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也可以修身養性

一直以來amy都把種菜當成娛樂,並沒有特別細心照顧,有時間就去澆澆水、拔拔草,沒時間就請老天爺幫忙囉~,這幾個月以來成績也都還不錯,唯獨長豆和南瓜一直長不出來。其實有沒有菜可以吃不是amy在意的事,畢竟當初就只是把著好玩的心態在種菜,但這些日子以來卻有很多心得,慢慢感覺種菜可以修身養性,也讓人對很多事物有了不同的看法。

剛開始整地時,厝邊的伯母大嬸們就有很多意見,因為她們在amy家的土地都已種了東西、希望能保留原本種植的面積,但礙於地不是她們的,只能跟amy哥哥商量,希望amy能讓她們繼續栽種。其實想起小時候這幫人對待我們家的種種,amy並不願意,amy非常討厭她們求人時是一種嘴臉,欺負人家時又是另一種嘴臉,但為了親戚間感情的和諧,amy還是忍了下來、讓她們繼續種。

前二個月她們種的南瓜、絲瓜攀附到amy搭的架子,且數量已經多到把amy的菜都遮住了,有兩區的菜幾乎沒有辦法享受到日照。amy原本很不開心,覺得被欺負了,在菜園裡站了好久,看著那些菜,我告訴自己,種菜對我而言只是興趣,若是惹得自己不開心那就沒有意義了,也違背了原始的初衷,於是我漸漸釋懷了。

菜園的灌溉一直仰賴旁邊的小溪,最近雨下的少,上游的人為了自己方便把水給堵起來,因此我們下游這邊幾乎快乾涸了。amy只好走到上頭去放水,放沒多久都還來不及接水就又被嬸嬸給堵起來,原因是她要洗衣服。amy其實很想問她為什麼不在家裡洗衣服,在溪邊洗真的會比較乾淨嗎?自私地把水堵起來,只為了洗衣服,不但讓下游的人沒水用,還污染了水源,大家都要用你的肥皂水來灌溉嗎?但amy還是沒把話說出口,只是安靜地走到更上頭去提水,一走過嬸嬸的旁邊,嬸嬸說話了:「你去下面隨便舀就好了,有污泥也無所謂反正只是澆菜,說不定這樣菜更營養,你在上面提水會把水弄髒、我沒法洗衣服....」amy只能回答她自己會很小心不把水弄髒,但每提一次水都要聽嬸嬸唸一次。amy告訴自己沒關係,等她走了再來放水,這樣就沒事了。

菜園裡的長豆沒長,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說是因為amy沒施肥所以才不會長,amy只好回答「沒關係,反正我也不愛吃長豆,不長就算了」。種菜後amy才知道原來種菜也會跟親友產生衝突,每個人都想多種一點,都想種到別人的地上,能多種就多種,每個人都等著看amy這個嬌嬌女能種出個什麼東西來。

經過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之後,amy除了把種菜當娛樂外,也把它當成可以修身養性的一件事,當你接觸大地,會漸漸發現心變得更寬廣,也會對很多事情看得比較開、看得比較淡。
 


種菜也可以修身養性
上一則:拉拉山水蜜桃 下一則:再訪『翼日本料理』(上)
我要留言:
  • 賢媽
    2009-07-16 01:15:23
    人在做天在看~ 只能這樣想來安慰自己~
  • peijungteng
    2009-07-15 07:44:39
    我娘家也有很討厭的親戚,"永遠永遠欺負我家人"是他們的使命 偏偏又都住在一起,家產事業等也都挷在一起 他們自己訂了許多遊戲規則來限制我家人 自己卻總是不遵守 對我父親動口怒罵叫囂之外 還會動手 偏偏我父母兄弟都不太會應對 讓我每每聽到之後, 都氣到內傷 嫁出去了, 家族的事也無能為力 我只好去拜拜求神明了 修身養性是不錯 但千萬別讓對方認為 "妳很好欺負"
  • meimei1977
    2009-07-14 13:21:06
    I have to say... You r super la...!!! I need to learn from there.... =(
  • Paine0602
    2009-07-14 00:03:29
    我媽他們也很愛種菜,回家吃的菜很多都他們山上自己隨地種的... 我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修身養性,但我知道 菜好吃:P
  • skywindcloud
    2009-07-13 14:56:36
    修身養性外~捍衛自己的生命也很重要~畢竟~不惹人還是被人惹..XD
  • yuping421
    2009-07-13 14:38:31
    原本要把妳的這篇文~引用至我的blog~但好像不行~ 這篇寫的很真實~好一個修身養性~ 這門課程好難學啊~
  • ephantasma
    2009-07-13 14:17:47
    那玩facebook的開心農場有辦法修身養性嗎?
  • st200end3401
    2009-07-13 10:33:58
    推推摟:))) 請您幫個忙摟:)) 可否懇請您幫我回覆呢 我想給Dear一個驚喜 點頂置那篇進去看就知道摟 若有鎖碼密碼是0814 十二萬分的感謝您能幫忙 拜託您了 謝謝
  • iegoffice
    2009-07-13 05:35:20
    種菜能種的這麼好!真是有天份! 不像我只能玩玩facebook的開心農場過過乾癮說!
  • 實話實說
    2009-07-13 03:33:53
    你真有阿Q精神,其實這些你認為討厭的人正仰賴你這種鄉愿的養分存活著
  • mutayo
    2009-07-13 02:32:26
    太厲害了 要是我早就翻臉了!!! 不虧是amy!!!
  • luke10315
    2009-07-13 02:12:54
    汗滴禾下土,得長豆好辛苦 ~ 沒想到種菜,還要"好修養"!!
  • cindy
    2009-07-13 01:33:24
    amy 看著你的文字 體會著你個感覺 想要給你一個掌聲 因為修身養性的堅持並不容易 可是還是要一直努力下去 因為就是不想變成自己口中所說的那種討厭的人性 謝謝你的啟示喔
  • sunnysmall
    2009-07-12 16:37:36
    amy真的讓我好佩服 通常這種情況我早就氣到不知道到哪去了 我是火爆女 不過你這樣的態度真的超有修養 真該好好學學
  • hearthuang
    2009-07-12 16:18:44
    真沒想到種菜的學問這樣大 但我好欣賞妳的態度 這種心情下種出來的菜吃起來一定特別香甜 哈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