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Karen走進辦公室沒多久,電話聲響了,男朋友說從家裡出來順路繞過來,現在正在公司門口等她,她下樓見了他先問「你來幹嘛?」看到了遞上的西式早餐再問「我不喜歡黑咖啡,怎麼不幫我買拿鐵呢?」;又一天週末,男友約了她吃飯,訂了餐廳吃了晚餐,餐後拿出一個小禮物,是上次陪她去逛街Karen看上的衣服,雖然不是生日也不是情人節,男人覺得愛就是這樣,不管節日,寵愛女朋友天天都是紀念日。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結果,Karen看到衣服說,「怎麼現在才買給我啊!這件衣服是過季了你知不知道?」得知男友用了八折價格購買更是不甘心的說,「厚!你也真是的,現在買可以凹到五折或是更低的價格你知不知道,衣服一過季就沒行情了!」情人節送的花,一大束紅玫瑰送到Karen眼前的時候,Nick得到的第一句話不是謝謝,是問為什麼不是粉紅色的。

跟我聊到這些故事的時候,Nick跟Karen已經是瀕臨分手的時刻,Nick生氣的抱怨,反正無論我做什麼她都有得挑剔,是不是不夠愛我?當時我索性說了「如果妳覺得我不夠好,乾脆去找別人算了。」Karen聽了更光火,結果兩人開始冷戰。

女人也跟我抱怨說,我很愛他,交往了一年多,也該知道我的個性,有時候我只是怕他吃虧、怕他被騙,多問了一些,不是不愛他,像他上次送我的那間衣服,其實可以更便宜你知不知道,還有,他之前答應說要帶我去旅行,後來也因為工作的關係不斷delay,結果後來餐廳也沒有Check好、飯店也沒有訂好,那間飯店有推出情人套房更便宜,明明在飯店吃飯更划算,我只是跟他說了這些,結果他就翻臉了。說我不夠愛他、我還懷疑他不夠愛我,更生氣的是那天那一句話,「如果你覺得我不夠好,乾脆去找別人算了。」什麼跟什麼嘛!好像跟我挑釁嘛!他到底有沒有認真對我,愛情怎麼可以說換就換!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我的一位客戶,其實也根本談不上客戶,因為我從來沒有接過他的案子。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的人雖然不能給你什麼報酬,甚至有時候連熟朋友都談不上,他請你幫忙你都不會想拒絕,甚至還雞婆的想多為他做什麼,而這位客戶就是前者,我們算是朋友的感覺多於客戶,儘管沒有拿過他任何預算,但是只要有免費的露出、公關稿的順手忙,我都很願意順便幫他多宣傳,除了因為產品夠好之外,每一次的幫助,他都會熱情真摯的感謝,甚至公司網站的網友留言,他都會加班親自回復,讓我非常感動。

所以每當我有好東西都會分享給這位朋友,甚至有時候為了想幫助他而熬夜疲累,我都怡然自得,看到他品牌業績成長,別人想到的也許是想要更多預算來獲得業績,我只是為他高興,反而對業績的事情很平常心;不過老闆知道這件事,還是會酸酸的唸我,哈。

但是也有的客戶,免費協助他的報導,看到以後他還可以從報導中挑錯字,抑或者覺得報導太小、或者沒有先知會他等等的抱怨,甚至還會多要求說:可不可以再多做些什麼,此時我心裡一涼,總覺得似乎少獲得一句感謝就算了,還要被要求東要求西,那是不是什麼都不要做比較好,免得自找麻煩?

當我有這樣的抱怨時,我忽然想到Karen與Nick的愛情故事。

我覺得有的人的成功,不是來自於他的天賦,而是來自於他的個性,有的人就讓你甘願兩肋差刀、有的人就讓你做到流汗、嫌到流淚;我看過很多大老闆,底下總是跟著一堆中心耿耿的員工,有些老闆,對人嚴苛公司總是流動率大,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有些事情不是靠文件、靠數據或是靠開會所得來的,有些信任、一些感謝,更是重要,其實學會信任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學會感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都在學習,讓別人覺得對我好事件值得的事情。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如果付出都是理所當然、愛情都是理所當然、得到與免費都是理所當然,那是誰該理所當然的作這個傻子。有些人你值得花很多時間在他身上、有些人你一秒鐘解釋都不需要給他,你想變成那個值得被付出的人、還是不值得的人?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這是我想對Karen說的話,更是我小心翼翼放在心底警惕自己的話,每當我與客戶說話的時候,我一邊忍住氣,覺得要寬容、要原諒,同時我也一邊自我警惕,希望自己不要讓自己變成,只有刀口的人,總之,大家都還再進步中,說別人之前,我也需要改改我直率兼機車的壞個性,哈。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你值不值得別人對你好?

上一則:訂閱女人心的RSS。 下一則:安靜是最好的語言。
我要留言:
  • MOGU
    2009-03-03 18:32:03
    看的心有戚戚焉
    最近心裡老是在抱怨位什麼別人跟我要東西要的那麼理所當然,我都還覺得自己小氣
    我也愛講謝謝,可是講到最後有點變成例行公事了

    有些時候真的要清醒一點阿~
    版主回覆 2009-03-04 00:00:00
    恩恩,我也跟你一樣,幫別人作很多事情,其實我是個很愛幫助別人的,只是到最後,如果對方覺得我的幫忙是理所當然,或是嫌東嫌西,老實說我會很機車的再也不幫他,我想我又不是出生來給你嫌的,或者你有給我錢嗎?哈哈哈 我就是那要討厭的爛個性阿!所以姊妹們,再開口求別人幫助的時候,請嚴守份際,因為愛你不是理所當然、得到與免費也不是理所當然、不斷付出更不是理所當然,別當一個讓人不值得付出的人,其實這也是我自己要好好告誡自己的一句話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