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愛動物救動物,做什麼都對了嗎?


近來的電視新聞,常常可以看到某些人因為虐待動物,而遭到責罰的報導。這在過去的年代,是相當不容易被看見的。動物保育觀念的抬頭、動物保育法的制訂及動保團體的日益增加,都在在顯示社會及群眾對於這一區塊的重視。儘管動物的生存權在法律及輿論的保護傘下得以獲得伸張,但是社會大眾對於愛惜生命的人文教育,甚而用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待動保,恐怕也都還有進步空間。

 


台灣的社會充斥民主,任何的想法和意識型態很容易都會變成: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民主的觀念固然可以聽取來自各方聲音,但是自我意識的過度高漲,當中如果少了包容、少了理性,往往就會造成更多族群的對立!動保團體當初成立的目的是要救援更多流浪動物,以便幫助這些無助的生命得到醫療和生存的機會。如今攜手數來,這樣的民間團體恐以達數十個甚而更多了。網路和資訊的便捷,吸引了更多愛動物朋友的加入和實際參與。這些都不是壞事,但是缺乏規範、限制和正確教育的情況之下;很多問題相繼發生。錯不在救動物的本意,而在於個人問題;錯不在這些不會說話的動物,但卻變成人類觀念鬥爭、利益角逐的工具。

 


常常會看到很多愛動物的朋友,在言詞和行為的表達上,有比較激烈的反應。出於愛動物之心切,實屬正常也可以被理解。不過表達情緒,似乎也應該要顧及他人的想法,甚至包容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但有些人,當認定自己的愛心是對的,所以做任何事情也理所當然都是對的,豈通情理?因為愛動物,所以可以攻擊其他人?因為愛動物,所以可以批評不愛動物的族群甚嚴?因為愛動物,所以理當可以要求這、要求那?不順從,就是忤逆?就是沒愛心?就該被撻伐?如果真的是這樣,愛動物的真諦最後變成鬥爭的工具,實在讓人遺憾!

 


再者,很多志工團體,響應以絕育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這樣的觀念,值得提倡,也應該被大大宣導。但是,很想讓大家思考的事情是:繁殖就有錯嗎?購買就有罪嗎?沒有繁殖,將可能造成生物絕種。購買本身並沒有錯,錯在:對於繁殖業者的規範有否做好?錯在購買人最終的棄養吧?可是很多事情,卻被這樣愚昧和汙名化了,而且變成風潮!如果愛動物就不需要思考這些問題,剩下的只有激情和煽動,那將會變成另一種社會亂象啊!?

 


偶而聽聞業界的許多前輩抱怨:對於動保團體,不敢惹惱,也不想有過多接觸!因為愛動物且與之長期相處,所以這些人就變成專家,而足以教育群眾,甚至對於醫療能夠評頭論足!救助流浪犬貓經費的確竭劇,但如果過度貪求便宜而忽略品質,反而會扼殺台灣動物醫療進步的空間。時間和經驗,可以是分享的話題,但永遠無法取代專業!

 


動保的工作是辛苦艱鉅,也是最需要掌聲和鼓勵的。發表此篇文章,盼望更多加入的志工朋友,能用更寬廣的心胸和角度來看待這事。除了帶來救助動物的熱血之外,更不犧牲社會的和諧,同時也能保護動物醫療品質的繼續前進。


只要是愛動物救動物,做什麼都對了嗎?
(圖一)愛動物之餘 也要從中學習更多包容和尊重

 

上一則:面對寵物生病的現實,可以反應出人類的真實性格 下一則:網路或電話的問診可行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