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或電話的問診可行嗎??


現代人普遍忙碌,凡事會要求效率和速度。站在飼主的角度,寵物一旦出現異狀,都希望在第一時間得到問題的解答。無論是透過電話問醫生、網路論壇的案例分享更或親朋好友的意見提供。的確,遇到問題找答案是人之常情;但把這樣的觀念放在生病的寵物身上,卻有一定程度上的風險!小獸醫常跟飼主說:回答一個沒有經過醫生檢查診斷的狀況,如履薄冰;回答的不好也不妥,回答的好通常也不好!

 


中醫診斷技術中的【望、聞、問、切】,通常需要同時併行。望乃西醫學中的視診,簡而言之,就是觀察病患的外觀、動作、症狀反應等等;說來簡單,但一般人所看的點和專業醫師所著力的地方,時常有差距,也因此會造成判斷上面的差別。聞就是用鼻子去聞氣味,針對動物本身的體味、排泄物、分泌物等,去區別可能的病因。問就是問診,生病或問題的發生,都有因果關係,因此對於問題發
生的情況,能夠描述地越詳盡清楚,也就越容易找到問題所在。但是問診始終是最繁複的過程,當中應該包括病患的基本資料、生活飲食習慣、過去病史、問題發生的來龍去脈等等。切,在中醫主要是脈象的判斷;在西醫,就統結了觸診、體溫、心跳數、血壓等等的檢查。

 


我們回歸到一開始所探究的問題:寵物遇到問題,飼主急於靠自己的力量找答案,是否妥當?小獸醫的解答是:如果只是要解決飼主【口述的問題】或【想要得到解答的問題】,就沒有不妥。但若是要解決您【寵物的真正問題】,恐怕就不是很理想了!因為沒有經過醫生的檢查和判斷,口述的東西會遭致錯誤的判斷,甚至跟現實的情況有所落差!大部份的飼主都是非寵物專業人員,不會針對病況做專業性地描述;描述的內容夾雜著個人的主觀,甚至當時的情緒,這些因素都有可能會誤導病情。所以說,寵物生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請醫生幫忙檢查判斷;電話裡或網路上的回答,不管回答的好與不好,我個人認為都是不好!針對確診的疾病來跟醫師詢問,是有意義的;如果發問當時,根本沒讓醫生看過,通常我們只能夠【根據飼主的描述用判斷的】,有時描述的不清楚,【就只能用猜的】!除非能夠把握自己描述上的精準,否則醫生再好的回答,也未必能切中問題本身。

 


看病看病,就是要醫生看了才能算數。再再提醒各問家長朋友,電話網路也許可以方便解決您所想問的問題,但是通常無法解決寵物本身的問題。我們遇過太多狀況都是:飼主描述的情形,十之八九都跟醫生實際的判斷有差距。電話網路問診儘管便利,飼主的描述儘管再詳細,卻可能只是讓醫生把問題回答清楚!但是對於寵物疾病或問題本身的處理,幫助上可能就會非常有限!精闢的回答但最終無法切中問題本身,是否就會被當 成是 醫師的誤診?因此,好的醫生不會輕易在網路或電話上解決病患問題;而好的飼主,也知道寵物生病最需要的不是主人自己找答案,而是趕緊就醫!

網路或電話的問診可行嗎??
(圖一)與其口述症狀 不如帶寵物跑一趟醫院 讓醫生實際了解情況

上一則:只要是愛動物救動物,做什麼都對了嗎? 下一則:貓咪的線性異物(內有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