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味道

今天的聯合報副刊有一篇“家庭料理”讓amy覺得感觸很深。6年級生的amy從小就是吃媽媽的愛心料理長大的,記憶中有著說不完的美味回憶,媽媽包的粽子、媽媽煮的紅燒魚、紅燒肉....都是心中無比的美味,不管在外面怎麼吃都覺得比不上媽媽的愛心料理。相信大家也都有相同的感覺,只是這樣的感覺能否延續給我們的下一代就有待商確了。

amy很多同學都結婚生子了,婚前都跟amy一樣在家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小姐。還記得大學時有位室友連開罐器都不會用,她說在家從來沒開過罐頭,所以不會用,當時amy真的覺得很誇張。現在這位同學結婚了,有兩個寶貝,為了寶貝也開始學做菜了。現在別說開罐器,連菜刀都拿的可好的呢~。

amy的嫂嫂婚前連炒個飯都不會,有了小孩後,為了小朋友的健康,開始買書或上網找食譜,學燉湯,煮粥給小朋友吃。小姪子很愛吃amy做的菜,有一天跟他媽媽說:『姑姑煮的飯好好吃哦~』。嫂嫂問他:『那姑姑煮的好吃,還是媽媽煮的好吃?』三歲的小姪子可機靈了,回答:『都好吃,』還附帶一句『真的哦~』。嫂嫂現在有時候還會問amy某道菜怎麼煮,她想做給小朋友吃。amy心想對小姪子來說將來也會有“媽媽的味道”的記憶。

外甥今年大學畢業,在台南讀了四年書的他說最懷念媽媽做的菜。剛去台南第一年還沒什麼感覺,漸漸所有東西都吃膩了之後,就很想吃媽媽煮的菜,即使是一個炒飯或炒米粉,他都覺得是人間美味。有時看著挑三撿四的妹妹,還會跟她說:『你現在每天吃媽媽做的菜,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等你上大學,每天吃外面,就知道能天天回家吃到熱的飯菜有多幸福』。如果你的小孩也這樣認為,那你一定是個很成功的媽媽。

現在大家都是職業婦女,白天上班已經很累了,晚上回家還要做菜的機率其實不大,除非對做菜很有興趣,或非常注重健康的人,否則幾乎是一個便當打發一餐。其實這並談不上好或不好,每個人狀況不同,只是amy真的強烈建議,當你有空的時候,走進廚房,給先生、小孩做一頓飯,我相信日子久了,他們會覺得媽媽(老婆)做的菜比外面好吃多了,將來在他們心中就會有那個美好的記憶。

其實做菜絕對比你想像中的簡單,尤其是家常菜,那是每個媽媽各自擁有的美味,沒有標準,小孩跟先生好吃就好。一鍋滷肉、一個荷包蛋、一碗麵.....,只要用心做,都會是你家餐桌上專屬的愛心料理。

餐桌是凝聚全家向心力的地方,家人們一起坐在餐桌上吃一頓飯,聊聊一整天各自發生的事,全家的幸福和動力就從桌餐開始。

看了網友們的回應後,amy想補充一句話:『不要讓你的先生、小孩羨慕別人家的飯菜香』。
上一則:周記肉粥 下一則:一心鵝肉專賣店
我要留言:
  • Erin
    2012-08-29 03:48:19
    今年大概是5~6月間在聯副看到一篇寫蕃茄麵的文章不知您是否可以幫我找出來?
  • 女兒的爸爸
    2008-08-29 04:42:08
    希望我女兒長大後會記得爸爸的味道。
  • BECKY
    2008-08-29 03:13:27
    吃媽媽煮的飯除了好吃外還有一種幸福感一種歸屬感 每個人都會有幾道料裡覺得自己媽媽做的是全天下最好吃的吧?! 像我最喜歡媽媽做的麻腰花加豬肝 一年只吃得到一次 每次吃都是一個感動=)
  • liuky
    2008-08-29 02:57:16
    非常贊同 amy 的說法 ! 我跟 amy 的室友及嫂嫂一樣 結婚前都不會煮飯 現在為了兩個寶貝 每天晚上在家開伙 其實我每天忙的像明星在趕場 :) 手藝也普普 可是看老公跟小孩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一碗跟我說 :" 媽咪 , 我還要一碗! " 這就成就了我繼續做菜的動力 也因為要變換菜色 上網參考食譜而常流連 amy的網誌呢! :))
  • sunnysmall
    2008-08-29 01:26:39
    我也是幾乎天天煮飯 然後給老公或自己帶便當 小孩的副食品也都是我準備好帶去保母家 煮飯的感覺很幸福呢!!
  • rebecca1818
    2008-08-29 00:25:15
    的確,沒在外頭生活過,真的不知道媽媽煮的飯菜是如此的美味, 我每次回家都拚命吃,我妹都說..是有那麼餓嗎? 我覺得能吃到媽媽的味道就是一種幸福~
  • room616
    2008-08-28 17:24:17
    出國唸書多年,  最想念的也是家裡每到開飯時間的飯菜香 ~   能夠吃到家人親手準備的料理,真的是溫暖到心裡
  • 丸妹
    2008-08-28 17:21:15
    我也最喜歡吃媽媽煮的菜, 上大學以後,只要有回家,最想吃的就是媽媽的料理 每次爸媽說要帶我們去外面用餐,我還會說no呢 在外面吃久了,還是覺得家裡的味道最香最棒最好吃:)
  • sylviachuang
    2008-08-28 14:35:06
    我很贊同amy的觀念 我的手藝不好 但我都會幫小孩帶便當 他們的同學都很羨慕呢
  • a150646
    2008-08-28 12:59:21
    應該是女人的天性 每個家都有獨特的味道 不論是粽子或是炒米粉還是玉米濃湯 真是記憶中的味道
  • purechyi
    2008-08-28 11:23:10
    是呀!! 自己做是最健康也最營養.. 而且包含著愛心呢~~ 讓我們都繼續努力吧!!!
  • 小香
    2008-08-28 10:34:38
    amy說的對極了,好喜歡您的人生智慧。
  • mmasm
    2008-08-28 10:29:26
    將來amy的小姪子 會比別人多一個"味道" 就是"姑姑的味道"
  • chiencl
    2008-08-28 10:22:25
    每天晚餐也是我跟老公一起談天聊事情的時光 我們家嚴禁吃飯配電視 所以很同意你的最後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