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賣與冷門。

我想我永遠不可能變成富豪,因為我的眼光極盡的低俗;我討厭熱賣的商品,那是我在後來才發現的事情,暢銷的CD、賣座的電影、排行榜上的書、身價不斷翻倍的畫作、被廣為討論的明星、大家最想去的國家以及所有人的夢想,都不會成為我的喜歡,我曾經想像,如果有一天我會變成富豪,應該是我買了某個藝術品而某一夜他身價暴漲,因為我不是經濟的大投資家、不買樂透也沒有個有錢的老爸!

熱賣與冷門。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熱賣與冷門。」





可是後來,當我發現,我對熱門有種隱性的偏執,那種偏執是一種不熱愛,有人說台灣人是最愛排隊的民族,偏偏我對於那種大家爭相追逐的美好有著一種冷感,這是我後來才發現的事情,我想我是一個眼光不好的人,我愛的CD、我看的電影、我讀的書、我收集的畫作、我看上眼的明星、我想去的國家以及我的夢想,很少遇到,與我相同的人;所以我想我永遠不可能變成富豪,或者變成流行的標竿,因為被我愛上的人,似乎都是與成名絕緣、但都是我認為很好的作品。

而又後來,我不愛出借東西給我任何一個朋友,儘管他是我的姊妹淘,因為我發現我出借的CD、電影抑或是書籍,很少有回得來的,然而我卻無法再度購買,因為它通常被列入書店或唱片行的絕版品,那種感覺很難受,因為說個直接一點的,我出借的那些東西,很少被朋友珍惜,那也是我後來才發現的,我推薦的CD、我讚賞的電影、我好評的書、我熱愛的畫作的等等,他們只是因為特別、因為沒看過、因為我的熱愛,從我的珍藏櫃中被借走,而我一向是個愛分享的人,但是被出借的東西,通常被朋友放在箱底再也沒被翻起過,等到好幾個月或是好幾年,我再度詢問,才發現他根本沒看過或是被遺失了,那時,我的落寞,很長很長。

然而後來,為何我會發現,我熱愛的東西都變成冷門的偏執呢?因為有一天,我經過書店,發現我熱愛的那位作家被矚目了、出了很多新書了,在書店,不只放上他的簡介與滿滿的作品,還有被節錄的優美辭句被放成一個吸引人的大大海報,我看著那豐富的介紹,他的書、封面的文字還是如是的特別,我卻不會很想,馬上翻開它;也許有一天我還是會讀它,我知道我會的,只是我變得沒有那樣的奢望它,沒有了那種連一秒都不想等的期待著它,我才發現,別人的熱情是會澆熄我的期待,但再仔細想想,我想那是一種害怕,我害怕、當它成為備受矚目的熱門,是否為了迎合群眾或者搶得銷量,改變了、那原本、讓我愛、的元素,如果是那樣、我會失望,如果是那樣、我寧願不要太早、知道。

其實後來,我看到新聞上、報紙裡、雜誌中,很多介紹最熱賣的保養、的彩妝、的珠寶、的精品包飾,被搶購一空、被排隊、被期待、被轉賣成翻倍又翻倍的高價,我覺得很奇怪,奇怪呀!這些追逐品牌、排隊等限量的人,到底愛的是他的稀有、還是他的美麗,愛的是它繁華的外在、還是他能讓你感動得冒出雞皮疙瘩的內在?

結果後來,我在某個早晨、某個等待中的某個餐廳裡,看了某個雜誌的某個藝術名人的一句話,那是討論關於「拍賣會」、「藝術品」與「奢華的上流世界」的一連串介紹,詳述了多少又多少的藝術品被翻倍又翻倍的敲下響亮的成交聲,而那個藝術名人如是說:「他不喜歡拍賣會的機制,因為它讓真正好的作品,都流到了富人手中,而不是懂得欣賞他的人。」近年來藝術投資成為一種趨勢,因為這是一個宛如雲霄飛車般刺激的投資,如果你眼光精準、抑或是運氣夠好,你手上的藝術,可能在你某天醒來翻了百倍、千倍或者萬倍;而我是不知道,身為藝術品的本身,是希望自己掛在富豪的保險庫中、還是真心喜愛他的收藏家的客廳裡,只是我常常在想,購買路易威登包包的人,是因為它的昂貴才購買、抑或是一種投資去購買,還是真的喜歡它的品牌與設計理念呢?


熱賣與冷門。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熱賣與冷門。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熱賣與冷門。

 

熱賣與冷門。




熱賣與冷門。

上一則:貓眼。 下一則:爭寵。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