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今天天氣變冷了,跟大家分享這道料理好像還挺適合的,這道『泰式牛肉河粉』是小廚娘上次去同學家聚會時學的,當時喝到的時候有驚豔的感覺,於是請教同學這道料理的做法,回家後做給anthony吃他也很愛,因此想跟大家分享這道料理,讓喜歡泰國料理的人在冬天裡能有幸福的感覺。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首先準備的材料有:香茅、南薑、檸檬葉跟香菜根。除了香菜根之外,其餘材料最好用泰國進口的,因為泰國進口的比台灣種的香。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另外準備牛肉,切塊後用香茅末、蒜末跟魚露醃1個小時。這天的牛肉是在士東市場”牛哥牛嫂”牛肉攤買的”背肩肉”,且挑筋比較多比較好吃的位置,”背肩肉”很好的部位,而且士東市場這家是台灣黃肉,肉的品質很好。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醃好的肉用平底鍋煎至二面呈金黃色。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另外還要準備一鍋牛高湯,牛骨也是在士東市場那家牛肉攤買的,品質也很好。牛骨洗淨用烤箱烤過後加西芹、紅蘿蔔跟洋蔥熬4小時,如果有快鍋就只要1.5小時。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煎好的牛肉放入牛高湯加入香茅、檸檬葉、南薑跟香菜根煮到牛肉軟後加椰糖1小匙,2匙魚露,1大匙淡味醬油,2顆八角,再煮15分鐘,讓調味料的味道能融合且入味,這樣牛肉湯就已經完成了。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這個就是椰糖,味道比較清香,一般泰國店都在賣,一瓶大概$65左右。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煮好的牛肉湯加上泰國河粉就完成90%囉~。泰國河粉到處都有的買,要煮之前先用水泡到軟再煮,煮好後沖一下冷水再放入一鍋乾淨的熱水滾一下加熱,再放入牛肉湯裡。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另外準備炸蒜片、香菜、蔥末跟芹菜末,分別用小碗裝好備用。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備料的部分還有豆芽,可燙可不燙,這天小廚娘是去頭去尾後燙一下。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另外再準備一點檸檬汁跟魚露。

小廚娘上菜-『泰式牛肉河粉』
把料一一放在牛肉河粉上,一碗美味的『泰式牛肉河粉』就完成囉~。這個『泰式牛肉河粉』湯頭鮮美,有濃濃的泰式香料味,有點類似越南牛肉河粉,但又有點不太一樣,總之就只有二個字”好吃”。吃的時候放點檸檬汁跟魚露調味,味道會更加美味哦~。另外一定要提一下這個”肩背肉”,肉質帶Q有口感的那種,跟一般大家所熟悉的牛腱跟牛腩大不相同,很特別很好吃,確實很適合做牛肉湯,會讓這道料理加分。

其實在分享這個『泰式牛肉河粉』時小廚娘覺得很矛盾,因為這個味道真的要實際嚐過才會記得也才會知道是多麼的美味,小廚娘擔心大家回家做了之後不知道能否調到正確的味道,且根據食材的多寡在燉的時候要不斷做調整,因此上面寫的比例並不是絕對的,大家在做的時候要自己斟酌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如果有人做成功一定要跟小廚娘分享哦~。
上一則:國賓『粵菜廳』,二人同行一人免費! 下一則:義大利料理課(1)
我要留言:
  • 小媽媽
    2008-11-28 08:52:20
    謝謝分享.. 我前幾天照著你的做法,真是很感動... 每天看你的blog,彷彿也跟著你到處吃吃喝喝,上班中也感到幸福.. 可否也分享一下干貝鮮蝦天婦羅洞飯的做法,沒圖沒關係,只要有詳細的做法 我想我應該可以成功
    版主回覆 2008-11-29 04:31:19
    天婦羅蓋飯真的沒辦法,因為要當面看麵衣的稠度, 且麵衣的稠度跟氣溫也有關係, 另外油的溫度,及在炸的時候油溫的控制, 這都不是用文字能形容的 要炸天婦羅不難,你可以買一本日本食譜參考, 但我個人認為要"炸到非常好"很難, 是要很用心,要請有經驗的老師教的, 所以真的沒辦法告知食譜, 而且如果我把詳細做法給你,也對不起花$3300去學這道料理的同學們, 因此真的很不好意思,請見諒!
  • jocelyn1974
    2007-12-21 07:25:49
    hi Amy 趕緊來看看牛肉河粉ㄟ 流口水了 下次可以點個酸辣口味的嗎 哈哈
  • amy0313
    2007-12-18 15:35:27
    to winter, 真的好久不見呢~:) 加入椰糖是因為裡頭有椰香,而且沒那麼甜~
  • amy0313
    2007-12-18 15:31:22
    to nancy, 泰式香料一般泰國店或超市,大賣場都有賣哦~
  • nancy
    2007-12-16 07:32:15
    真是好吃忍不住想學,但是不知泰國香料那裡買,可否告知
  • joanyu0723
    2007-12-15 06:13:31
    泰式河粉我很喜歡吃,湯頭清淡不要太油的最好
  • Winter
    2007-12-14 08:08:41
    好久沒說嗨啦~ 天天來妳家只是沒回應罷了~ 這泰式牛肉河粉 光看妳的做法 再看照片 就感覺到真是超級好吃~ 可是為什麼要加 椰糖? 這Palm sugar 本身很甜嗎??
  • mini
    2007-12-13 16:06:22
    當妳的家人真幸福*.有緣能夠在網路世界裏認識妳.是件幸福的事.謝謝妳分享生活點滴
  • peihua
    2007-12-13 13:48:41
    Amy: 好久沒來妳這兒逛逛,越來越會做菜了耶~記得多教我幾道泰國料理,我 超愛的。對了!我上星期訂婚了,http: //www.wretch.cc/blog/peihua&;article_id=12959711 也可以到我相簿裡看照片喔^-^
  • TIFFANY
    2007-12-13 05:05:39
    要自己找齊八個人嗎 我也好想學喔~~
  • rita4588
    2007-12-13 03:53:31
    我也要等,我做過2次妳po的鮭魚食譜, 簡單做,又美味,讚 Rita留
  • aprillove
    2007-12-13 02:41:51
    好~先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