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劣的謊言。

其實你的謊言也不用編寫得太合情合理,無論怎樣手法拙劣的謊言,斗大的破綻都能夠被嚴重地忽略;無論是眼光如何精準的人,都容易在情感之後忽略理智;重點不是他們誇張的相信這拙劣的謊是真的,而是他們相信以後,真的因此快樂了。奇妙的社會中不斷發生奇幻的事件,當謊言越來越親切而理所當然,事實反而變得荒腔走板且充滿著荊棘,在這人人都學會自我催眠的世代裡,有時候越是盲目,反而越容易幸福也說不定。

拙劣的謊言。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拙劣的謊言。」


William說謊了,謊言說得他自己也心虛,萬一調出證人證物來,就滿是破綻。

幸好證人沒被調出來,也幸好獲得女友的信任。

謊言闖關成功的時候,連他自己都不可至信的,拿出手巾抹抹豆大的汗珠。

真是幸好啊!

前情提要是William新認識一個小女孩,出去唱過幾次歌以後,他們就上床了。

上床的那一天,是她的生日,兩人被朋友罐得有點微醺,在最高潮且充滿挑動的那首歌,他受到起鬨給了當天的女主角一個吻,接著吻後理所當然,就是先偷跑到隔壁的賓館裡開房間。

好巧不巧同一天唱歌的友人,正約了另一位新朋友加入,這位新朋友雖然沒看到兩人逢場作戲的熱吻,但是卻在抵達KTV時撞見,兩個人相擁進入賓館的畫面,連忙打手機現場連線Live報導。

女朋友哭了一晚,隔天一早才打電話給William,其實已經覺得這段愛情,沒有保留的必要,但這樣想著想著又覺得心痛,許或是還愛著吧?

而William從來都不覺得這個有什麼,因為他是真的還愛著女朋友,跟另外一個女人上床,當然有一半是因為酒精,因為氣氛,因為女人長得不差,因為剛好送到賓館去的時候,她在他耳邊的輕聲呢喃,還有一些生理反應等等等,「偶爾為之不會怎樣吧」,一開始他是這樣想的,那種感覺就跟想減肥的女孩某個晚上越軌吃了鹹酥雞,或者不用上班的早上偷懶賴個床,抑或者是某個拜訪客戶的會議行程結束後,去喝杯下午茶的感覺。

都是想來點、放鬆的,又或者、刺激的。

所以,隔日女友詢問的時候,他理所當然的反駁,但聽到女友描述的訊息非常的確實,他又害怕了,倉皇說了,只是好朋友的朋友、只是送她去賓館休息,後來發現自己酒也喝多了,離不開,又只是在同間賓館開了另外一個房間休息,與那個女人,沒有任何關係。

沒想到,此事就真的雲淡風輕而過了,William也覺得訝異,他沒有編劇的本能,這個故事太荒腔走板了,任何人只要到賓館查一下資料,就能知道他與那個女孩,在房裡直到天亮,甚至這種只是送女孩去賓館純休息的舊梗,他自己想來也覺得好笑。

但女朋友就是相信了,但是是真的相信了、還是不想去戳破?

就取決於女人是不愛了、還是戀戀不捨?

有時候,某些謊言真的不用編得太合情合理,因為重要的不是謊言本身夠不夠說服力,而是兩個人有沒有想要走下去的那顆心,奇妙的是,相信謊言是真實了以後,即使是欺瞞自己,反而比較容易得到快樂。

而有趣的是,多個月後William告訴我,最後每個人都相信,這個謊言是一件事實,也包括William自己;因為他到現在依然深深覺得,他並沒有跟那個女人上床。


生活中,有很多善意的謊言存在著,無論編寫得多高超或是多低俗,重點是,用心編一個謊言、或者直接誠實說出事實,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有的人喜歡謊言,並非喜歡被欺騙,而是感受到謊言本身所善發出來的真誠,感覺到在乎、感覺到情感;有些人討厭事實,並非質疑事實本身,而是感受到事實的背後散發出的無所謂、不在乎以及可有可無的隨性。


有的人以為,女人都愛聽謊言,因此認為善意的謊話說再多,也好過一個事實。

但是,並非女人愛聽謊言,而是說謊的態度。

我也曾經覺得,善意的謊言終究是謊言,沒有去探討謊言背後所隱藏的真心,如果你問我,一個能和別人上床的男人,存在著什麼真心,我不覺得沒有耶!並竟,人都會有閃神跟失去理智的時刻,重點是,相信謊言了以後,真的比較快樂,那又何必苦苦相逼呢?就活得隨意且自在一點吧!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拙劣的謊言。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拙劣的謊言。

 

拙劣的謊言。




拙劣的謊言。

上一則:你一定要Care的AppleCare!!! 下一則:獨家新入手-就甘心之王建民紀念產品。
我要留言:
  • 維納獅
    2009-06-08 23:46:29

    謊言就是謊言  終究會被拆穿  終究會造成一些不快樂 

    說謊還有分真心跟不真心哦!  這是歪理吧~ 

    我看這只是為了平常就愛說謊的人所說出來的藉口 

    有誰會喜歡聽謊言  會聽信謊言的人通常是因為也在自己騙自己 

    這就是最大的謊言  所以他不願意去揭穿那個對他說謊的人 

    真是可悲!!

    這樣是真正的快樂嗎?
    版主回覆 2009-06-09 00:00:00
    有一個媽媽,晚在在整理他的家庭連絡簿,想起昨天記事上寫了要考試,於是要了考卷,孩子說今天學校發生狀況,試沒考成,還信誓旦旦的說「不信你打給小威」,小威是孩子的同學,常來家裡玩,母親於是相信了,隔天,這個媽媽遇到小威的媽媽,問了考試的事情,「哎啊!我們家小威啊,這次考得好差啊!只有七十幾分啊!」好像是那天考的東西,特別難。

    沒幾天,這個媽媽整理東西,發現一團被折成小塊的方紙,打開、居然是考試的成績,還歪斜地模仿媽媽的簽名,成績只有四十四分,這個媽媽很生氣,起身準備了藤條,在門口等孩子回家。

    坐在客廳,她大聲喘著怒氣,忽然間發現,眼睛前方有著孩子上學期,成績第三名的獎狀,獎狀旁邊,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獎盃與成績單,然後夾雜成績的中間,是她與孩子一家人的合照。




    說謊是不對的,沒有人說是對的,這是我朋友分享給我的故事,不知怎地,她忍下怒氣,隔幾天孩子拿成績單回家,是高分的成績,她笑笑,然後慢慢地從言行間讓孩子感覺到,她不一定要他每次都考高分,後來孩子壓力小,成績也越來越好,有時候失誤,沒及格,還是能大方跟父母坦承錯誤。

    有些謊,很拙劣,卻不會被拆穿,那需要一種寬容的大智慧,去理解,有些人,寧可希望聽到的是謊言,並不是希望被欺騙,事實上他們也知道,這是一個漏洞百出的謊言,但忍住,沒拆穿,是看見編織謊言背後的一個忐忑的心,那是一個在乎的心,一個還有愛的心。

    與朋友約了早上看早場電影,那天,他遲到了,匆匆趕來,早就錯過原本要看的那場電影,「不好意思,路上塞車。」我莞爾、微笑,說著「我們先去吃早餐吧!」

    一大早,怎麼可能塞車,就算塞車,不會遲到近半小時,有時候,謊言、很拙劣,相信、不是因為笨,是因為寬容、是因為愛、是因為選擇原諒,有時候,不是所有東西都需要咄咄逼人的求一個結果,你問那些白頭到老的人,是不是在一生之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慢慢的走過大半個世紀而不分開,不是笨到不揭穿,而是還有想走下去的勇氣與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