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給予是一種無價的喜悅



    跟小獸醫認識一段時間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多話】的醫生。當然一部份的原因在於:獸醫師有責任與義務把病患的情況詳細跟飼主說明;但我認為還有一部份是自己的體認:能夠【給】是一種快樂,能夠讓動物有更好的健康和生活,是一種成就!

 


    臨床醫師的基本工作,就是幫寵物找到問題,給予治療和處置。但是當我踏進了這個領域,許多的體會很大一部份是飼主和寵物所給我的。我時常告訴自己:如果當我不能再給飼主更多東西
(泛指經驗和知識);當我不能夠提升更好的醫療品質給病患,那自己會覺得不夠格去勝任這樣的工作。還有一點就是:當我們不能盡量去做到感同身受或將心比心,終其一身我們可能只是一個會看病的醫生,卻也淪為一個不能體諒病患和家屬的醫生!

 


    醫療本身是絕對理性導向的,但是生命和家屬感情的牽絆卻是滿載感性。所以當一個醫生要用左手拿專業理性處理病患的同時,右手卻要兼顧情感導向,確實很不容易!

 


    因為現代人【知】的需求量越來越大,醫生腦袋裡的東西也就必須要不斷進步,時時更新。個人的小小體會是:能夠幫病患解除病痛是我們的第一要務,但是同時能夠給予更多良性正確的建議和教育,其實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快樂!幫動物看病解決問題不是絕對困難,但要讓飼主明白醫生所闡述病情的過程同時願意配合去執行,往往才是最大的挑戰!

 


    小獸醫的老爸常跟我說:要當一個好的醫生光用腦袋是不夠的,還要用心才行!因為腦袋裡的東西是可以透過學習來裝填的,但是懂得用心和懂得體會感動,才是驅使這一切能夠更好的真正力量。

 


    醫生不能感情用事,尤其在面臨病情與生死膠著的當下,我們有絕對的責任用專業去判斷寵物的情況;把可以做的和應該做的讓飼主明白。

 


    感謝老爸的醫術醫德的經驗傳承,更感謝所有認真對待自己寵物的朋友,因為你們的愛與付出,讓我們有更多進步的空間,也同時讓我們鞭策自己要更努力學習;真正受益最多的其實是自己啊!能夠給是一種能力的肯定,能夠付出與分享更是一種無價的喜悅;也希望未來大家能夠給我們更多的批評與指教!

能夠給予是一種無價的喜悅
(圖一)老爸是小獸醫從事臨床工作最重要的啟蒙者



能夠給予是一種無價的喜悅
(圖二)博愛不只要能夠幫大家的寵物解決問題 我們也希望能夠給大家更多寵物方面知的園地

上一則:白博美勇伯免去安樂的際遇(徵求愛心領養者)(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勇敢面對寵物生病 (橘屋肝腦症)
我要留言:
  • 小獸醫
    2020-08-26 12:44:04
    回顧2012,現在真的充滿更多感動
  • philsu
    2012-07-08 02:44:52
    加油:D
    版主回覆 2012-07-25 08:25:12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