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

人的視角,跟動物,不一樣。不同的是,人的視角,有感情。因為有感情,所以會扭曲。根據科學家研究,同樣的一個蘋果,在不同人的眼中,一樣是蘋果,但是形狀、色彩,都不會一樣,蘋果當然只有一個,但為何結果會不同,是因為不同人的視角,會看到不同風貌的蘋果;當然,一個美女走過眼前,在一千人眼中,會出現一千個不同的模樣,美女當然沒有一千個,這是為什麼呢?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理論,讓你的眼睛無法看清事實,因為你的心,只會看見你想要看的。

視角。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視角。



電影「Shallow Hal」(情人眼裡出西施)將這項理論誇張化了,但巧妙的強調出人的視角;日本的驚聳漫畫「最高機密」,就想像著,在人死後,透過科技可以將人腦中曾經看過的影像「調閱」出來,而我要談的並不是調閱影像這件事,而是,其中某個死者生前所看到的妻子、女兒,都特別的美麗、無暇、夢幻,情人的眼裡總是美好的、仇人的眼裡當然是不美好的;事實上,人絕對是美好與不美好的綜合體,我們有優點、也有缺點,會只看到一種樣貌,那是因為,我們的心,只想看到一種樣貌。

你可以用另一句話,來形容此,叫做「偏見」。

當你對一個人有好感的時候,他臉上的痘痘你都會不經意的略過,抑或是覺得那顆痘痘,搶戲搶得很可愛。

當你對一個人有壞感的時候,他一抹微笑你都認為是邪惡的,或是盤算著他是否還有什麼心機,什麼壞動機,甚至恣意聯想著他心裡在罵你的話。

人的眼睛,會說謊,說謊的不是眼睛,而是當影像傳輸到腦中,我們的情感,會扭曲所看到影像,將事情變得更美好、或是更醜陋。

很多事情,你用什麼角度看,就會呈現什麼樣的模樣;如果你的視角已經扭曲了,即便再多的解釋或聲明,似乎無法抹去你心中的影像。

因此,我才不汲汲營營想去改變你的想法,並非不在乎,而是無可奈何,你懂嗎?



延伸閱讀→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視角。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視角。

 

視角。




視角。





上一則:我想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 下一則:讓更多人相信你的選擇是對的?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