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士酒家

談到了道地的上海本幫菜,幾乎所有的老饕名人都推薦『吉士酒家』,也就是俗稱的『老吉士』,為什麼稱『老吉士』呢?因為老闆後來開了『新吉士』,所以大家就把原本的老店暱稱為『老吉士』囉~。雖然很多人說『新吉士』也很好吃,不過『新吉士』已經開了很多家了,而『老吉士』僅此一家,因此說什麼也要來老店朝聖一下。

吉士酒家
『吉士酒家』一定要訂位,而且不太好訂,假日訂不到不用說,平日當天訂位也都得排到晚上10點才有位子,而且它的地點在很不熱鬧的地方,我們光坐計程車過來就要20幾分鐘。

吉士酒家
『吉士酒家』的招牌很不起眼,不注意的話一不小心就過頭了,所以眼睛要睜大一點才行,看哪家門口人最多大概就可以停車了,因為晚上10點其它店都關門了,只有它家還開著燈,很多人在門口等計程車呢~。

吉士酒家

吉士酒家
一樓客滿(一樓只有三張桌子),二樓也只有7~8張桌子,而且還是閣樓,空間很窄,還好我們有訂位,不然10點來還是吃不到,因為全部只剩我們訂的那一桌是空的。晚上10點還客滿,真是誇張。

吉士酒家
餐具不是什麼高級的瓷器,但看的出來使用很久了,很有古早味。

吉士酒家
連茶壺都是同一個花色的。有時候覺得這裡的餐廳很有趣,瓷器的品質不是很好,但倒是很講究地都是同一款花色呢~。

吉士酒家
四寶素鴨。我們台灣稱素鵝大陸叫素鴨。就是用豆皮包著四種素菜。

吉士酒家
『吉士酒家』的素鴨跟我們在台灣吃的不太一樣,它的豆皮口感比較厚實,口味也比較重比較香,比在台灣吃的好吃,連平常不太吃這類素菜的anthony都讚許有加。

吉士酒家
心太軟。『老吉士』的這道“心太軟”也是出了名的,紅棗香甜不膩,配上軟中帶Q的麻糬,非常好吃。熱的時候吃比較軟,冷了會變硬口感就沒那麼好了,所以上桌時服務生會交待要"趁熱吃"。

吉士酒家
目魚燒肉。黑亮的目魚燒肉光是色澤就足以挑起所有的食慾,原以為入口會很鹹很夠味,沒想到吃起來比看起來的淡很多,一點都不會太鹹,味道非常剛好,鹹甜適中。紅燒肉吃起來軟嫩可口,瘦不柴、肥不膩,入口即化,又帶著目魚的香氣,真的是相當迷人的一道料理。

吉士酒家
干燒四季豆。這個很像"乾煸四季豆"只是沒那麼複雜,但也因為這樣更能吃出四季豆原本的豆香,蠻爽口的一道菜。

吉士酒家
干煎小黃魚。小黃魚肉質細嫩鮮美,煎的皮酥肉香,沾著特殊的鎮江醋吃更能提出小黃魚特有的鮮美,非常好吃。以前從沒想過原來黃魚只要簡單的煎一煎、沾些鎮江醋就可以如此活潑誘人,下次在家也來試試看。

吉士酒家
菜飯。菜飯有二種做法,一種是青江菜一起悶,另一種是青江菜後來才拌,二種方法吃起來味道不太一樣,『吉士酒家』是用悶的那一種,因此米飯吃起來有著菜悶在一起的味道。不過個人還是偏好用拌的那種,覺得比較有菜的清香。

吉士酒家
蝦籽烏參。這個烏參只是半份,但半份就把二個人嚇了一跳,份量超大,不過價格也不便宜,半份就要198塊人民幣,相當1000元台幣。但它貴的值得,烏參軟爛入口即化,醬汁充滿著濃郁的蝦籽香,一入口,幸福的微笑就會掛到臉上,只能用"超級好吃"來形容。它會讓不愛吃海參的人完全改觀,沒想到海參可以做的這麼好吃,這道料理只能說你一定要吃過才會知道它到底有多吸引人。

吉士酒家
河篤鮮。一般在台灣吃到的都是"醃篤鮮",amy還沒吃過"河篤鮮"呢~,雖然這裡也有"醃篤鮮",但當然要挑個在台灣吃不到的囉~。

吉士酒家
用鯽魚、河蝦、螃蟹熬出來的湯頭鮮美得讓人驚訝,乳白色的湯看似濃郁卻喝起來淡雅,一入口先嚐到蝦的鮮味,接著是魚然後是蟹,源源不絕的鮮味不斷在口中散發出來。這是一種我們完全沒有喝過的湯品,沒有喝過鮮味那麼明顯卻又那麼溫潤的湯,會讓人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停不下來,只為品嚐那獨特的鮮美好滋味。

吉士酒家
豆沙鍋餅。雖然已經飽到不行,還是忍不住追加了一份。

吉士酒家
『吉士酒家』的"豆沙鍋餅"是軟的,跟『申粵軒』的酥脆截然不同。『吉士酒家』的豆沙餡還加了棗泥,因此吃起來有棗泥的香氣,軟的餅口感也有它可愛之處。無論如何"豆沙鍋餅"在吃本幫菜時,都是個很棒的飯後甜點。

這天二個人總共花了500塊人民幣,大概台幣2500元,不過二個人點的菜夠4~5個人吃,所以算很便宜的。『吉士酒家』的本幫菜確實名不虛傳,是這次在上海吃到的本幫菜中最好吃的一家,蝦籽烏參、目魚燒肉及河篤鮮都是會讓人念念不忘的美味料理。

到上海想品嚐道地又美味的本幫菜,一定要來『吉士酒家』。

吉士酒家
上海市徐匯區天平路41號
21-62829260


上一則:正大廣場 下一則:搭動車組到蘇州
我要留言:
  • hk20061222
    2009-08-24 12:17:56

     悄悄話...

  • keaton
    2009-05-13 17:22:44
    兩個人把這些菜吃完!也蠻驚人的 厲害
  • bear871103
    2009-04-22 13:42:10
    看起來好好吃喔!可是在上海好遠喔!希望有機會能吃到這樣的美食。
  • adld
    2009-04-22 12:09:54
    自從第一次在大陸吃到新太軟後,就念念不忘了 不過我那時候在大陸吃的好像是用炸的 但後來我看的心太軟,好像都是用蒸的呢~
  • jueilanchu
    2009-04-22 08:43:31
    我家是上海人 河篤鮮沒喝過,但喝過"乳白色"的鯽魚湯 聽說先把鯽魚先用蔥段薑片微煎過後 下一大碗的水,大火燉煮(其實中火就行了,反正就是不行小火,要看到水在鍋中滾的感覺) 中間不能再加水(所以水的量要捉多一些) 半個小時之後,就會有乳白色的魚湯可以喝囉 聽說滾愈久愈白,amy可以試試看!^^
  • afpafp
    2009-04-22 07:26:37
    感覺是很道地的一家店~ 雖然沒有到訪過~ 但看著食記~ 也過過癮了~ 呵呵!! by Cindy
  • tiffanycpc
    2009-04-22 02:03:39
    以前三越A9剛開時也有一間新吉士說(現在紅豆的位置) 我也很喜歡,但後來不知什麼原因收了,真是可惜啊.
  • ysl
    2009-04-22 01:04:42
    看到吉士酒家~~ 我的口水已經流滿地了!! 很喜歡他的各式菜餚~~而且擠在小地方李吃飯更是一種很奇妙的份氣氛!! 其實他的一樓有兩個小店面~~室隔壁~~ 但是都很小很小~~~ 每次也是告老上海朋友大力幫助能順利定到想要的時段~~~ 現在想起~~~口水直流!!! 還有好多菜色直得一試唷~~~ 有機會再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