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政園(上)

蘇州一日遊的第一個景點,我們了選擇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拙政園"。中國四大名園分別是北京的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以及蘇州的留園和拙政園。中國的園林依其屬性分為三種:皇家園林、私家園林、以及寺廟園林,"拙政園"屬於私家園林,是蘇州眾多園林中最大最有名的,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堪稱中國私家園林中的經典。

拙政園(上)
"拙政園"光是售票樓都很有味道。

拙政園(上)
"拙政園"的門票一張50元人民幣。

拙政園(上)
入口旁牆上寫著"拙政園"的歷史。
拙政園始建于明正德四年(1509),為御史王獻臣仕途失意歸隱蘇州后所建,聘請名畫家文征明參與與設計,歷時16年建成。該園取晉代文學家潘岳《閒居賦》中“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為政也”句意,將此園命名為拙政園。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在官場不得志而自嘲"拙政"之意。

拙政園(上)
"拙政園" 
占地63畝,全園分東、中、西、住宅四部份。拙政園中的現有建築,大多是清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拙政園成為太平天國忠王府花園時重建,至清末形成東、中、西三個相對獨立的小園。中部是“拙政園”主景區,面積約18‧5畝,以水池為主,水面占了約三分之一的面積。後來因為文化大革命被破壞,有一半已經殘破不堪,目前看到的都是後來重新再仿造的。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春夏秋冬四季各有不同的美,春天有杜鵑、桃花、櫻花及迎春花等,整個園林面積很大,若要好好仔細逛可能要半天才能逛完,這天我們只待二個小時,逛的很緊湊。

拙政園(上)
蘇州園林裡有很多這種太湖石造景,非常特別。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上)
"拙政園"很大很漂亮,每一處都是精心設計的建築,都有它的涵意及典故,amy非常喜歡這種垂柳映湖的感覺。上篇先用照片跟大家分享一部分的"拙政園",晚一點再來跟大家講故事。古人在建造園林時的種種設計與巧思真的很有意思,有一些我們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非常有趣。

"拙政園"入口有一些導遊在攬客,你一進去他們就會問你需不需要導遊帶領解說,一開始我們覺得不過就是個花園嘛~,哪兒需要導遊,結果才走不到10分鐘馬上就回去花了80塊人民幣請了一個導遊,因為前方有請導遊的人講解的超精彩的。後來我們得到一個結論,逛這些園林一定要請導遊,這個錢千萬不能省,有沒有導遊差非常非常的多,少了導遊帶領解說,就變得是很單純地走馬看花逛花園,很無趣;但有了導遊的講解可就精彩多了,走完一圈等於聽了一段歷史故事,也才能了解這個園林很多地方的設計典故,非常值得。下篇再來跟大家分享這些有趣的故事。

上一則:搭動車組到蘇州 下一則:拙政園(下)
我要留言:
  • ctrls5460
    2009-05-07 07:46:59
    其實amy不用請導遊...因為如果有遇到觀光團都會有導遊在講解!! 但如果沒有的話那只好掏腰包囉!!
  • CL
    2009-04-27 08:26:02
    我們上星期天也去了蘇州,也是坐動車,蘇州雨一直下不停. 我們也去了拙政園.外面導遊費是一張門票的價錢,我沒有請,他們說如果需要 再出來請,進去後,才發現門口右側遊客中心每15分鐘有免費導覽(30分鐘左右),省了一張門票的導遊費
  • monica1976
    2009-04-24 13:58:56
    樓上的說的對,拙政園隔壁的蘇州博物館也很漂亮, 重點是不用買門票就可以入園喔......
  • mutayo
    2009-04-23 07:22:13
    這個我有去過:P 而且還跟著裡面的導覽XDD 不過~聽一半就跑掉了
  • sunfishes
    2009-04-23 06:30:35
    四大園林南北差異很大 我去過北京的頤和園 就和蘇州的園林設計差異很大 北京講求大氣 蘇州講究細緻 風味各趣
  • sunfishes
    2009-04-23 06:28:33
    我去蘇州的時候 覺得這些園林雖然漂亮 但其實是幾經戰亂和文革的破壞之後的重建之作 仔細觀察的話 會發現修復的很粗糙 舉例來說 地磚鋪面的花色、排列方式在幾個緊鄰的莊園都一樣 這怎麼可能!! 很明顯的是便宜行事... 原本應該風貌各異的莊園 到後來都整修的大同小異!! 非常可惜!!
  • Tonyfishman
    2009-04-23 03:58:07

     悄悄話...

  • Tonyfishman
    2009-04-23 03:48:09
    哇~很美哦~沒進去 拙政園 太可惜了~ 上次有去「蘇州博物館」 也很美哦,就在拙政園旁邊, 是當代大師的 貝聿銘 的作品,在做過很多國際的大建築後, 回到中國蘇州完成了蘇博館重建。他說:「 蘇州博物館」就像小女兒,被捧在手心上疼愛的心情… 當代建築大師 貝聿銘 的作品 法國巴黎 羅浮宮擴建工程 美國華盛頓國家藝術館東館 美國士頓肯尼迪圖書館 中國北京香山飯店 等國際知名建築… --------------------------------------- 請看T-漁先生 親手料理 「美味鮮魚料理」 http://www.wretch.cc/blog/Tonyfishman
  • tiffanycpc
    2009-04-23 01:38:04
    遊園一定要請導遊講解, 嗯.記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