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及提升睡眠品質的小秘方

  1. 良好的睡眠習慣: 
    入睡前盡量避免動腦筋或是讓心情惡劣,而是讓大腦放輕鬆,至於憋尿、忍便而睡、賴床貪睡以及假日整天爬枕頭山,都是不良的睡眠習慣,如果上床後三十分鐘仍然無法入睡,可以起身輕鬆一下,而不是強迫自己一定要躺在床上聽時鐘的滴答聲。另外再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午後小睡十分鐘,勝過夜晚補眠2小時」,所以午餐後休息片刻是很好的習慣喲! 
  2. 小寐適可而止: 
    白天小睡片刻是許多人每天生活作息中的一部分,但對於晚上有睡眠障礙的人,白天的小睡因會補償晚上睡眠不足的部分,反而讓睡眠問題更加惡化。 
  3. 睡眠時間要規律: 
    要改善睡眠障礙,最重要的是要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每天同一時段起床。同樣的,儘量每晚同一時段就寢,規律的睡與醒時間,將能讓睡眠維持最大的效率。 
  4. 避免使用床做睡覺以外的用途: 
    平常不宜在床上看書、看電視或吃東西,如果躺在床上一段時間後仍無法入睡,應立即起床做一些鬆馳心情的活動,如聽音樂、看書等,等睡意濃時再去睡。 
  5. 布置舒適的睡眠環境: 
    臥室的溫度不能過冷過熱,光線暗一點較佳,且通風要良好,不良的通風會使室內氧氣濃度下降,影響睡眠。 
  6. 睡眠姿勢: 
    一般人習慣用仰睡的姿勢,但是容易因為雙手置於胸前導致壓迫心肺,並容易使舌根部往後墜縮吸,易發出鼾聲,因此建議採用向右側臥,讓身體弓成弓型的方式為佳。另外避免蒙面(例如天冷而將棉被蓋住整個身體)而睡、張口呼吸或當風(直接面對電扇或冷氣出風口)而睡。 
  7. 飲食習慣: 
    咖啡、茶及可樂等飲料中都含有咖啡因,因有興奮劑的作用會讓人保持清醒。因此,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例如咖啡、可樂、茶、巧克力),也應盡量避免辛辣或油膩的食物,尤其是在睡前四至六小時內,更應避免攝取上述的飲料或食物。若要避免失眠,可以在睡前喝杯熱牛奶或蜂蜜飲品,而且避免吃太飽或空腹就寢。 
  8. 遠離尼古丁: 
    香菸與其他尼古丁製品都屬於興奮劑,應該避免在就寢前吸用,也不應該在夜晚醒來時吸煙,以免無法成眠。 
  9. 晚飯後少喝水及飲料: 
    以免半夜頻尿須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品質。 
  10. 運動與休閒: 
    除了平時養成運動與休閒的習慣之外,適時從事休閒活動,讓身體放輕鬆,都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另外有研究證實在下午進行規律的運動,可有改善睡眠深度的功效,但在睡覺前三至四小時內運動,則會干擾睡眠,招致反效果。故睡前運動應儘量緩和,不要讓情緒太過高昂,導致神經無法鬆馳,使得晚上無法安穩地休息。 
  11. 白天不要過度勞累: 
    身心的過度操勞將會導致精神和肌肉的緊繃和疲憊,如果白天特別忙碌,在睡前最好先舒緩一下身心,如洗個溫水澡、按摩或聽聽柔和的音樂,然後再入睡,將會睡得比較安穩。
  12. 運用靜態精神活動,轉移對失眠的焦點: 
    可學習一些靜態運動,分散自己對失眠的注意力,例如肌肉鬆弛、腹式呼吸精神集中、自律神經訓練及沈思冥想。
上一則:睡眠品質靠這2招改善 從此一覺到天亮! 下一則:改善睡眠有妙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