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玻尿酸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HA)是一種廣泛存在於自然界脊椎動物結締組織中的多醣體,外觀是具黏性的透明膠狀物質,由雙糖(葡糖醛酸-N-乙醯氨基葡糖)組成的直鏈高分子多醣,平均分子量介於10萬到1,000Dalton之間,對組織結構上整體的保養、和細胞間的輸送都具有很重要的功能。 

尤其是在人類健康的眼球水晶體、關節液、透明軟骨及年輕皮膚中都含有許多「透明質酸」。

天然萃取純「透明質酸」的分子結構可以攜帶600倍以上的水分,人體含有的「透明質酸」全部合起來不會超過15克,偏偏卻是皮膚組織是否健康與水嫩美麗的關鍵,更是目前公認為最具保濕效果的天然保養聖品。 皮膚中含有的「透明質酸」越多,肌膚就越潤澤亮麗;反之,「透明質酸」減少時,肌膚就會有乾燥、鬆弛的現象,甚至會產生皺紋。
嬰兒的肌膚含有豐沛透明質酸,所以柔軟又有彈性。20歲以後透明質酸就開始流失,30歲時只剩下幼年時期的65%60歲時更只剩下不到30%。而透明質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造成肌膚保水功能下降,失去彈性與光澤,長久下來肌膚便出現皺紋的老化現象。
肌膚適當補充透明質酸不但能夠幫助肌膚從體內及皮膚表層吸得大量的水分,還能增強皮膚長時間的保水能力。當透明質酸在肌膚基底飽含水分時,使得彈力纖維及膠原蛋白處在充滿水分的環境中,皮膚也就更具有彈性了。
但是同樣的透明質酸產品,因為原料來源及製成技術的差別,對保濕(Retain);煥新(Renew); 活膚(Restore)效果有很大的影響。產品的濃度不能做為選擇產品的參考,純度、分子量大小、立體結構都會直接影響透明質酸的吸水效果。通常分子量愈大、鏈型梳狀結構愈完整,親水基充分外露才有最好的保水效果,所以同樣是透明質酸產品,效果可能會有很大的差別。透明質酸如果分子量太低、結構揪結成球型,就無法達到良好保濕效果。

早在1980年代初,玻尿酸優異的保濕功能就受到國際化妝品界的廣泛關注。玻尿酸的鎖水能力可達本身的數百倍,每1公克玻尿酸可以吸收 500㏄水分,與膠原蛋白只能攜帶 30 倍的水分相比,玻尿酸可攜帶 500 倍的水分,是膠原蛋白的 16 倍。正因為玻尿酸於皮膚上可吸取大量水分,且無論在各種濕度、氣候、環境、不同膚質下使用,都具有相同的高度保水性,實際效果甚至超過角質層的水合度,所以保養品中添加玻尿酸,可維持皮膚高度飽水並重建水脂保護膜,而讓皮膚更水嫩健康、富有光澤。

目前玻尿酸製作的三種主要方法:
1. 動物組織提煉:主要原料是動物眼睛玻璃體等。用乙醇將原料脫脂、脫水,用蒸餾水浸泡、過濾,然後以氯化鈉水溶液和氯仿溶液處理,之後加入胰蛋白保溫後得到混合液,最後用離子交換劑進行處理、純化得到精製的透明質酸。這種方法提取率極低,僅為0.1%左右,分離過程複雜,致使透明質酸價格昂貴

2. 微生物發醇法:以葡萄糖作為碳原發酵液。在培養基中發酵48小
時,
發酵結束後,過濾除去菌絲體和雜質,然後用醇沈澱法等簡單操作即得到一定純度的產物。發酵法的關鍵在於菌種的選擇,目前多選用鏈球菌等。

3.化學合成法:採用天然酶聚合反應;首先使用多糖類聚合物合成“透明質酸氧氮雜環戊烯衍生物”,然後添加加水分解酶,製造出衍生物和複合體,最後在90攝氏度反應液中清除其中的,就合成了透明質酸。採用人工合成法可大大降低透明質酸的製造成本,但結構較不精純。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資訊。

 



以前amy有介紹過玻尿酸,這次再整理了一些網路上的資料跟大家分享。同時也跟大家說我們所合購的玻尿酸是最高級的”動物組織提煉”,因為動物提煉跟人類的透明質酸最相近,才能讓皮膚最快且完全能被皮膚吸收,也才能滲入到皮下組織,而不是只做表皮層的保養。真正能讓皮膚吸收進去才是有效的保濕,保濕不是用完讓你摸起來表皮光滑而已,而是要真正能滲入到底層。
之前我們合購的那一款玻尿酸已經停產了,因為生技日新月異,因此保養品的成份就隨著改變,有些舊的成份就會被新的東西所取代,也因為這樣手感有些不同,amy在此先說明。新款的玻尿酸跟以前有些許不同,新款的玻尿酸提高了保濕的成份,因為分子量的改變,舊款的某些成份就不需要了(這點請來信amy13@ms39.hinet.net  詢問,amy不方便在網誌上寫),新款的玻尿酸更快就能吸收,因此更能達到保濕的效果。

 

 


新款的玻尿酸amy試用了二個月,雖然手感不同,但覺得在吸收度跟保濕度都比以前更好。對於保養品的成份amy沒有決定權,因為我們是跟單合購,所以我只能挑選最好的來跟大家分享,以前的玻尿酸為了符合市面上的潮流,因此廠商們為了讓消費者覺得很濃都會加了增加濃稠度的東西(全台灣幾乎都如此),生技公司也只好依照廠商的要求來配合,我們也沒得選擇,但那些其實是不必要的,也因此大家會以為玻尿酸越稠就越好,其實不是的。現在慢慢的在改變了,因此在新款的挑選上,amy跟朋友商量,希望能給我們更好的。下次合購時,大家收到的玻尿酸都會是新款,所以收到時會跟以前不太一樣哦~,amy在此先跟大家說明。

上一則:紅廚 下一則:再訪『亞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