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線性異物(內有手術照片)


寵物因為亂吃或把東西放在嘴內把玩
導致腸胃道異物阻塞的案例非常頻繁。容易發生在狗狗身上的異物種類不勝枚舉,舉凡骨頭、錢幣、塑膠玩具或水果果實等等。然而貓咪不像狗狗會去吞食硬質固態的食物,但是對於線材類和塑膠纖維的東西卻情有獨鍾;因此發生在貓咪的腸胃阻塞問題,幾乎都是線狀異物。

 


腸胃道異物阻塞顧名思義,就是有東西塞在胃腸裡面,而導致一連串身體發生異狀的疾病。而異物最容易阻塞的位置,多半都在小腸前段!阻塞的程度和阻塞的時間,會反應出不一樣的臨床症狀。如果是全部阻塞(就是食物無法通過),多半會有腸液胃液逆流的可能,因而導致頻繁性的嘔吐,而且這些病患,通常沒有食慾,飼主會發現寵物開始不排便了!如果發生的是部份阻塞,有可能呈現的是慢性腸胃炎的症狀;偶發性的嘔吐、偶發性的下痢、黑色糞便等。這類病患可能有正常食慾,精神看起來也很正常。當然,異物阻塞久了,恐怕導致胃腸慢性潰瘍甚至穿孔;某些狀況下還會引發腸套疊或腸壞死等。尖銳的異物倘若刺穿腸壁或胃壁,則會引發腹膜炎。簡單來說,異物阻塞的問題看似單純,但嚴重的時候,依然會有生命的危險!

 


腸胃道的阻塞,多半可透由臨床症狀、病史的推測、觸診等來高度懷疑。然而真正的確診,則需要透過一連串腸胃道的顯影照影。這類問題只要即時開刀處理,多半可以收到良好的預後。處理上會將腸胃切開,取出異物;如果腸子已有部份壞死,則可能需要截斷腸子,施予吻合手術。

 


先前我們發表過多起狗狗吞食異物開刀的案例,今天則分享貓咪lulu,因為線性異物而來就診。我們手術將部份壞死的腸子切斷,將線狀物體取出,同時做腸子的吻合手術(接腸子)。由於擔心貓咪多日來都無進食,因此在術後埋設食道餵食管。如今已經恢復健康了!

 


所謂的【病從口入】,不單單指病菌的因素,任何可能造成腸胃阻塞的東西,都要盡可能避免讓寵物誤食。多一些瞭解,就多一分警覺;多一分警覺,就可以少一些的意外發生!

貓咪的線性異物(內有手術照片)
(圖一)異物阻塞 導致腸壁慢性發炎


貓咪的線性異物(內有手術照片)
(圖二)這是開刀取出的現狀物



貓咪的線性異物(內有手術照片)
(圖三)腸吻合


貓咪的線性異物(內有手術照片)

(圖四)把腸子接起來了


貓咪的線性異物(內有手術照片)
(圖五)裝上食道餵食管

 

上一則:網路或電話的問診可行嗎?? 下一則:兩位小姐救助黃金Sunny的愛心之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