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困擾的腎病飲食,真的什麼都不能吃嗎?

   營養師在醫院除了把關醫院伙食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指導病患如何利用飲食來控制疾病,腎臟病飲食是最複雜的一種,因為腎功能不好的人無法將身體中含氮廢物順利排出,以致於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血液中,會造成體內電解質的不平衡,可能發生休克等重症,因此依照腎病病情不同,營養師會給予不同的飲食建議,讓患者藉由飲食來調整身體內水分、酸鹼度與電解質平衡,並且維持其營養狀態,減少併發症的發生。腎病飲食是針對各種腎臟疾病及其不同的治療方法,將飲食中的蛋白質、磷、鈉、鉀加以調整的飲食,要視患者的病情而調整,飲食限制也會比較多。

腎臟病患者營養不良致死率高

    「我糖尿病很久了,護士說我出現尿蛋白,聽說不能吃肉,所以我改吃素。」

    「醫生說我血中鉀離子高,所以我最愛的蔬菜水果都不吃了。」

    「腎不好就永遠不能吃美食了…」

    除了慢性腎衰竭患者外,很多腎病者都是因為糖尿病沒控制好,併發腎臟功能不全或尿蛋白等現象,被醫護人員提醒「你再不控制飲食,你就要洗腎了」,這時才發現飲食的重要性,突然緊張了起來,要找營養師幫幫忙。

    對於腎臟病飲食大家總是有迷思,因為飲食限制多而變的什麼都不敢吃,所以腎臟病者最常見的問題反倒是營養不良,營養不良讓病情更嚴重,免疫力與體力也變差,因此教導病患腎臟病飲食主要是要讓病患了解正確的觀念,讓他們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份量與種類,針對自己的問題去調整食物份量。

腎臟不好該如何吃

    針對腎臟病飲食,除了要維持均衡營養外,還有幾個重點要把握:

一、維持足夠熱量:

    控制蛋白質量的同時也要注意熱量的補充,若熱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反而增加含氮廢物的產生,長此以往反讓患者營養不良而呈現面黃肌瘦、精神不濟、免疫力差的狀況,所以要讓熱量攝取要達到每公斤體重有30~40大卡的熱量(例如60公斤的人,熱量攝取為60╳30~60╳40=1800~2400大卡),並定時量體重,讓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內。

二、依照營養師建議控制蛋白質攝取量,並選擇優質蛋白質:

    因腎功能不全無法將身體中含氮奶廢物順利排出,以致於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血液中,因此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來減少含氮廢物的累積,但是絕非不吃蛋白質,而是要選擇優質的蛋白質並控制份量,可選優質蛋白質如:類、蛋、魚、肉及黃豆製品,而麵筋、麵腸、烤麩等植物性蛋白質因其生物價低,最好減少食用。對於慢性腎衰竭病患,每公斤體重只能攝取0.8克的蛋白質,病情嚴重者則限制更嚴格,每公斤體重攝取0.6克的蛋白質,如為洗腎病患,由於蛋白質會於透析過程流失,因此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克的蛋白質,由於計算蛋白質的量較為複雜,建議尋求醫院營養師的協助,讓醫院的營養師幫您設計每日建議攝取量為佳。

三、注意鹽分攝取:

   若有出現水腫現象,或者病患本身合併有高血壓或心臟病時,需配合低鹽飲食。飲食中應避免加工類食品如醃製品或罐頭食品等,並減少使用高鹽的調味品如醬油、烏醋、蕃茄醬、味素、味噌、沙茶醬、辣椒醬、豆瓣醬等。可利用白醋或檸檬汁提供特殊酸味增加風味,也可以利用八角、花椒、五香、香菜、蔥、薑、蒜等調味品增加菜餚的香氣。但要注意腎臟病患不能使用低鈉鹽或低鹽醬油,因低鈉鹽或低鹽醬油的鉀離子較高,會累積在血液中造成高血鉀症。

四、減少鉀離子攝取:

    腎病患若出現血鉀過高,會出現手腳麻痺、疲倦、心律不整的問題,所以要控制飲食中鉀含量。因鉀離子易溶於水,且普遍存於各類食物中,所以蔬菜類要燙過後撈起,再進行炒或拌的烹調法,如此一來鉀離子會留在菜湯中,便可減少蔬菜中的鉀離子;再來就是要避免食用菜湯或生食蔬菜。水果類則是要控制份量,一天可吃兩次水果,一次大約1/2碗的水果即可,遇到高鉀水果(木瓜、番茄、奇異果、芭樂、哈密瓜、草莓等)更要嚴格限制份量,並且不可食用楊桃(慢性腎衰竭或尿毒症及洗腎病人不建議食用楊桃,因其所含成分可能會引發神經性)。另外要避免滷肉汁拌飯或喝火鍋高湯等,因為在長時間熬煮下,滷汁內的鉀離子也會較高,因此要避免濃肉湯。口渴時可適量飲用白開水,避免喝咖啡、茶、雞精、人參精及運動飲料。

五、限制高磷的食物:

    腎臟病患經常會出現血磷過高的情況,血磷過高會導致骨骼病變、皮膚搔癢及心律不整等問題,因此應該適度限制飲食中磷的含量,可延緩腎功能的衰退。含磷高的食物主要是動物內臟類,例如豬肝、豬腰或雞心等,堅果類如腰果、杏仁、核桃、花生等,還有發酵乳如優格、乳酪、優酪乳等磷含量也高,全穀類如糙米、薏仁、胚芽米等需避免食用,因此主食類可以改吃冬粉、米粉或白米飯,因為冬粉、米粉屬於低蛋白澱粉,建議慢性腎病者每日食用1.5碗以上的低蛋白澱粉類,來取代主食類並且增加熱量攝取。

快速記憶~~營養師的腎病飲食小秘訣

Tip 1. 主食類選擇米粉、冬粉、白米飯等低蛋白澱粉,避免雜糧飯或糙米飯。

Tip 2. 肉類選擇魚、雞、豬、蛋、豆腐,一餐的肉量控制在半碗之內即可。

Tip 3. 蔬菜類燙過再吃可減少鉀離子,避免吃生菜或喝菜湯。

Tip 4. 水果類例如鳳梨、蓮霧、蘋果、葡萄等,一次大約1/2碗即可,特別注意禁止食用楊桃。

Tip 5. 油脂類選擇植物油來烹調,並且減少堅果類攝取,避免血磷過高。

Tip 6. 勿亂用偏方或中藥,中藥湯為高鉀高磷的食物,容易增加腎臟負擔。

Tip 7. 隨時醫院追蹤,並且與醫師、營養師討論病情。

令人困擾的腎病飲食,真的什麼都不能吃嗎?

如果真的無法自己料理腎病餐,就請魔膳營養師幫你準備餐點

把健康宅配到你家→魔膳疾病餐盒宅配

--
歡迎你來" 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營養師煮給你吃
請幫忙到魔膳FB按個讚吧 ~ 

IG有更多食譜照片喔

欣儀的營養聊天室開張,快去youtube看看

上一則:每天至少一餐食用全穀類 防癌又美顏 下一則:產後媽咪健康吃-時代不同了你還在養豬式坐月子?
我要留言: