紮有優點,但我發這個文章,是因為我想想,優點好像都是為了我自己,有人說,讓貓狗結紮可以讓他們避免情慾之苦,但是,我可以用這樣的理由說服我自己嗎?

    我還在想..........
  • 拉格納洛克∼諸神的黃昏
    2009-04-16 14:47:31
    說來說去都不是為貓狗好
    是為飼主自己好
    沒有一個父母怕女兒被...懷孕或兒子不懂事亂播種
    小時候就帶去結紮的吧
    版主回覆 2009-04-16 00:00:00
    是的,是為我們自己好。

    但我沒有反對自己的貓狗帶去結紮,只是第一,要小心注意,結紮不是跟吃飯喝水一樣簡單容易的事情,很多醫師都這麼說,說結紮就像放個屁一樣簡單,每一個生命、每一個手術,都需要當作一件大事件來謹慎對待。

    第二,我們可以為了更美好的生活帶寵物去結紮,但千萬不要以為結紮是一種愛或是絕對的做法,我因為必須為了我自己的方便帶貓去結紮,我感到很難過與傷心,因此更愛更愛他們也更小心每一個照顧,也許我太敏感了,但是我對他們真的有很多愛,愛到一根鬍鬚掉了,我都會好擔憂那種,你可以說是神經質。

    至於野外的貓,如果無法帶回家,不要把人家結紮了又丟回原地,真的很像在路上強姦一個女人又不負責任那種感覺,如果我們沒有意思干涉與負責別人的未來,我認為不要輕易為他的身體作決定,因為我們沒資格。

  • abaoduck
    2009-04-16 14:32:55
    那生小孩也不要打疫苗,  男孩也不要割包皮嗎?是兩害相權取其輕也.
    版主回覆 2009-04-16 00:00:00
    如果你要往那個方向解讀,我也沒辦法嚕!

    第一:割不割打不打是在你或你的家人同意的結果,你今天要自殘也沒人可以阻止你,因為身體是你的。

    第二:以人類來比喻,只是想像貓的心情,文章裡有說,請務必全文看完,因為裡面有提及,本文非反對結紮,也非以人的心情去想這件事。

    第三:我也知道兩害相權,但問題是,這只是一個方法但不是最好的方法,飼主要不要結紮我都沒有意見,但是野生的動物,你確定結紮以後生活就會更美好嗎?我只是希望我們不要一面倒的鼓吹,因為我們不是野生動物的主人,他在外面,是幸福、難過、死亡或者生產,都不關我們的事情,我們只要保持環境清潔以及不要隨意餵養,他們會找尋自己生活的方式,只是貓狗比較衰,因為被人類飼養,所以一隻流浪就像一個流浪兒,會掀起人的同情,但流浪的獅子、流浪的鳥、流浪的老鼠、袋鼠、老虎等等,我們怎麼就不把他抓起來結紮呢。

    最後只是比喻,不要針對我比喻的動物去過度解讀,我講述的只是另一種觀念,這世界需要不同的觀點,也歡迎你來批評指教。

  • 小仙女•東施
    2009-04-16 12:03:51
    我覺得你沒找到好醫師ㄟ
    結紮前要麻醉之前還得做血液檢查,有的醫師根本沒做!
    或許他診所根本沒那儀器吧
    我家狗狗光只是要照X光的淺度麻醉都做了兩次血檢了
    因為第一次檢查結果不正常
    這是比結紮手術的深度麻醉還要輕的哩
    雖然只是小麻醉,但醫師的態度令人感到很放心

    版主回覆 2009-04-16 00:00:00
    我承認醫師不好,但是那也是事後才知道,問題是,我們如何分辨醫師好壞,門口有認證章還是臉上有寫呢?我文章提及,比起流浪貓狗結紮,我覺得為了寵物好更要作的是,寵物醫院的嚴格審查。

    我那位醫師,是老醫師,老醫師有點是有經驗,缺點是太過自信變成自大,相信自己的感覺,我當時已經覺得怪怪,甚至術後多次致電醫師,我感到貓的問題,醫師都說我太敏感,但術後第四天貓肚破裂,有興趣你可以去看我連結的文章,其實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當時還上了新聞;後來我真的覺得,不想再相信醫師,寧願相信自己的敏感。

    我覺得醫師要將寵物的小細節與狀況,放在心上,將寵物視同人命般重視,我覺得相關單位要建立通報制度以及檢舉制度,我當時就是投訴無門只能寫在部落格跟論壇上,我也覺得,醫師不要因為常作結紮就輕忽,我的一次經驗也許是一千個案例才會有一個,很多人都說:只是你比較衰,但請容我膽小的這樣害怕,因為上手術台幫我的貓動手術的經驗,那中瀕死的經驗,我已經不想再有的。有的人,連一點小手術都不願意作,如果不是病到很不舒服,開刀能避免就避免,我對我的貓的心態也是如此,但是,我還是會去作結紮手術,老實說去之前,我心裡非常之忐忑,忐忑不是害怕,是傷心、難過、不捨,因為我好愛好愛我的貓。

    而對於野生動物我的看法還是,不要理他放任自由或者帶回家,兩種方法。

    如果你有看我的結紮文,就知道我對這個醫師很多細節都有批評,他不只沒檢查、還用狗的縫線縫貓、只縫兩層(一般要縫三四層)、沒要求節食、徒手拔毛,晚上動刀立刻要求我帶回家沒有留院觀察、麻醉過重、對於貓手術後不喝水的狀況致之不裡(因為貓肚子裡面的那層已經破了)、傷口過大(長達六七公分)、縫得很醜、肚子破掉還不願意負責等等等,超多問題。

    問題是,我是遇到才知道糟,這個醫師我看了兩年了,我相信很多劣質醫師存在著,真正得問題是,這些醫師沒有人勒令停業或要求其醫德,他還可以繼續害別的貓狗喔!

    我承認,結紮手術可以很安全,只是我比較衰。

    那麼我如何分辨醫師好壞呢?臉上有寫嗎?

    你遇到好醫師,你是幸福的,我現在還在找我的好醫師ing....
  • childish tino
    2009-04-16 10:18:09
    看完心痛痛的
    我的狗妹妹還沒結紮
    還在猶豫中
    為了怕她懷孕
    我真的很少讓她去跟其他狗狗交朋友
    對...我知道她很怕痛
    所以沒帶去結紮

    但她也許希望去交男朋友  生孩子
    可是...
    我卻沒時間幫她養大孩子啊


    之前有過經驗
    家�養的狗狗們沒結紮
    一個不小心沒隔離好
    就兄妹近親**


    生下的寶寶也不健康
    未足月就都夭折了
    一下子要送走三隻狗寶寶
    真的很傷感


    我想
    如果真的想把寵物照顧好到老死送終
    還是要依自己的環境時間可允許狀況
    替牠們做下各種抉擇
    畢竟    他們是你選擇的家人
    但他們自己並無法選擇主人...
    版主回覆 2009-04-20 00:00:00
    Dear 真的要作好隔離,現在我家也是有姐弟,但是都是隔離在兩個地方。因為貓狗不知道何謂近親。

    我是因為有能力養,所以才生的,生完的寶寶也有很多朋友想領養,所以沒這個問題。

    如果你跟我不一樣,無法養寶寶,又無法天天關心,建議你結紮,我所謂不鼓勵結紮,是針對野生的貓狗。

    家裡的,看主人嚕!我只是捨不得他們痛,不然我早帶去結紮哩!

    而且我很照顧貓貓,還會帶來辦公室,幾乎照顧到寸步不離,因為我超級愛他們的∼呵!

    我應該是病入膏肓的貓奴吧!XD
  • 夏天的河
    2009-04-16 09:30:57
    就像你說的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的真理。
    只能說看待同一件事觀點不同,
    但本來就應該有許多不同的聲音,
    讓大家有更多思考判斷的空間。
    很多寵物論壇中都像是一言堂,
    容不下不同的看法,好像不結紮就是重罪。



    版主回覆 2009-04-20 00:00:00
    恩恩,老實說我很少去晃寵物論壇,不過確實有此傾向。

    就像你說的,我就是這個意思,很感謝你沒有誤會我的意思。
  • 凱蒂公主
    2009-04-16 08:31:15
    感謝版主把我想說的話說出來
    在很多論壇上.報刊上.甚至去獸醫那裡都很鼓吹結紮
    我不了解為什麼要讓自己的小寶貝挨上ㄧ刀?
    還是深深的一刀...
    拿掉子宮或是切除蛋蛋,光聽起來就很恐怖
    如果不想讓寵物生育,不讓他們"有機會"繁殖就可以了吧!
    我很多朋友及親戚的寵物,也都沒有結紮而且也沒有亂生.
    我想寵物到底有沒有造成社會問題,主因還是在飼主身上吧!
    我甚至認為結紮是飼主懶惰及疏於照顧自己寵物的殘忍行為!
    我知道這句話會被所謂的愛貓(狗)認識抨擊,但難道真的不殘忍嗎?
    很多人也說寵物在結紮後性情會大亂及體型會走樣,飼主難道不心疼嗎?
    版主回覆 2009-04-20 00:00:00
    恩恩,是啊!

    站在人的立場,都是不動刀就不動刀,為何動物不一樣呢?

    有人告訴我,因為他們是動物我們是人啊!

    我知道,但是人之所以為人,不只因為我們比較聰明,相對的,我們要用更謙卑的心來對待地球的資源以及動物,為他們著想,我們干擾動物生活的已經太多,我們給動物的傷害已經太多,想想看,人類一個戰爭中就不知道死了多少動物與人命,我們還在不斷爭吵。

    如果極力鼓吹結紮,能換得幾隻小貓不會出生夭折,那不如減少一個戰爭就好了,就不知道可以救活多少可憐的性命了。

    很多時候,仁慈也是一種傷害,出發點是對的,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問過他們好不好啊!

    也只能說,生活在都市的野貓真可憐,被人類看到就要抓去結紮,大家回歸山林吧!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