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當初決定去京都旅遊時amy就想著一定要好好品嚐”京都料理”,參考了一些旅遊書跟日本美食網站後,決定了幾家想造訪的餐廳。在京都很多高級料亭或餐廳都一定要事先預約,因為這樣餐廳才能事先準備食材。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餐廳是不接一次客的,也就是說如果沒來過他不接受你的預約,除非有人介紹,因此amy最後決定委託飯店代訂餐廳,因為以Hyatt在京都的名氣,請他們訂應該會比自己訂好一點,於是amy把想要預約的餐廳跟時間告知飯店,請飯店代訂。在想預約的餐廳裡除了一家叫”佐佐木”的餐廳因為全滿而沒訂到外,其餘餐廳都順利訂位,到飯店check in時,飯店也會把你預訂的餐廳整理在一張紙上一併交給你,真的很貼心。第一天到京都的晚上就已經預約好了位於祇園的”川上”,是家以懷石料理為主的餐廳,到現在都令amy回味不已。京都的懷石料理給了深愛日本料理的amy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受與啟發,希望能好好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川上位於花見小路裡的巷弄內,如果沒有地圖對於我們外國人而言根本找不到,還好amy事先在台灣把日本網站上的地圖都印下來了。在這裡餐廳都像這樣,很簡單的一個小小店招牌,如果不是專程前往,怎知這裡有家餐廳呀~。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amy很喜歡京都的餐廳外觀,簡約樸實又有自己的風格,而且很有京味,跟東京的高級日本料理店截然不同。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門口的招牌燈簡單的以白底黑字寫上”川上”,光是這樣就讓人覺得很有味道。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川上”並不是一家很氣派的大餐廳,一樓的座位只有9個位子,二樓amy沒上去不太清楚,因為當初預約時有告知要坐板前。第一次到這家料亭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一家餐廳很有名且有著很棒的料理。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川上”的老闆就是這位”松井新七”先生,他已經八十幾歲了,每天仍親自操刀,只為了讓客人吃到最美味的料理。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預約的座位上已擺好餐具,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餐盤是圓型的,amy不知道用意為何,但心想一定有它的原因。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餐巾上還綉著店名,amy很喜歡它那細緻的紗質布,很有特色。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川上”的晚餐只有懷石料理,價格是日幣10,000/13,000/15,000。訂位時需二個人訂同樣價位的套餐,amy猜可能是為了方便準備食材。這天我們訂了15,000的懷石料理。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anthony的啤酒,對他而言這是日本料理的好朋友。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胡麻豆腐。口感軟中帶Q的胡麻豆腐有著很濃的胡麻香,紅豆讓它的口感又多一個層次,配著柴魚高湯真的相當美味。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八寸。八寸是懷石料理中的前菜,主要意思是以八寸的盤子所裝的小菜。左前方的金時地瓜超讚,既棉又甜,是amy吃過的地瓜中最好吃的。中間那個是鯛魚卵,只有”鮮美”二個字可以形容,沒吃過處理的那麼好,且那麼有魚鮮香的魚卵。前方最右邊的毛豆也很好吃,有著毛豆的清甜。後面盤子上最左邊是小魚乾,一種醃漬的小魚乾,脆脆甜甜的,也很棒。中間的蝦以炸的方式處理,吃起來香、酥、脆,且能品嚐到蝦的質跟鮮,很像高級版的台灣酥炸溪蝦。小盤中最右邊的是昆布鯛魚,以醋漬的方式呈現,略酸,但因此能吃出鯛魚的鮮美。至於前方最左邊的那一個青梅,amy最後才品嚐,也是最愛的一個。青梅很軟,味道甜中帶著微酸,梅香十足,超級好吃,好吃到讓amy愛上它。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這個裝小魚乾的容量amy覺得很特別,它是昆布做的,是可以吃的哦~,吃起來鹹鹹脆脆的,很有昆布香。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在京都吃飯,不只是味覺享受,連視覺上也是個很棒的享受。京都的陶瓷很有名,因此每家名店用的碗盤都很講究,每一道料理上桌時,在還沒品嚐之前就會先感受到那個美。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吻仔魚佐蘿蔔泥。吻仔魚就是沙丁魚的baby,在這裡用大量的蘿蔔泥陪襯,醬汁中有著醋酸跟酒香,跟吻仔魚很對味,提升了它的鮮度跟美味。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松井先生正在切我們的生魚片。看著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先生那麼認真的在做料理,一絲不苟的面對身前的食材,一心只想著如何展現出食材最美味的一面,那種感覺讓人看了都會既感動又尊敬。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刺身。前方那二朵像花似的是”鱧”,也就是”狼牙鱔”,在京都整個夏天到處都看的到”鱧”的料理。在東京夏天是吃”鰻魚”,在京都夏天則是吃”鱧”。另外還有二種生魚片,一個是鯛魚,一個是鱸魚。鯛魚也是京都在春夏主打商品,不管到哪都吃的到。鯛魚跟鱸魚的鮮度跟口感都沒話說,吃到嘴裡能充分感受到魚的鮮度和美味。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這是”鱧”的沾醬,是一種梅醬。這種”鱧”的料理方式叫”冰鎮狼牙鱔”。如果有看”魚河岸三代目”的人應該都了解,”冰鎮狼牙鱔”是京都夏天的涼暑聖品。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席間看到師傅在切”鱧”魚,真的跟書中所描述的一模一樣,要以快刀橫切。因為”鱧”魚的刺非常多,而且無法用拔的,因此就想到這種特殊的刀法來處理,讓魚刺全斷,且吃不出來。當場看到表演比書中畫的還有意思,有上了一課的感覺。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在品嚐食物前amy總會特地把容器先完整的拍下來,因為每一個容器看起來都那麼有味道,那麼美。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鮮魚湯。以あいなめ(鮎魚女,也有人稱愛魚女或鮎並),上方佐以蔓菜,而湯裡小小的那個是一種叫じゅんさい的水葵。魚湯味道非常好,鮮美中帶著柚子的香氣,再加上魚肉本身肉質非常好,因此一入口就覺得好喝到令人感動。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這個就是じゅんさい,第一次吃是在北海道的”源五郎”當時不知道這是什麼菜,這天問了小師傅,他很貼心的翻了書並解釋給我們聽。這天有一個小師傅就在我們身後,我們一有不懂的問題就請教他,遇到不懂的食材,他都很熱心的翻書給我們看,真的很感謝他呢~。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每當一個碗上桌時,amy都對它充滿期待,感覺好像變魔術似地,美麗的容器裡一定裝著令人驚豔的料理。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這一碗真的是京味十足的料理,南瓜是鹿谷的南瓜,蝦芋跟豆皮還有麩都是京都的特產,難怪人家說,京都料理最大的特色也在於它只用京都特產的食材。麩的口感軟軟的,沒什麼特別的味道,完全是用高湯提出來的味,而豆皮有著非常濃的豆香,對於喜愛豆類製品的amy而言,是個極品。蝦芋鬆軟細緻,而南瓜的表現也是出奇的好,口感綿密,味道香甜,很棒。amy覺得這道料理最厲害的地方是在每個食材都保留了它本身的特色,高湯只是淡淡的把它的味道加以提升出來,讓人更能品嚐出食材的美味,真的是道很棒的料理。

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上
這天我們在請教小師傅為什麼會有這麼特別形狀的”麩”時,他也是很快的翻出這一頁讓我們參考,對於這樣的用心,amy超感動的。

這天的懷石料理,到這只吃了一半左右,因為照片太多了,且amy想細細記錄下來當時的美味,因此分二篇來完成,晚一點再來寫下集。
上一則:京都遊Day1:祇園 下一則:京都遊Day1:川上(かわかみ)下
我要留言:
  • Kitman
    2012-12-20 09:35:03
    I'm in HK, may we know the detail of 川上懷石料理 ? How can we reserve the table ? Pls adv. tks
    版主回覆 2012-12-20 12:43:14
    可以直接打電話去訂,如果不會講日文的話,可以請飯店代訂會比較方便。
  • Serra
    2010-10-26 05:53:45
    真是看網志長知識~~ 自住去了京都三次~~ 對京料理還是一知半解~~ 看了這篇後又好想飛去京都噢~~~ 特別喜歡日本師父對料理的認真態度呢~~
  • treean33
    2009-04-01 12:44:36
    我四月底也要去京都 不知道有沒有這家店的詳細資料~ 謝謝你喔~ ^^
  • Michelle
    2008-08-04 00:51:47
    Dear Amy.. 謝謝妳的回覆...這樣好像跟偶像講到話了!! 超開心的!!...我會請飯店早些幫我訂的,有一直看妳的部落格真是幸福..謝謝AMY呢^^
    版主回覆 2008-08-04 03:42:21
    Dear Michelle, 別這麼客氣:),你說的我都不好意思了呢~ 嵐山吉兆是我這次沒吃到的店,很期待你的分享哦~ 也預祝你吃的開心玩得愉快~
  • Michelle
    2008-07-31 06:40:57
    看了AMY圖文並懋的精彩介紹,超想去京都的!! 請問AMY,訂這些餐廳需要在出國前先跟旅館溝通,請他們訂嗎? 還是Check in之時, 在交給旅館想去的餐廳名單呢??我訂了8月底要去Hyatt Kyoto :P 真想去AMY介紹的菊乃井呢..如果有機會,還想去京都吉兆 ^^ , 謝謝AMY精采的分享喔~~
    版主回覆 2008-08-01 08:15:31
    我是在台灣時就請他們先代訂餐廳,因為有些餐廳要提前一週訂,所以建議你早點訂會好一點哦~~
  • shirleyli
    2008-07-02 06:49:08
    裝飾及款式都好特別 日式料理真的好多元化 羨慕~~
  • 小兔
    2008-07-01 03:35:40
    じゅんさい, 就是蓴菜, 或作蒓菜, 是水生植物 食用的部份是嫩葉 大陸的西湖也有產, 還很有名 但是吃到新鮮的蓴菜並不容易, 常常都是吃到罐頭的 聽說台灣的雙蓮埤也復育成功可以吃到哩~
  • blackrumba
    2008-07-01 03:04:36
    賞心悅目的精美容器會讓食物和用餐心情都加分﹗ 八十歲老先生的認真態度﹐令人肅然起敬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37:59
    是呀~,當時看他專心在切那個生魚片都會覺得很感動呢~
  • viviyu
    2008-06-30 15:19:56
    哇,那amy回到台灣會不會找不到好吃的日本料理呀… 因為感覺真的太棒了。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36:51
    不會啦~,台灣的日本料理有的還是很棒呀~,只是不太一樣而已
  • adld
    2008-06-30 13:58:36
    哇~原來妳出國前都做了這麼多功課... 忽然覺得我都沒吃到好吃的應該是自己活該...不夠認真=P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36:05
    我都會覺得出門一趟如果不吃點特別的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所以會事先做一些功課,找看看哪裡有好吃的,沒辦法太好吃了,總覺得這樣才不會白去一趟:p
  • peggy
    2008-06-30 10:17:05
    哇上了一課,Amy真的是有研究精神, 而日本師傅更有著專業精神, 不免想起謝忠道先生著的"慢食", 什麼時候台灣的餐飲也是一種藝術的饗宴, 而非酒酣耳熱與囫圇吞棗的喧鬧呢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34:32
    我總會希望能知道自己吃了什麼,所以都會做功課且一直問師傅,自己也覺得上了一課 台灣將來應該也會慢慢走向慢食吧~
  • Meg
    2008-06-30 05:06:43
    great
  • 大眼妹
    2008-06-30 05:01:41
    懷石料理真的是視覺跟未覺並重 光看就是一大滿足了 可惜我家熊爸胃口超大 去京都根本就不會去吃 只能吃粗飽的 不過看amy介紹過過癮也好 而且還比自己去吃更吸引人呢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32:31
    如果胃口超大那可能真的吃完還要去吃碗烏龍麵才行呢~~ 不過有機會真的可以試試看京都的懷石料理,很棒哦~
  • hearthuang
    2008-06-30 03:21:47
    艾小咪: 看到這篇 真的有感受到妳對日本料理的熱情 還有懂這麼多的知識 對妳而言 這不是吃而已 對吧 還有一種五感的享受 哈特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31:43
    看到你的留言會會心一笑,就知道你最了解我了:)
  • tiffanycpc
    2008-06-30 01:38:04
    好想飛去哦! 口水一真流....>< 須要提前預約,個人覺得很好,可以確定有坐位之外 想要吃到的菜色也不會沒有,像昨天又造訪了宜蘭 的"渡小月"餐廳,因為不想吃桌菜,想單點(打了3次 電話去問可不可以先告知想吃的菜,得到的答案都 是到現場再點就好了,結果到了現場果真最想喝的 清雞湯在中午就賣完了,告知老板娘也不付沒辦法 的態度,讓人覺得真的是三條線啊,雖然他的菜色還 是很好吃,但這樣的態度真是讓人覺得不舒服呢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28:29
    事先預約我也覺得很好,只是比較麻煩一點而已 等看完我的京都遊,你也可以來個自由行哦~,按表去吃:p
  • 小香
    2008-06-30 01:06:02
    我一定要好好的看amy這次的遊記,也好想去京都呢? 謝謝amy的分享。
    版主回覆 2008-07-02 06:25:56
    能跟大家分享遊記我自己也很開心:) 京都很適合自由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