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娘上菜﹣涼拌鱈魚肝

昨天在『野草居食屋』提到“涼拌鱈魚肝”這道小菜,昨天晚上家裡吃日本料理,而家裡也恰巧所有食材都有,所以就順手弄了一份給老爺吃,也剛好可以跟大家分享這道料理的作法。

小廚娘上菜﹣涼拌鱈魚肝
這道料理看似很簡單,就把鱈魚肝搭配點小黃瓜淋上醬汁就完成了,但每道料理都有它獨特應有之靈魂,而“醬汁”常是日本料理的靈魂,要如何調有韻味又討喜的醬汁,可就花點精神研究了。

“涼拌鱈魚肝”的主要食材就是鱈魚肝罐頭,鱈魚肝罐頭的牌子有蠻多種的,比較常見的是老船長這個牌子,pchome有賣,上引水產也有賣,所以食材的取得還蠻方便的,另外準備小黃瓜一條、日本萬能蔥少許。日本萬能蔥在BR4或微風超市都有賣。

鱈魚肝罐頭打開把裡頭的油瀝乾後備用,小黃瓜拍一下去籽,小廚娘習慣先用鹽抓一下,去除生澀味,口感和味道都會比較好,另外珠蔥切細末備用,食材準備好就可以來調醬汁了。

醬汁:柳丁汁100c.c.、檸檬汁50c.c.、日本醬油100c.c.、味霖20c.c.、醋5c.c.、昆布2x2cm一塊、柴魚片10g,混合後放冰箱2天。

醬汁要2天的時間來熟成風味才會比較好,所以一定要事先準備,醬汁可以擺冰箱一個星期都不會壞。醬汁熟成後取一個適合的小碗,先放小黃瓜再放上鱈魚肝,淋上醬汁後再放上珠蔥末,如此就完成了這簡單又美味的“涼拌鱈魚肝”了這道料理很適合夏天食用,像小廚娘家昨天的晚餐就是照燒雞腿、胡麻時蔬、涼拌鱈魚肝,再加上一碗味噌湯,簡單又美味的一份定食在家裡也可以享受到,而且絕對不輸給外面的餐廳。做菜不難,只要用點心多努力,每個人都可以是好廚娘。
上一則:野草居食屋 下一則:超大檸檬
我要留言:
  • Grace
    2013-06-06 04:47:07
    你都用哪一個牌子的日本醬油呢。可以推薦一下嗎?^^ 謝謝
    版主回覆 2013-06-06 14:50:04
    我沒有固定的牌子耶~ 也不太記得牌子 通常就在百貨公司的超市裡選日本進口的濃口醬油 哪一瓶看起來比較順眼就選哪一瓶 但一定要日本進口的濃口醬油哦~
  • hikki540
    2013-05-29 16:34:52
    我超愛這個~謝謝AMY
  • jeanky
    2013-05-25 05:33:11
    您好:請問醋是烏醋還是白醋。謝謝
  • Gion
    2013-05-24 14:26:53
    Amy版大真言~做菜不難~~讚^^ 常見許多人以小家庭人口少為理由~少開伙.... 多年以後 ~先生或小孩~無從記憶或懷念起太太或媽媽煮菜的味道~
  • 紹潔
    2013-05-23 06:41:39
    請問這個醬汁除了拌鱈魚肝還能拌什麼? 謝謝(^o^)
  • 幸福
    2013-05-23 01:30:06
    小廚娘手腳真快~~昨天才說要分享這道涼拌料理,今天就上菜了~看起來蠻開胃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